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實施《食品安全法》工作情況匯報

2023-02-08 15:03:02 字數 5455 閱讀 6152

市食安辦市衛生局

(2023年 6月 10日

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各位主任,各位委員,各位市人大代表 :

《食品安全法》是直接關係到人民安康、社會穩定的一部重要法律。去年 6月份,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對這部法律的貫徹實施情況進行了檢查,在 9月份印發了檢查情況的專題報告,報告中對進一步深入貫徹實施《食品安全法》 提出了非常中肯、十分到位的建議。現將對市人大常委會相關建議的落實情況和去年以來食品安全工作開展情況作一匯報。

一、人大執法檢查報告建議落實情況

根據市**機構改革方案要求,市衛生局在去年 8月份移交了餐飲服務環節的食品安全監督工作,完成了食品安全綜合協調職能交接。承擔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這一新職能以來,作為綜合監管部門我們高度重視《食品安全法》的貫徹實施,將人大《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報告相關建議的落實擺在突出位置,從四個方面抓緊抓實抓好:

(一重宣傳引導,著力增強食品安全意識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離不開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和熱情支援。 為營造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圍, 市**、

食安委在提出年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意見、重點專項整治方案和對轄市、區**、監管部門的目標管理考核方案時,都將開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識宣傳作為重要內容,對監管部門、食品企業、社會公眾等不同人群的宣傳培訓工作,針對性地提出具體要求。今年,我們專門印發了食品新增劑整治行動宣傳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門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宣傳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食品安全知識、食品安全工作進展和「專項整治」成效,將國家開展打擊食品非法新增和濫用食品新增劑專項整治的態度和決心、措施和要求傳達到每乙個環節、每一家企業和每乙個食品生產經營者, 做到家喻戶曉、 應知盡知。 本月 6月 13日至 20日,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 我市還將開展「人人關心食品安全, 家家享受健康生活」為主題的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 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深入宣傳貫徹《食品安全法》 , 進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識,大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援參與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圍。

(二重網路完善,著力推進基層食安辦建設

按照市人大「不斷完善食品安全監管網路。 盡快調整充實各級食安委及其辦公室,著力加大食安辦的管理力度,進一步明確各成員單位職責」等要求, 我們協助**在去年 9月完成了新一屆市食品安全委員會的組建,制定下發了市食品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在向省有關部門諮詢請教的基礎上,我們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關精神,去年在省內率

先明確了有關職能部門對食品加工小作坊、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的監管職責和分工,及時消除了監管盲區。加快基層食安辦調整程序,及時向市**進行匯報,請馬市長親自協調, 目前除句容市外, 其他轄市、 區食安辦均已經調整到位。 (三重機制執行,有效發揮食安辦的作用

去年 9月份以來,我們先後組織召開了市食安委成員會議暨地溝油專項整治工作部署會、市食品安全工作分析研討會、全市食品安全暨打擊食品非法新增和濫用食品新增劑工作會議,組織開展全市問題乳粉清繳和地溝油專項整治、食品新增劑專項行動,部署加強重大節假日、重大活動等重點時段食品安全工作,牽頭落實省食品安全整頓督查等重大活動,對市食安委、食安辦工作機制、食品安全目標管理考核制度等問題進行研究,認真履行好食安辦協助**統籌落實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職責。日常工作中,我們對國家、省、 市的工作檔案、工作要求及時傳達貫徹到位,做到有布置、 有檢查、 有反饋, 保證各項工作不在我們這個環節有所疏漏。 (四重責任落實,健全目標考核和責任追究機制為了健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機制, 促進轄市 (區**、 市食品安全各監管部門切實履行食品安全監管職責,我們結合本市實際,著力在抓好食品安全責任制落實上做文章,在去年年底出台了《臨江市食品安全目標管理考核實施方案和考評細則》 ,從今年開始,對轄市、區**和市有關監管部門食品安全工作實施更加科學嚴格的目標管理考核和獎懲

制度, 促進食品安全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今年,我們又按照**要求,在馬市長親自主持下,起草了 《臨江市食品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辦法》 。前一階段已經聽取了各地各部門的意見,組織召開了基層**、監管部門和食品企業參加的專題座談會,數易其稿進行完善。

目前《草案》經市法制辦初審後,正通過中國臨江門戶**徵求社會各界意見,下一步將提交市長常務會議討論。辦法中,對**、部門和企業的具體責任,事故調查處理的分工和流程,事故各方特別是企業、最終產品生產經營者的責任認定和追究,都進行了更加明確、具體、嚴格的規定。按照餐飲行業協會負責人的觀點,辦法對我市企業的規範和震懾作用,可能比《食品安全法》更好操作。

