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們喜歡什麼樣的幼兒園

2023-02-08 15:21:04 字數 2506 閱讀 3197

家長們喜歡什麼樣的幼兒園隨著幼教一步步走向市場,越來越多的社會人士把投資的目光投向了幼教這塊「大蛋糕」,甚至一些對幼教事業一無所知的單位和個人也來分一杯羹。難道幼教市場真的是一塊人可食之的大蛋糕?這個

市場到底有多大?幼教市場的投資是否存在過熱的現象?筆者調查了有關專家。

家長期望:

一、信譽度高的是首選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家長的選擇,他們的口味是怎樣的呢?

王女士:電力系統工程師

孩子:男孩,1歲2個月

觀點:現在每個家庭只有乙個孩子,誰都希望孩子的成材環境好一些,只要家長有能力,一定會為孩子選擇一所社會信譽度高、師資力量雄厚的幼兒園。我兒子現在一歲多,我也正在給他選擇幼兒園。

我心目中的幼兒園應該是整體感覺與國際接軌的那種,具體一些就是自然程度高、環境漂亮、童趣性強、設施環保、教師素質高、教法靈活、人性化,注意保護孩子幼小純潔的心靈,那種靠嚇唬使孩子就範的幼兒園我不會讓孩子去上。

二、選一所真正「懂」幼教的

劉女士:**公司財務總監

孩子:男孩,1歲5個月

觀點:因為我兒子比較膽小,為了從小培養孩子堅強的意志力,我首先會為孩子選擇有男老師的幼兒園,讓孩子從小接受男性文化和培養男性思維。其次我會選擇一所不僅注意培養教師的專業素質,還注意培養教師師德水平的幼兒園。

因為對於幼兒來說,學會認多少字、算多少道題、唱多少首兒歌並不重要,關鍵是學會有自己的思維,可能認字、算題、唱歌是衡量孩子發展的標準,但培養孩子積極向上的學習興趣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是孩子受用終生的寶貴財富。

三、選真正的雙語教學和注重個性培養的

周先生:外資企業人力資源部部長

孩子:女兒,2歲2個月

觀點:我在外資企業從事人事工作多年,多年的工作經驗使我深知外語和處世能力的重要性,很多前來應聘的大學生之所以不能成功,不是工作能力有問題,而往往是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的性格使他們不能成功應聘。所以我會認真為孩子挑選一所能夠從小就有機會自然習得兩種語言、有乙個寬鬆的環境發展良好個性、自然形成健康人格的幼兒園。

專家提醒:

選一所好幼兒園對孩子一生至關重要

趙春梅:某雙語藝術幼兒園園長

作為一名從事幼教工作24年的老幼教工作者,對於現在幼教市場魚龍混雜的現象發表了如下看法:在目前這樣的情況下,勢必要堤防一些只是看好幼教市場這塊「大肥肉」而沒有做好充分準備,或者有急功近利傾向的人辦幼兒園。因此,無論從行政管理部門或是業務指導部門都要規範幼兒園的市場。

對辦園者的資格審查、師資配備是否合理、廣告宣傳是否切合實際、辦園的指導思想和辦園理念是否符合當前社會發展形勢所提倡的主流相吻合。另外,應該讓辦園者明確未來幼教發展的方向。

(1)向著研究型的幼兒園發展。研究型的幼兒園無論從園長到教師都有研究的方向,以能夠使我們的幼教事業跟上社會發展的步伐,使培養的孩子適合未來社會發展的需求。

(2)常

規加特色幼兒園。這個特色不是專門追求什麼樣的專業技能達到什麼樣的程度,而是以教育為載體和切入點,全方位的培養孩子,以達到發展幼兒綜合素質的目的。

選一所好幼兒園,不如選乙個好老師,在幼教市場上沒有好壞園之分,關鍵區別於園長的管理導向和教師的教育態度。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除了看廣告宣傳外,還要實地檢視幼兒園的實際狀況,觀察孩子對幼兒園的喜愛程度。只有注重幼兒行為習慣、學習習慣、生活習慣、思維習慣、個性品質等使孩子受益終生養成教育的幼兒園,才是一所合格的、高標準的幼兒園。

專家忠告:

讓專家來做才能形成特色教育

王巖:中國教育學會中育教育管理諮詢專家

我國幼教行業的教育理念基本上是從國外借鑑進來的,加上發展時間短,所以還沒有形成一套完整、系統的教育體系。全國一共有6萬所民辦機構,其中有4萬8千所是幼兒園,從中可以看出幼教的市場需求空間比較大,相對來說准入門檻也較低。中國的家庭結構主要以雙職工為主,國民經濟收入較低,再加上近年來人口遷徙頻繁,三口之家的模式較普遍,需求的爆發促進了大批「托兒」所的誕生。

從現在來看,人口已經處於低生育水平時期,隨著人口的不斷減少,居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優質教育的需求會越來越高,不再滿足於單純的照看孩子的教育方式,而是要求幼兒園向教育機構轉變,行使教育職能。現在北京的小學階段已經開始採取縮小班額、撤併學校的方式淘汰了大批辦學質量不高的學校,這是人們追求優質教育的必然結果。幼兒園雖說現在這種情況還未出現,但隨著社會競爭力的加大,家長向優質幼教品牌靠攏的時候,一些起點比較低,教學質量差,靠**和應對市場需求興辦的幼兒園勢必也會大批淘汰。

讓專家來做專業。發展乙個幼教體系,實際和發展大的教育體系是一樣的,不是某乙個人就能夠獨立形成一套自我的教育理論,而是需要集教育、管理、教研、市場推廣、資金、金融等專家的眾家之長,才能形成有特色的教育教學模式、課程模式和教學體系模式。要想做大做好形成品牌,必須靠乙個完整的、融合各方面專家的乙個團隊。

這樣做乙個品牌的時候,才可以較好地避免某個品牌與某乙個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結合起來形成的弊端。

教育作為一種產業來說,必然有投入和產出,作為投資與管理者,如果不懂教育規律和學前教育,這樣的幼兒園發展不會長久,它的教育水平和管理能力最終會導致失去市場份額和客戶群。這些起點比較低的幼兒園,可以調動的資金和共享的教育資源有限,如果單純將幼兒園按照一種商業模式運做,加上缺乏必要的管理經驗,又急於從中獲得豐厚的贏利與回報,最終是不會實現既定目標的。

學生喜歡什麼樣的老師

今日上數學活動課時,讓學生們統計了同學們喜歡的學科情況。看了同學們統計的資料,我靈機一動,和他們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讓他們暢所欲言,說出自己喜 惡某學科的原因。孩子們的發言挺積極 挺踴躍,我邊和他們詳談 邊作記錄。現將學生們的意見整理出來,從中多少也可以看出現在的孩子到底喜歡什麼樣的教師,這對我們教...

企業喜歡什麼樣的員工

不論配置如何,激勵怎樣,只有培養才能使人才真正成長。培養企業人才首先應該清楚人才應具備的素質。人才對於企業如此需要,那麼企業所渴求的人才,到底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呢?下面有十三條建議 1 反應能力。思路敏捷是處理事情成功必備的要素。一件事情的處理往往需要洞察先機,在時機的掌握上必須快人一步,如此才能促使...

導師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2014考研過來人經驗分享 導師喜歡什麼樣的考生呢?考研論壇 juju 2014 03 18 決定不讀研了但是看到一篇好文章,希望對現在備考的朋友們有幫助 如果在準備考研之初聯絡導師還有些許避嫌的想法,那麼在初試成績出來後聯絡導師就顯得理所當然起來。人心都是一樣的,導師也希望早點了解可能成為自己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