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概述

2023-02-08 15:00:04 字數 1188 閱讀 6059

***xx*******x煤礦

防治水措施

編制單位:***x煤礦

編制時間:2023年1月

***x煤礦防治水措施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煤礦防治水規定》切實抓好礦井防治水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根據我礦實際編制礦井防治水措施及水害預警程式。

1、成立了礦井防治水工作領導組

組長:***x

副組長:***x

成員: ***x ***x ***x等

礦區地處滇東北部的烏蒙山區,山脈走向近似於北東~南西向。地勢總體呈中部及東部高,西部低,最高點位於礦區中部黃石渣包包,海拔+2206m;最低點位於西北部乾河溝谷,海拔+1876.6m,相對高差達329.

4m,一般標高為+2000.0m~+2200.0m,屬構造剝蝕、侵蝕的中山地貌。

區內地表水多為季節性山溝溪流,呈樹枝狀展布。較大的溪流為礦權區西北部的乾河、東北部的貯木站溪流及寶山小河。以黃石渣包包山脊為分水嶺,西部沖溝水匯入乾河,東部沖溝水匯入寶山小河及貯木站溪流。

區內各溪流流距為500~2000m,一般流量為0.5~10l/s,各溪流具有暴雨驟漲,雨後驟降的特點,暴雨流量為0.5~1.

5m3/s。區內各溪流最終匯入北盤江,屬北盤江流域,珠江水系。

區內屬**帶高原季風氣候,春夏乾濕分明,秋冬低溫多雨,年平均日照2000小時,年平均氣溫15~16℃,最低氣溫-2℃,最高為37℃。最熱月份平均氣溫25℃,最冷月份平均氣溫5℃左右。年降雨量890~1409mm,年平均降雨量為1065mm,降雨天數約175天,降雨量多集中於5~9月份,約佔年降雨量70%。

年平均無霜期216天,年蒸發量約2200mm,旱季常有小雨,12月至翌年2月常降雨加雪,有冰凍現象。2至4月為風季,風向主要為西南,最大風速25m/s。

(一)礦區地形地貌、地表水特徵

礦區山脈走向山脈走向近似於北東~南西向。區內沖溝發育,多呈樹枝狀展布,沖溝河谷兩岸高差為30~80m,流距為500~1500m。地勢總體呈中部、東部高,西部低,最高點位於礦區中部黃石渣包包,最高點位於礦區中部黃石渣包包,海拔2206.

0m;最低點(最低侵蝕基準面)位於礦區西北部乾河溝谷,海拔1876.60m,最高點與最低點相對高差為329.4m,一般標高為2000.

0~2200.0m,屬構造剝蝕、侵蝕的中山地貌,地形起伏變化大,有利於地表水、地下水的排洩,不利於大氣降水的入滲補給。區內煤炭資源大部分分布於最低侵蝕基準面1876.

60m以下。

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 煤礦防治水規定 切實抓好礦井防治水工作。確保安全生產,特根據我礦實際編制礦井防治水措施及水害預警程式。一 建立健全防治水領導機構 1 成立了礦井防治水工作領導組 礦長 郭愛權 總工 馬錫友 成員 閆志剛 黃明光 王佔東 曹繼偉 李清臣 郝達來 劉學全 史永成 朱彩飛 趙強 二 地...

興發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織金縣城關鎮 水害是煤礦五大自然災害之一,井下防治水工作是礦井放治水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進行水害治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的主要手段,堅持 有疑必探,先探後掘 的原則是防止井下水害事故的基本保證。為進一步加強礦井防治水管理工作,特制定如下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一 防治水工作的基本要求 1 每年編制礦井生產經...

興發煤礦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礦屬各有關單位 井下防治水工作是礦井放治水工作的重要內容,是進行水害治理,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的主要手段,堅持 有疑必探,先探後掘 的原則是防止井下水害事故的基本保證。為進一步加強礦井防治水管理工作,特制定如下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一 防治水工作的基本要求 1 每年編制礦井生產經營計畫的同時,要根據當年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