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六年級第一學期數學教學計畫語文

2023-02-08 15:06:06 字數 4144 閱讀 7787

一、學生情況

1、基本情況:六(1)班有學生66人,其中男生36 ,女生30人。

2、上學期原有成績:

優秀人數

良好人數

合格人數

待合格人數

總分4313825720

優秀率良好率合格率待合格率

均分65.15﹪

19.7﹪

12.12﹪

3.03%

86.67

二、 教學目標

1. 理解分數乘、除法的意義,掌握分數乘、除法的計算方法,比較熟練地計算簡單的分數乘、除法,會進行簡單的分數四則混合運算。

2. 理解倒數的意義,掌握求倒數的方法。

3. 理解比的意義和性質,會求比值和化簡比,會解決有關比的簡單實際問題。

4. 掌握圓的特徵,會用圓規畫圓;探索並掌握圓的周長和面積公式,能夠正確計算圓的周長和面積。

5. 知道圓是軸對稱圖形,進一步認識軸對稱圖形;能運用平移、軸對稱和旋轉設計簡單的圖案。

6. 能在方格紙上用數對表示位置,初步體會座標的思想。

7. 理解百分數的意義,比較熟練地進行有關百分數的計算,能夠解決有關百分數的簡單實際問題。

8. 認識扇形統計圖,能根據需要選擇合適的統計圖表示資料。

9. 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10. 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假設的數學思想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感受數學的魅力。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11. 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12. 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三、 教材簡析:

教材內容有位置,分數乘法,分數除法,圓,百分數,統計,數學廣角和數學實踐活動等。

本冊教材的重點內容是:分數乘法和除法,圓,百分數等。

四、課時安排

一、位置 2課時

二、分數乘法 12課時

三、分數除法 13課時

四、圓 8課時

確定起跑線 1課時

五、百分數 15課時

六、統計 2課時

合理存款 1課時

七、數學廣角 2課時

八、總複習 4課時

五、教改措施

教師做到:

1、創設愉悅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2、提倡學法的多樣性,關注學生的個人體驗。

3、課堂訓練形式的多樣化,重視一題多解,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使學生切實掌握好這些基礎知識。

4、教師作為課堂教學的指導者,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主張**式、體驗式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

5、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心,使每位學生的能力有所提高。

6、教學與實踐活動相結合因材施教,每一堂課教學內容的設計都根據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基礎上,建立教學的問題情境,屬於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過程。

學生做到:

1、學生能預習教材,提出知識重點,自己是通過什麼途徑理解的,還有哪些疑問。能通過查閱資料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2、利用小組討論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討論中人人參與,各抒己見,互相啟發, 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體驗學習數學的快樂。

六、預期目標

1、知識目標

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分數乘法、分數除法、百分數三個單元。分數乘法和除法的教學是在前面學習整數、小數有關計算的基礎上,培養學生分數四則運算能力以及解決有關分數的實際問題的能力。分數四則運算能力是學生進一步學習數學的重要基本技能,應該讓學生切實掌握。

百分數在實際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理解百分數的意義、掌握百分數的計算方法,會解決簡單的有關百分數的實際問題,也是小學生應具備的基本數學能力。

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位置、圓兩個單元。位置的教學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現實的數學活動,讓學生經歷初步的數學化的過程,理解並學會用數對表示位置;通過對曲線圖形——圓的特徵和有關知識的探索與學習,初步認識研究曲線圖形的基本方法,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在統計方面,本冊教材安排的是扇形統計圖。在前面學習條形統計圖和折線統計圖的基礎上,學會看懂扇形統計圖,認識扇形統計圖的特點,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生活和解決問題中的作用,發展統計觀念。

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分數乘法和除法、百分數、圓、統計等知識,教學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引導學生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假設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進一步體會用代數方法解決問題的優越性,感受數學的魅力,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綜合應用的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活動或有現實背景的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應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和實踐能力。

2、能力目標

(1)初步培養抽象、概括能力。

(2)培養學生分析、綜合能力。

(3)培養判斷、推理能力。

(4)引導學生揭示知識間的聯絡,探索規律。

(5)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創新意識。

(6)注意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3、情感目標

(1)注重聯絡實際,啟發學生思考。應用題注意反映兒童活動,選擇兒童喜聞樂見和富有思想性、知識性的內容,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2)創設民主、平等、和諧的教學氛圍,和學生交朋友。讓學生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

七、奮鬥目標

1、面向全體,發展特長,爭取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爭取使每個學困生都有所進步,力爭使全體學生成績都達到合格。

2、運用新的教學思想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提高優秀率,使全體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

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作親暱,消除幼兒畏懼心理,讓他能主動的、無拘無束地和我交談。二是注重培養幼兒敢於當眾說話的習慣。

或在課堂教學中,改變過去老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的教學模式,取消了先舉手後發言的約束,多採取自由討論和談話的形式,給每個幼兒較多的當眾說話的機會,培養幼兒愛說話敢說話的興趣,對一些說話有困難的幼兒,我總是認真地耐心地聽,熱情地幫助和鼓勵他把話說完、說好,增強其說話的勇氣和把話說好的信心。三是要提明確的說話要求,在說話訓練中不斷提高,我要求每個幼兒在說話時要儀態大方,口齒清楚,聲音響亮,學會用眼神。對說得好的幼兒,即使是某一方面,我都抓住教育,提出表揚,並要其他幼兒模仿。

長期堅持,不斷訓練,幼兒說話膽量也在不斷提高。 教研課題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創造和諧的課堂氣氛。

2019學年第一學期數學六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2015 2016第一學期 六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蘇教版學期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狀況分析 五 3 班46人,其中男生較多。五 3 班從整體看成績優異。部分學生學習習慣較差,個別男生學生學習態度較差,特別是作業習慣和自習習慣,因此必須對其進行培養。另外,還有少數學生的家長到外地打工等,這樣不利於對孩子...

六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反思

六年級上學期教學內容包括 位置 分數乘法 分數除法 圓 百分數 統計 數學廣角等七個內容。通過對六年級上學期數學的教學,回顧教學過程,我對上學期的教學將作出如下教學反思 一 學生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1 少部分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還沒有養成。2 少部分學生良好的審題習慣還沒有養成。這也是讓我們非常頭疼的...

六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總結

本學期,我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 有組織 有步驟地開展,為能更好的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完成教學任務。先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思想政治方面 平時認真完成教學任務。關心國內外大事,注重政治理論的學習。每週按時參加公升旗儀式,從不缺勤。服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