我國幼兒教育管理探析

2023-02-08 15:18:05 字數 926 閱讀 9520

作者:莊靜

**:《教師·中》2023年第11期

摘要:發展幼兒教育,對促進兒童身心全面健康發展,提高國民整體素質,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具有重要意義。本文就我國幼兒教育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其相關措施進行闡述,以求拋磚引玉。

關鍵詞:幼兒;教育;管理

加強幼兒園建設,提高幼兒教育質量,有利於實現幼兒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本文從幼兒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剖析,提出了發展幼兒教育事業的建議和措施。

一、幼兒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對幼兒教育事業重視不夠

沒有專項辦園經費,投入不足,幼兒園多以生養園,辦園標準低,辦園資金缺乏,教學玩具和圖書等數量不足,場地人均面積不足,園舍簡陋,教師培訓經費缺乏。

2.辦園行為不規範

民辦幼兒園還處於家庭式幼兒園的狀態,從事著保姆式的管理、圈羊式的教學,基本教學玩具設施及輔助教材缺乏,為生源迎合家長的小學化教學比較嚴重,教學不規範,管理不科學,存在安全隱患。

3.幼兒師資水平亟待提高

大多數公辦和企業幼兒園教師編制得不到保證,待遇依靠收費,崗位沒有吸引力,導致原有幼兒教師流失嚴重,新進教師素質普遍較低。幼兒教師素質參差不齊,民辦教師素質偏低,公辦幼兒教師缺編嚴重,大量聘用的非公辦幼兒教師待遇低,師資隊伍不穩定。

二、幼兒教育事業的建議和管理措施

1.高度重視幼兒教育

幼兒教育是基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基礎性公益事業,要從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全面落實幼兒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的基礎性地位,科學規劃幼兒教育的發展,自覺糾正忽視幼兒教育、盲目把幼兒園推入市場等錯誤做法。完善**領導統籌,教育部門主管,有關部門協調配合,社群內各類幼兒園和家長共同參與的幼兒教育管理機制。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幼兒教師合理流動機制,穩定幼教師資隊伍。

建立和完善教育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參加的幼兒教育聯席會議制度,及時通報、協調、解決幼兒教育事業發展**現的問題,促進幼兒教育事業穩定健康發展。

幼兒教育管理

資訊管理 幼兒園管理軟體可以完整詳盡的幼兒入園到畢業生資料歸檔,此過程中的幼兒管理和幼兒資料查詢。幼兒園管理系統軟體詳細記錄和儲存幼兒姓名 幼兒父母姓名 位址 幼兒出生型別等多種資訊。招生管理 幼兒園招生活動相關的規劃 策劃和具體的入學流程,包括市場調查分析 市場調查問卷 招生活動策劃 入園意向回訪...

對我國幼兒教育問題的反思 教育

一 我國幼兒教育存在的問題 1.教育的功利色彩突出 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發展的今天,社會競爭日益激烈,教育界也是一樣,因此教育者的功利主義傾向越來越嚴重,兒童成了家長和學校支配的工具。學歷至上 對我國幼兒教育問題的反思 一 我國幼兒教育存在的問題 1.教育的功利色彩突出 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

幼兒教育管理的藝術

著名的教育家魏書生曾說 習慣決定命運,好的習慣讓孩子終身受益 孩子從入園到結束三年的幼兒學習生活,我們的核心重在培養幼兒的良好習慣,教育他們從小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孩子的習慣養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們常抓不懈,從點滴做起,家園共育。因此,在工作中,我們分階段對幼兒進行習慣養成教育,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