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學與生物技術學院

2023-02-08 15:09:02 字數 5116 閱讀 3576

中草藥栽培與鑑定專業

本專業是培養具備藥用植物栽培、中藥鑑定、質量監測、開發營銷與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適應社會市場經濟要求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主要開設藥用植物栽培學、中草藥鑑定學、中藥貯運學、藥事管理學、中藥成分分析、中藥化學、藥用植物分類學、中藥學、中藥資源學等主幹課程。培養掌握藥用植物分類、引種、栽培、馴化及開發利用的基本理論和掌握中草藥的鑑定技術和方法,具有獨立獲取知識、資訊處理和創新的基本技能。

畢業生適應於中藥質量鑑定、開發經營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修業年限四年,可授予農學學士學位。

種子科學與工程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種子生產、種子加工與貯藏、種子檢驗、植物新品種的選育與推廣、種子市場營銷、種子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高階現代農業科學技術人才。主要開設作物栽培學、作物育種學、種子生物學、種子貯藏加工學、種子檢驗學、種子經營管理、種子病理學等課程。畢業生適應於從事農業科學研究、農業技術推廣、農業教育及農業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修業年限四年,授予農學學士學位。

生物技術專業

本專業被列為國家一類特色專業,同時也是雲南省高校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試點專業,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生命科學理論知識和系統掌握現代生物技術實驗技能,具備生物技術產品的研究、開發、應用、檢測分析、生產管理等能力,具備較強的創新能力和英語應用能力、國際交流能力,能在科研機構或高等院校從事科學研究或教學工作,能在生物化學、醫藥、食品、農業等行業的企業、事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厚基礎、應用型、國際化」高階專門人才。主要開設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微生物學、基因工程原理與技術、蛋白質與酶工程、發酵工程、細胞工程等課程,其中部分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使用原版教材和雙語(英漢)教學,要求學生具有較好的綜合素質和英語基礎。本學科具有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權。

同時生物技術學科發展較快,應用前景廣泛,對推動其他相關科技發展有重要影響,特別是我省的農業生物技術產業急需高質量的生物技術人才。為保證雙語教學和人才培養質量,報考本專業的學生外語高考成績要求不低於90分。修業年限四年,授予理學學士學位。

農學專業

本專業是雲南省省級重點專業,歷史悠久,師資力量雄厚,學科整體實力強,有作物栽培與耕作學、作物遺傳育種學兩個省級重點學科以及兩個碩士點和作物遺傳育種博士點。本專業培養具有作物生產、作物遺傳育種、種子生產與經營管理以及環境保護、農業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掌握現代農業及高新技術知識並具有一定組織管理能力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主要開設植物生理學、植物生物化學、遺傳學、田間統計與分析、農業生態學、作物栽培學、耕作學、育種學、種子學、農業推廣學、植物組織培養、地理資訊系統及原理、植物保護學、農產品儲藏與加工學、農業經濟管理學等課程。

畢業後可到農業院校、科研院所、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從事教學、科研、管理、農業技術推廣等工作。修業年限四年,授予農學學士學位。

工程技術學院

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農業機械及其自動化裝備的構造原理、效能設計研究、使用管理等知識,能在農業機械設計、機械化生產管理及服務部門從事農業機械相關裝備效能設計、農業機械化規劃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營銷與服務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主要開設工程力學、機械設計、控制工程原理、微機原理與應用、拖拉機汽車學、農業機械學、農業機械化管理學、設施農業工程、交通安全監理、機電一體化技術。畢業生能適應有關農業機械及自動化裝備的設計、開發、應用研究、教學、推廣及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修業年限四年,可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車輛工程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有車輛設計與製造基礎知識的應用能力、汽車設計製造、檢測維修、科技開發、應用研究、經營銷售等方面能力的專業技術人才。學生主要學習車輛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汽車工程理論、運用與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基本訓練,具有實際開發與設計的初步能力。主要開設工程力學、機械設計、發動機原理、車輛構造、車輛理論、車輛設計、車輛檢測技術、電工與電子學、工程材料及成型技術、計算機應用基礎、微機原理及應用、車輛運用學等課程。

