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案 3 2 農業區位因素

2023-02-08 14:57:07 字數 1447 閱讀 9268

3.2農業區位因素與農業地域型別

課時1 農業區位因素

【教學目標】學會分析農業區位因素及其變化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1、 了解影響農業生產的區位因素。

2、 學會分析影響農業生產的主導區位因素。

3、 了解各種農業地域型別的特點及主要分布地區。

一、 過程與方法

1、 通過分析影響農業生產的區位因素,學會應用區位因素分析某一具體事物,培養學生的分析和歸納能力。

2、 通過分析不同農業地域型別特點及形成條件,應用分析、比較等方法,掌握分析地理事象的能力。

【教學重點】

1、 影響農業生產的區位因素

2、 世界主要的農業地域型別

【教學難點】

不同農業地域型別的特點及主要分布地區

【課時安排】2課時

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

1.自然條件

2.農業技術經濟因素

3.農業社會經濟因素:主要包括________、交通運輸和等。

(1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農產品的**。

(2對農產品生產和銷售的影響越來越大。

合作**

1.「南蔗北甜」「東耕西牧」分別反映了哪個自然因素對農業區位的影響?

2.城郊地區由種植糧食向種植蔬菜、花卉的轉變,反映了哪個社會經濟因素對農業區位的影響?

3.農業區位選擇的主導因素就是發展農業生產的有利條件嗎?

【課堂小結】

影響農業的三大區位因素:自然條件、科學技術條件、社會經濟條件,其中自然條件的影響相對穩定,而社會經濟條件卻在不斷變化,因此在進行農業生產布局時要重點考慮社會經濟條件。

【課堂檢測】5分鐘小練習

【課堂練習】課時作業p104

第二課時

農業地域型別

1.概念:指在不同的地區,利用當地的發展各具特色的農業生產,並在地區之間開展商品交換所形成的農業經營單位或地域單位的組合。它是農業生產分工在地域上的具體表現。

2.成因:因不同功能的農業區域,有著不同的農業生產條件、特點、潛力、優勢和限制性因素地開展農業生產而形成的。

3.常見型別

(1)熱帶種植園農業:

(2)混合型農業:農業生產以與並重為主。

(3)地中海式農業:分布於南歐、西亞、北非地中海沿岸及其他氣候區,屬於混合農業。

(4)商品穀物農業:耕地面積廣闊,機械化程度高,耗能多,經營粗放高。農作物以為主。

(5)大牧場放牧業:

(6)乳畜業:

4.地域分工的主要標誌:各地區農業的生產。

合作**

1.湖南農村除了種植水稻等作物外,也有家庭發展小規模的雞、鴨、豬等家禽養殖業,請思考該農業是否屬於混合農業。

2.商品穀物農業主要分布在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新開發區,那麼為什麼歐洲商品穀物農業分布較少?

【課堂小結】

2、(拓展提公升)了解世界主要農業地域型別及其分布

【課堂檢測】5分鐘小練習

【課堂練習】課時作業p104

農業區位因素與農業地域型別

農業區位因素與區位選擇 天山北坡精河縣的枸杞 焉耆盆地的辣椒 環塔里木盆地的大棗等支撐起新疆的紅色特色產業。新疆紅色特色產業的產品因質優價廉而享譽中外。該產業成為新疆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其生產規模不斷擴大。據此完成小題。1 新疆紅色產業產品質優的主要原因是 a 機械化水平高b 土壤肥力高 c 人均耕...

農業區位與農業地域型別

2008年高考地理複習資料專題七 農業區位與農業地域型別 高考考點 1 影響農業發展的條件 2 主要的農業地域型別及其特點 重點講解 1 自然因素對農業區位的影響 2 社會經濟因素對農業區位的影響 3 世界主要農業地域型別比較 真題解析 例1 2000年廣東地理卷 1999年夏天,荔枝在京津地區售價...

基於課程標準下的高考複習教學 農業區位因素

區位的概念和含義 農業主要區位因素對農業發展的影響 農業區位因素的變化 人類改造自然要素 社會經濟要素在變化 對農業發展的影響過程 案例 混合農業 以澳大利亞墨累達令盆地小麥牧羊帶為例 基礎題 2013高考題新課標i卷 哥倫比亞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鮮切花生產國。讀圖1,完成1 3題。每年的情人節 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