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保證制度

2023-02-08 15:18:03 字數 5112 閱讀 8051

工程質量「三檢」制度

一、自檢

作業人員在操作過程中必須按設計、規範、標準的要求進行施工和自檢,並經班組長驗收後方可繼續進行施工。專案部管理人員應督促班組長自檢,為班組創造自檢條件(如提供有關**、協助解決檢測工具等)同時要對班組操作過程進行檢查。

二、交檢(互檢)

工序間要進行交接檢查,上道工序完成後下道工序施工前,班組長應進行交接檢查,填寫交接檢查表,經雙方簽字,交接檢查合格後方準進入下道工序。上道工序的施工完成的成品應向下道工序辦理成品保護手續,交接以後發生成品損壞、汙染、丟失等問題時由下道工序的單位承擔責任。

三、專檢

所有分項工程、隱檢、檢驗批專案,必須按程式經專職質檢員檢查,經專職質檢人員質量檢驗評定合格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砼、砂漿試塊製作、養護、試壓制度

一、砼、砂漿試件專案部必須指定專人製作、養護、試壓。

二、試塊的尺寸、數量、製作方法、養護、強度計算必須嚴格執行工程質量施工與驗收規範的規定。

三、製作試塊所用材料,必須與施工所用材料一致,不得加料、補做,並在監理(建設)單位見證人的監督下製作實施。試件取樣應在澆築地點取樣。

四、建立試件取樣、養護、送樣台賬。

五、在工程施工期間,砼、砂漿試塊報告單由工地資料員保管,竣工後和其他技術資料彙總成冊。

六、砼、砂漿試件取樣數按本工程取樣計畫執行。

七、同條件養護試件按《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23年版)執行。

分項、分部(單位)工程驗收評定制度

一、施工過程中必須對分項工程進行質量驗收評定,由專案技術負責人會同質檢員、班組長參加驗收評定,並做好記錄簽字。不合格者應予返工。

二、分部工程完工由專案技術負責人會同施工員、質檢員進行分部工程驗收,檢查分項工程驗收資料,根據資料給予評定後報監理(建設)單位驗收評定。

三、基礎工程、主體結構工程經專案部驗收評定後,經公司質量科驗收簽章後,報監理(建設)單位驗收評定。

四、單位(子單位)工程達到竣工標準後,由專案部將全套工程技術檔案上報公司質量科審核,核定工程質量自評等級,經公司總工程師審定並簽章後報監理(建設)單位核查。

成品保護制度

為保證建築產品的完整性和完美性,確保工程質量達到預期的目標,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專案部與班組簽訂成品保護責任制,由班組把責任落實分解到每一作業崗位。同時加強員工的成品保護教育,提高素質。

二、施工班組對前一班組作業完成的成品有責任進行保護。後作業班組不得對前施工班組完成的成品有汙染或損壞。

三、對進場的裝置、半成品等應指定位置堆放,並有專人負責保護,避免在施工安裝前損壞或缺少零部件。

材料見證取樣送檢制度

水利水電工程中結構用鋼筋、焊接試件、砼用的原材料、砼試塊、砌築砂漿試塊、防水材料等專案,應實行見證取樣送檢制度。

一、見證取樣的程式:

1、開工前以書面形式向質量監督站和檢測單位遞交「見證取樣人員授權書」。

2、根據見證取樣內容、部位、數量制定見證取樣和送樣計畫。

3、施工單位按計畫在見證人員旁站見證下由取樣人員在現場進行原材料取樣和試塊製作。

4、見證人員對試樣進行監護,並和施工單位取樣人員一起將試件送至檢測單位或採取有效的封樣措施送樣。

5、檢測單位在接受委託任務時,需由送檢單位填寫委託單,見證人應在檢驗委託單上簽名。

二、見證人員的職責:

1、取樣時,見證人員必須在現場進行見證。

2、見證人員必須對試件進行監護。

3、見證人員要和施工單位取樣人員一起將試件送至檢測單位。

4、使用專用送檢工具,見證人員必須親自封存。

5、見證人員必須在檢驗委託單上簽字。

6、見證人員應對試件的代表性和真實性負責。

三、見證取樣應建立工作台賬,通過工作台賬對見證員的工作進行日常管理,工作台賬反映施工全過程的質量檢測情況,也便於監督檢驗部門的日常檢查和質量事故的處理。

四、見證取樣和送檢的範圍:

1、混凝土試塊

2、砌築砂漿試塊

3、鋼筋及連線接頭試件

4、磚、多孔磚

5、水泥

6、外加劑

7、防水材料

8、國家規定必須實行見證取樣和送檢的其他試塊、試件和材料。

五、材料見證取樣的數量詳見證取樣計畫

工序報驗制度

1、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規範、標準、技術要求進行施工。

2、在每道工序完工後,施工單位班組應進行自檢——操作者自檢、班組交檢、質檢員專檢。

3、自檢合格後,填報工序質量評定表交監理工程師請求檢驗。監理工程師在收到通知單後,應在合同規定的時間內派人到現場檢驗,檢驗合格後簽發工序質量評定表予以確認,同意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4、未經專職質檢員、監理人員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工序,嚴禁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5、工序作業完工後未經報驗擅自轉入下道工序施工,應當受到外罰。

6、重要的隱蔽工程在隱蔽前,應當通知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參加。

專案領導施工現場帶班生產制度

一、施工現場帶班生產制度職責

(一)帶班領導要把保證安全生產作為第一位的責任,全面掌握當班安全生產狀況,加強對重點部位、關鍵環節、危險源點的檢查,並指導現場人員安全作業;

(二)及時發現和組織消除事故隱患和險情,及時制止違章違規行為,嚴禁違章指揮;

(三)當現場出現重大安全隱患或遇到險情時,及時採取緊急處置措施,並立即下達停工令,組織涉險區域人員及時有序撤離到安全地帶。

二、現場帶班生產工作內容

1、現場帶班人員要把保證安全生產作為第一位的責任,在掌握現場施工內容的同時應切實掌握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生產狀況,並做好相關記錄。

2、認真落實安全生產管理相關規定,加強對重點部位、關鍵環節、重大危險源以及《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中規定內容的檢查和巡視,並相關記錄。

3、嚴格落實制止「三違」相關規定,及時制止違章違紀行為,在現場發現違章問題,立即糾錯並按規定給予處罰,嚴禁違章指揮。

4、解決生產中的突發問題,組織協調工程專案各個職能單位的安全質量生產活動。

5、發現安全隱患時應立即安排人員進行整改,發現危及職工生命安全的重大險情和隱患時,帶班人員要立即組織採取停工、撤人、組織人員制定整改措施排除隱患等緊急處置措施,並督促整改落實及時消除險情和隱患。

6、發生事故時必須立即啟動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並組織人員搶險救援,同時應按照生產安全事故的報告和調查處理相關規定向上級上報事故情況。

7、帶班領導必須每日認真填寫施工現場帶班生產工作記錄並簽字存檔。帶班生產工作記錄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並簽字確認:當日的施工生產工作內容、安全防範重點部位和措施、巡查記錄(檢查出的問題和處理方法)、整改落實情況(先前帶班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形成檢查閉環)、特殊情況(突發事件及協調處理情況)、交**記錄(交代**人相關工作重點)。

三、專案領導施工現場帶班生產制度要求

1、現場帶班人員要高度重視,認真履行帶班職責,嚴格執行現場帶班人員的規定,深入現場靠前指揮,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2、專案負責人每月帶班時間不得少於施工時間的80%,現場帶班人員有特殊情況需離開現場時必須向建設單位請假,並安排人員替班。

3、現場帶班人員必須穿戴工裝,不准著便裝進入生產現場。

4、現場帶班人員要認真記錄檢查問題,交**時雙方簽字必須齊全。

5、現場帶班人員在巡查中所發現的違章行為,一併給予單位和責任領導進行處罰。

6、進一步嚴格執行領導幹部現場帶班制度,把主要精力用在安全生產上,切實深入一線真抓實幹,為員工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四、考核規定

