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發展新能源不可因噎廢食

2023-02-08 15:00:05 字數 1192 閱讀 5674

作者:林治波**:人民網-《人民**》

我們現在面臨的,不是新能源產業該不該發展的問題,而是如何發展的問題

對於以風能、太陽能等新型能源為主的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從一開始就存在不同意見,贊成者有之,反對者亦有之。反對者的主要理由是,新能源產業成本高,汙染重,技術不過關等等。最近有人對風電工程提出自己的看法,認為我國風沙伴存,風電裝置受風沙磨損大,上馬太多風電專案不符合國情。

那麼,事實究竟如何呢?

據筆者了解,早在14年前,在距玉門鎮不遠的戈壁灘上,就建立了4臺實驗性風電機組,至今執行良好。在我國應用的風電裝置,一般都進行了差異化設計,充分考慮了風沙、低溫、乾旱等特殊氣候條件,並按20年以上的執行壽命設計。甘肅、新疆、內蒙古、寧夏、吉林等地區執行的風電機組已有數千台,執行狀況良好。

至於成本,一位風電專家指出,西北風沙大,但解決風電裝置被風沙襲擊的問題並不是太大的難題,我們採用的潤滑脂不同,對電機也採取了密封性措施,估算下來,每台機組每年也就多出100元的維護費,完全可以接受。隨著差異化產品的生產應用,惡劣氣候條件對風電裝置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小。歐美沿海國家,雖然沙塵少,但海風對電機的侵蝕更厲害,他們需要付出另外的成本。

發展新能源,是我國重要的能源戰略。風能是最具開發價值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西北地區蘊藏了我國最豐富的風能。

以甘肅酒泉為例,據氣象部門風能評估,酒泉市風能資源的理論總儲量為1.5億千瓦,可開發量4000萬千瓦以上;年有效風速時間達6300小時以上,年滿負荷發電時間達2300小時,無破壞性風速,對風能利用極為有利,適宜建設大型並網型風力發電場。

作為國家批准的第乙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專案不僅解決了當地因煤炭資源缺乏造成的缺電問題,也將使甘肅的資源優勢得到更加充分的發揮,並帶動裝備製造業發展,進而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最終推動民生的改善。據測算:風電場建設期間一年用工1.

5萬人,執行期間需2500人,裝備製造方面可吸納5000人就業,第三產業也可拉動5000人就業。正如酒泉市委書記李建華所言:「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建設及配套產業發展,將成為支撐酒泉未來3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突破口。

」當然,如同其他新生事物一樣,新能源的快速發展也會面臨許多困難。就西北風電的發展而言,目前不是該不該發展的問題,而是如何發展的問題。當前我們要做的,一是要加快技術研發,盡可能多地自主掌握關鍵技術;二是要不斷完善併網、補貼、配套和環保等相關政策。

相信新能源發展過程**現的種種難題,都會在發展中不斷得到解決,而解決的前提是,發展新能源的方向不能改變,決心不能動搖。

全球新能源材料發展概覽 電池材料

istis,2005年世界重點工業發展動態 寫作組 由於技術進入門檻高,投資收益高 持續時間長,電池新材料領域成為企業尤其是上市公司擴大利潤 提公升業績的重點產品之一。電池正極 負極材料 電解液市場已相對成熟,而鋰電池隔膜的國產化過程蘊含著較大的市場機會 太陽能電池市場發展迅速,技術不斷進步,有機材...

新能源發展障礙在戰略和體制

業界普遍認為,新能源產業可能成為未來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快速增長的火車頭。中國之所以還在新能源發展過程中步履蹣跚,其主要障礙不是技術上的,而是戰略和體制上的。從現象上看,以往中國新能源發展緩慢的直接原因是技術造價昂貴,與常規能源相比缺乏優勢 昂貴的直接原因是新能源應用技術還不成熟,達不到規模經濟的效益。...

甘肅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情況匯報

當前,一場以新能源為主題的綠色浪潮正在席捲全球。立足於得天獨厚的風能太陽能資源條件,甘肅近年來在利用清潔能源,促進地方經濟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了可喜的進展。甘肅深居西北內陸,大部分地區氣候乾燥,屬大陸性很強的溫帶季風氣候。特殊的地理地貌和氣候狀況,蘊藏著豐富的能源資源,可再生能源資源尤為豐富。全省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