辦法出台後,一待發生食品安全事故,各級**和部門就能夠以此為依據,規範開展調查處理,嚴格實行責任追究。

二、近一階段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況

去年下半年以來,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下,圍繞 「打造馬太線上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標,全市進一步加強對農產品種養、食品生產加工、流通領域、消費等環節的監管,做了大量細緻有效的工作,全市食品安全狀況保持了持續向好的態勢。

(一總體上食品質量安全水平較高

2023年全市共監督抽查重點食品 5065批次, 合格 4864批次,合格率為 96.03%。監測類別涵蓋糧油及其製品、蔬

菜、水果、肉及肉製品、乳製品、水產品、調味品、保健品、 餐具消毒等 29大類千餘個品種。近三年我市農產品總體抽檢合格率平均達 98.3%,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 99.

4%,蔬菜部、省抽檢一直名列前茅, 2023年「瘦肉精」抽檢 2400批次合格率 100%。 2023年地產加工食品合格率 93.2%(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3個百分點 , 2023年合格率為 94.

3%,又上公升 1.1個百分點。兩年來全市未發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和食品安全事故 , 無消費者受到食品安全事件的傷害, 根據食品安全問卷調查統計,群眾對食品安全狀況比較滿意。

(二圓滿完成食品監管重點任務

圓滿完成食品安全兩年整頓。 將落實整頓和食品抽樣檢驗、重點品種專項整治、食品安全突發事件處置和世博會食品安全「護城河」行動結合起來,層層制訂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認真落實各項措施,全面落實打擊違法新增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新增劑等任務。對照省、市提出的兩年食品安全整頓各項目標、要求,我市整頓目標各項任務已圓滿完成, 全市未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和食品安全事故,受到省檢查組好評。

圓滿完成清繳問題乳粉、 「地溝油」及餐廚廢棄物專項整治。 推行市對轄市、區定點督查驗收,轄市、區對鄉鎮全面督查工作機制,層層簽訂問題乳粉清繳責任書,實行問題乳粉有獎舉報制度,組織拉網式排查,不留整治空白。認真落實「地溝油」整治市 (縣長負責制,在調查 464家生產、流通、

消費單位的基礎上,沿餐飲、流通、生產路徑向上溯源進行暗訪,歷時四個月,分別暗訪餐飲單位 151 家、油脂批發銷售單位 42 家,上游油脂供貨單位 26 家,並通過**、網路公布有獎舉報**,接受舉報 14 起,均未發現生產、經營、 使用「地溝油」違法行為,為最終形成結論可信的調查報告提供了第一手資料。為此,市**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布「地溝油」專項整治結果。 對在「地溝油」專項整治中發現的市源春肉製品廠「**油」問題,監管部門對行政相對人予以行政處罰,並對線索舉報者給予 3000 元獎勵。

(三)認真推進 2011 年食品安全重點整治市**對全國統一開展的打擊食品違法新增和濫用食品新增劑、 「瘦肉精」等重點專項整治高度重視, 劉市長在全國食品新增劑整治電視**會議上對食品安全提出具體要求, 並重點指出, 在整治行動中, 要以保障最終食品安全為重點, 往前追溯,既要從源頭抓起,又要從最終產品的食品安全進行倒查。誰生產不合格食品就查誰,形成經營者不敢銷售問題食品、 主動抓好準入關口的氛圍。 月 26 日全市召開食品 4 安全工作暨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新增和濫用食品新增劑整治會議,馬市長與各轄市(區) 、各有關部門簽訂 2011 年食品安全責任書,全面部署今年食品安全工作,迅速啟動全市整治工作。

會後,各地各部門能夠把食品安全新增劑整治工作作為一件大事擺在重要位置,結合實際認真制定具體實施方

案,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抓好責任分解並層層建立領導機構和工作班子,通過簽訂食品安全責任書、**領導帶隊開展督查檢查、加強經費保障等措施,加大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力度,形成了工作合力。 (四)部門履職加強,監管措施有效落實一是監管力量得到充實,責任進一步明確。目前市級各主要監管部門都成立了專門從事食品安全監管的業務處室。

市衛生局設立食品安全綜合協調與衛生監督處,負責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日常工作;市農委設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處;市食品藥品監管局設立餐飲保化處和餐飲安全監督所;臨江工商局設立食品流通監督管理處。從機構設定方面明確了監管責任,提高了各項工作的執行力,強化了食品安全監管的組織保證。二是加快建立長效機制,監管力度進一步加大。