1、現場帶班人員未按規定執行的,每次扣罰責任人50元。

2、現場帶班人員請假後,未及時安排人員造成空崗的,每次扣罰責任人50元。

3、帶班期間出現安全事故的,一併給予嚴肅處理和處罰。

4、對限期整改的隱患問題未及時複查驗收的,每次扣罰責任人50元;因防控措施或整改措施制定不合理造成後果的,視情節給予責任人不低於100元的處罰。

5、由專案安全生產委員會負責對帶班執**況進行監督考核。

樣板引路制度

每個分項工程或工種(特別是量大面廣的分項工程)都要在開始大面積操作前做出示範樣板,統一操作要求,明確質量目標。

1.工程樣板包括:材料樣板、加工樣板、工序樣板、裝修樣板間等。

2.材料、裝置的選型、定貨必須驗收樣板,根據檢驗合格的樣板標準進行材料、裝置進貨檢驗,並經甲方和監理確認。

3.現場成品、半成品加工前,必須先做樣板,根據樣板質量的標準進行後續大批量的加工和驗收。

4.專案部對每道工序的樣板,要在設計規範要求下,嚴格控制施工過程,使之符合設計規範要求。

5.樣板應由建設、監理、施工單位驗收,驗收合格的板塊作為整道工序的樣板工程,並做好簽認,合格後,方可大面積施工。必要時請工程質量監督機構人員參加。

6.工序施工以該樣板施工為指導,施工時均以樣板為標準。

7.組織施工人員開現場會,參觀樣板工程、工序,明確該工序的操作方法和應達到的質量標準。

8.樣板間必須以高標準作為大面積施工的依據,工程施工質量以樣板間為標準進行驗收。

9.對不符合樣板施工要求的施工方法堅決給予否定,違者按章處罰,做到樣板的唯一性,權威性。

10.將樣板帶路制度深入運用到每道工序中,確保整個工程均達到樣板工程要求。

材料、裝置進出場檢驗制度

一、做好進貨接收時的檢驗工作。在材料、半成品及加工訂貨進場時,專案部材料室負責組織質檢員、材料員參加的聯合檢查驗收。檢查內容包括:

產品的規格、型號、數量、外觀質量、產品出廠合格證、准用證以及其他應隨產品交付的技術、資料是否符合要求。材料室負責填寫《材料進場檢驗》**,相關人員簽字。

二、做好材料進場複試工作。對於鋼材、水泥、砂石料、砼、防水材料等須複試的產品,由專案試驗員嚴格按規定進行,對原材料進行取樣,送實驗室試驗。同時,做好監理參加的見證取樣工作,材料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專業工程師對材料的抽樣複試工作進行檢查監督。

三、對於裝置的進場驗證,由專案各專業技術負責人主持。專業工程師進行裝置的檢查和除錯,並填寫相關記錄。

五、在檢驗過程中發現的不合格材料、裝置,原則上應做退貨處理,並進行記錄,按"不合格品"進行處置,報專案技術負責人審批。如可進行降級使用或改用做其它用途,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簽署處理意見。

六、材料、裝置進場檢驗時嚴格按有關驗收規範執行,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出現問題扣發當事人當月獎金,並追究其責任。

七、材料、裝置進場檢驗要做到100%,發現一次未經檢驗進場或未留下檢驗記錄,分別給予當事人50-100元罰款。

八、材料室做好材料的品種、數量清單,進貨檢驗後要全部入庫,及時點驗,庫管員要做好發放記錄。

工程質量保證

目錄c 0 質量保證資料目錄 c 2 砂漿配合比通知單 c 3 砂漿檢測報告 c 4 商品砂漿質量證明書 c 5 鋼材質量證明書 c 6 進口 鋼材中文標誌 c 7 鋼材試驗報告 c 8 鋼筋質量證書 c 9 鋼筋試驗報告 c 10 水泥質量證明書 c 11 水泥准用證 備案證 c 12 水泥試驗報...

工程質量保證

2.對建安產品形成和最終交付過程中實施有效防護和保管措施,確保交付使用者滿足合同要求的建安產品。五 質量教育和質量交底保證措施 向各級生產人員明確分部丶分項工程的質量等級,在每項工程開工前,進行質量標準交底和檢查方法教育,做到管理人員,操作人員人人監督質量,各班組成員要自檢互檢本工種質量,全體施工人...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超一星城專案 編制人審批人 審核人貴州省冶金建設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超一星城專案部 2009年11月20日 目錄第一節質量目標2 一 質量目標2 第二節實施質量目標的組織措施3 第三節質量保證措施硬體7 第四節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保證措施 10 一 地基與基礎質量保證措施10 二 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