畢業生適宜從事汽車設計製造、檢測維修、科技開發、應用研究、經營銷售、企業生產管理及到相應的科研院所等工作。修業年限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工業工程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現代工業工程和系統管理等方面的知識、素質和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工業生產、經營管理、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階複合型人才。主要開設計算機技術、管理學原理、企業管理學、技術經濟學、運籌學、設施規劃與物流分析、機械設計基礎、機械製造技術、工程經濟學等課程。畢業生適宜從事現代企業管理、生產經營、技術創新管理、工程分析與設計、企業管理流程設計以及現代企業管理諮詢等工作。

修業年限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

本專業培養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電力電子技術、自動控制、資訊處理、實驗分析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主要開設電工技術、電子技術、電路原理、自動控制理論與系統、微機原理及應用、計算機控制技術、電力系統分析、電力拖動及控制等課程。畢業生能在電力系統、電子資訊產業、工商企業、用電部門等單位從事有關的技術設計、經營管理、教學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修業年限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農業機械及其自動化裝備的構造原理、效能設計研究、使用管理等知識,能在農業機械設計、機械化生產管理及服務部門從事農業機械相關裝備效能設計、農業機械化規劃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營銷與服務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主要開設工程力學、機械設計、控制工程原理、微機原理與應用、拖拉機汽車學、農業機械學、農業機械化管理學、設施農業工程、交通安全監理、機電一體化技術。畢業生能適應有關農業機械及自動化裝備的設計、開發、應用研究、教學、推廣及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修業年限四年,可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動物科學技術學院

草業科學專業(草坪與城鎮綠化方向)

本專業培養具備草業科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農業及相關領域從事草業生產和園林綠化的技術與設計、推廣與開發、經營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等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學生主要學習草業與園林綠化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草坪、花卉生產與營銷、草坪建植與管理、綠地規劃與設計、草產品生產加工與銷售等方面的基本訓練,具備從事草坪綠化與環境治理、園林規劃與設計、牧草生產與加工、草地畜牧業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主要開設草坪學、草坪育種、草坪經營、草坪工程、草坪灌溉與排水、草坪營養與施肥、草坪有害生物防治、運動場草坪、高爾夫球場草坪、草坪機械、花卉栽培、園林規劃、園林製圖、牧草生產加工等課程。

修業年限四年,授予農學學士學位。

水產養殖學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備水產魚類及其它水生動物的增殖和養殖生產及水產動物營養與飼料、魚病防治、魚類育種等方面的能力,培養具備水產養殖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的高階科技人才。主要開設組織胚胎學、動物生物化學、魚類生理學、水產動物營養和飼料學、水化學、魚類學、池塘養殖學、生物餌料培養、水產動物疾病學、漁業企業經營管理、水產微生物學、水生生物學、水產捕撈學、魚類增養殖學。畢業生適於在水產養殖生產、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門從事科學研究、教學、水產養殖開發、推廣、經營、管理等工作。

修業年限四年,授予農學學士學位。

動物醫學專業

本專業為省級重點專業,培養具備動物醫學方面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很強社會適應性和創新精神的複合型高階科學技術人才。學生主要學習基礎獸醫學、預防獸醫學和臨床獸醫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動物體正常和異常結構及功能實驗、檢查、疾病預防、臨床診斷的基本訓練,具有動物疾病診斷與防治、動物防疫檢疫和獸醫衛生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主要開設動物解剖學、動物組織胚胎學、動物生理學、動物生物化學、動物病理學、動物藥理學、動物微生物學、動物免疫學、動物臨床診斷學、動物傳染病學、動物寄生蟲學、獸醫衛生檢驗、食品衛生與安全檢驗、動物檢疫等課程。

畢業生適於在獸醫業務部門、各級**機關、行政事業單位、動物生產單位及有關部門從事動物疾病診療、防疫檢疫、教學、科學研究、生產經營、行政管理、產品開發營銷等方面工作。修業年限四年,授予農學學士學位。