各部門均制定了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新增和濫用食品新增劑專項行動具體實施方案,在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打擊的同時,著力建立和完善監管長效機制,制定了多方面的措施,正在逐一落實。三是嚴格落實領導要求,檢測力度進一步加大。各環節按照劉市長的指示,針對性地加強了專項整治檢測工作,保證今年相關檢測量至少提高一倍以上。

(五)建立長效機制,著力完善基礎體系品安全風險監測能力體系建設方面。2010 年,市農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能力體系建設方面。 產品檢驗測試中心擴項成為農產品、畜產品、水產品三位一體的綜合性檢驗測試中心;市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所投入 300

萬購置等離子發射光譜(icp)等高檔檢驗裝置 11 台套;臨江檢驗檢疫局食品新增劑及調味品檢測國家重點實驗室掛牌,食品新增劑檢測能力範圍躍居全國系統第一;市疾控中心啟動「三年千萬」重點實驗室建設計畫,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能力體系建設納入市**衛生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 食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方面。 食品安全誠信體系建設方面。

2010 年,我市出台了《臨江市食品生產加工環節規範企業行為加強誠信建設的工作意見》 ,制定了示範企業建設方案和考核細則,召開了全市食品企業「規範生產、誠信經營」示範建設推進會,進一步引導食品行業規範生產、誠信經營風氣的形成。流通環節以農村地區為重點開展的「食品安全示範店」建設專案也初見成效,至 2010 年底,全市共建成「食品安全示範店」1083 個, 行政村覆蓋率達 100%。 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體系建設方面。

市、轄市(區) 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體系建設方面。 **和監管部門結合機構職能調整,對本地區、本部門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預案進行修訂和完善。指導、督促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制定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落實企業事故防範措施。

市**制定出台《臨江市食品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辦法》 ,進一步強化食品安全事故報告、現場衛生處理、流行病學調查等事故查處制度和應急處置隊伍建設,加強食品安全事件資訊應對工作,提高食品安全事故處置能力,嚴肅對相關責任人的責任追究,切實做到對各類食品安全事件早發現、早報告、早控制。

食品安全資訊體系建設方面。已經將食品安全監管資訊食品安全資訊體系建設方面。 化建設納入「智慧型臨江」工程範疇,結合全市衛生資訊平台建設,在年內初步建成市級食品安全資訊共享平台及資料庫。

按照全市食品安全目標管理考核方案要求,各轄市(區) 、 各監管部門認真落實資訊報送獎勵和管理考核制度,積極探索企業資訊化監管具體措施,爭取通過 3-5 年的努力,形成 「產地要准出、銷地要准入、產品有標識、質量可溯源、風險可控制」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資訊化管理體系。 在市人大的關心、指導、支援下, 《食品安全法》在我市的貫徹實施取得了一定成效,已經有了乙個良好的開端。 但是切實貫徹《食品安全法》 ,全面抓好食品安全監管仍然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工作,新的困難和問題還將不斷出現。

我們將以這次市人大檢查組蒞臨檢查指導為契機, 按照「食品安全是民生第一天」的要求,進一步加強領導、提高認識,盡心履責,協助**進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法》宣傳貫徹力度, 提高行政執法效能, 強化監管經費投入, 加強執法隊伍建設, 努力開創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確保實現市委、市**提出的食品安全監管總體目標,為保障人民群眾飲食安全,促進食品行業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食品安全法實施通知

關於貫徹實施 食品安全法 有關問題的通知衛監督發 2009 52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衛生廳局,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農業 畜牧 漁業廳 局 商務廳,工商局,質量技術監督局 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藥品監管局 為貫徹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以下簡稱 食品安全法 做好食品 生產 流通和消費各監...

《食品安全法》貫徹執行情況自查報告

m 4 大足縣實驗小學巨集聲幼兒園 食品安全法 貫徹執 況自查報告根據大足縣教委要求進一步貫徹執行 食品安全法 我園積極進行內部治理,進一步加大我園食品安全工作力度,規範我園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對園內的食品衛生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我園有食堂乙個,在園用餐幼兒200多人,專職食堂管理人...

食品安全法工作資訊

阿扎克鄉麥玉中學 資訊阿扎克鄉麥玉中學 2015年9月29日 開展食品安全法工作活動 我校為認真貫徹執行學校衛生工作條例,杜絕學校學生食物中毒等突發食品衛生安全事件的發生,本著確保師生身體健康 生命安全的目的,對學校學校周邊商店 飲用水 學生自帶食品等方面進行了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成立學校食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