動物科學專業

本專業為省級重點專業,培養具備動物生產及動物營養與飼料科學領域基本理論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學生主要學習動物生產與管理、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動物營養與飼料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使學生受到與動物生產相關的調查、分析、評估和設計等方面的訓練,掌握提高飼料轉化效率、飼料生產與合理開發利用,促進飼料工業和畜牧業發展的基本理論和技術。具備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畜牧業生產與管理、飼料配製與加工、飼料質量監測和飼料工業生產的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開設動物解剖學與組織胚胎學、動物生理學、動物生物化學、動物遺傳學、動物營養學、生物統計附試驗設計、動物育種學、動物繁殖學、動物環境衛生學、動物生產學、動物營養學、飼料科學、飼料營養與分析及品質檢測、飼料加工工藝學、飼料配方設計、反芻動物營養、飼料新增劑學等課程。畢業生適於在相關領域和部門從事技術與設計、推廣開發、經營、科研、教學等工作。修業年限四年,授予農學學士學位。

食品科學技術學院

食品質量與安全專業

本專業主要培養具有化學、食品科學和食品質量管理等方面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農產品和食品的加工流通、質量檢驗等領域,從事食品及相關產品的質量安全分析檢測、質量安全管理、質量安全研究的高階專門技術人才。主要設定有食品化學、食品衛生原理、食品毒理學、食品原料安全控制、食品現代分析與檢測、食品安全及評價、食品質量控制體系的基本原理及應用、食品法規與標準等課程。畢業生可到食品原料生產行業、食品加工和流通企業、食品質量監督和檢測部門、教學和科研等單位工作。

修業年限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蜂學及蜂產品加工方向)

該專業培養具備蜂學方面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蜂業及相關部門從事技術開發與設計、經營與管理、教學與科研等工作的高階農業技術人才。該專業涉及蜜蜂生物學、生態學、遺傳育種、病蟲害防治等基本理論和科學飼養管理方法,優質蜂產品的高產技術以及蜂產品加工、流通、銷售、管理等養蜂生產技術。主要設定有蜜蜂授粉、蜜蜂生物學、蜜蜂飼養管理學、蜜蜂遺傳育種學、蜜蜂保護學、蜜蜂源植物學、蜜蜂生態學、養蜂機具學、蜜蜂產品學、蜂產品加工及加工廠的設計等課程。

畢業生可在各級蜂業管理和技術部門、土畜產品外貿公司、食品加工和製藥企業、醫療保健部門、教學和科研機構等從事專業技術和管理工作。修業年限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

本專業培養具有化學、生物學、食品工程和食品加工技術知識,能在食品領域內從事食品業的科研設計,檢驗分析,貯藏加工,生產技術管理,新產品開發和工程設計等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主要設定有機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食品新增劑、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食品分析、食品機械與裝置、食品工藝學、食品包裝學等課程,畢業生可到與食品有關的教學、科研、管理單位、食品企業等單位工作。修業年限四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園林園藝學院

2019中國農業大學農學與生物技術學院碩士錄取辦法

農學與生物技術學院2011年碩士生招生複試和錄取辦法 根據教育部及研究生院的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院實際情況制訂本辦法。一 指導思想 複試是碩士生招生考試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目的主要是進一步考察考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是否符合碩士生培養要求。我校各研究生招生學院和單位應堅持公平 公正 公開和科學選拔的原則,...

生物技術學院文娛部部門制度

生物技術學院學生會體育部部門制度 一 部門職能 1協辦和主辦各項學校的,學院的各項文娛活動。2負責撰寫各項活動策劃書。二 組織結構 1 部長一名,幹事四名。部長全面統籌處理部門日常事務,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進行。2 部長權利及義務 1 制定 修訂本部門的工作條例 2 審議本部門的工作計畫和工作報告 3 ...

院校簡介 北大化學生物學與生物技術學院

化學生物學與生物技術學院以抗癌 抗病毒 抗心腦血管疾病和抗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藥物研發為主要研究方向,開發具有自主智財權的成果,建立乙個具有國際競爭能力的創新藥物研究平台和研究團隊,以交叉學科研究為特色培養生物醫藥研發的優秀人才。並結合深圳優勢,提公升深圳生物醫藥產業的源頭創新能力,為發展深圳高科技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