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措施方案

2023-02-08 11:36:04 字數 3079 閱讀 4699

五、應急搶修方案

(一)應急搶修程式及要求

1、自接到建設單位應急搶修任務時,專案經理應親自或派專人到達現場,熟悉搶修內容,了解施工現場,並與建設單位代表商定搶修時間、內容及要求等,如搶修的內容涉及到有可能危害社會、危害人身安全的專案,專案經理應立即採取圍擋、隔離等措施並派專人看管,掛設警示標誌等,確保安全隱患受控和不發生任何事故。

2、專案經理熟悉應急搶修內容後,並根據需要,立即組織人力、物力、機具裝置等進入現場,準備應急搶修施工

3、專案技術負責人應根據應急搶修內容,編制應急搶修方案,方案要求精細,內容要齊全,並明確責任、措施、資金、時限預案的五落實,立即報監理、甲方審核,審核通過後,馬上組織力量搶修,在搶修前,應根據審核的方案進行交底,把具體內容,操作要點及應注重的事項給與交清,讓操作員工心中有目標,操作有方向。

4、施工搶修階段無論白天或夜間要求專案經理和安全技術人員無特殊情況,均應將各自的手機設定在開機狀態;在值班室張貼所有人員的通訊錄。以便在緊急情況下得以聯絡暢通。

5、搶修過程中,專案部應明確責任人,並在現場監督指揮,發現問題,立即採取應急措施,確保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中。

(二)應急搶修常規內容

管線開挖(燃氣、自來水、高壓等)應急預案

在施工前進行準備工作時,對周圍的地下管道進行詳細調查,部請有資質的勘測單位用管線儀器調查地下的各種管線的位置、深度和走向、再通知各管線產權單位調查核實,在各管線單位核實無誤後,勘測單位出具體調查結果圖紙,排出管道安全敷設深度。

(1)、開工前,會同建設、設計、監理以及現場業主代表現場定案燃氣管線走向的具體位置及支線情況,並做好記錄(包括參考點);

(2)、在業主單位的協助下取得自來水、電力、通訊、燃氣等地下管線的大致分布,並根據提供情況對地下管線進行探測,了解清楚地下管線的具體走向、埋深等情況,並做好記錄;

(3)、正式施工之前,技術負責人對參與施工的有關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交代工程情況和技術要求,進行必要的崗前培訓,避免發生指導和操作的錯誤,以便科學地組織施工,並按合理的工序流程進行作業。

2、燃氣監測及應急處理

我方在開挖溝槽時,應安排燃氣公司派人現場監護,如

不慎挖到燃氣管,施工人員立即撤出危險作業面,燃氣公司現場人員立即上報燃氣公司和相關單位,組織搶險,並且立即啟動應急搶救措施。

3、自來水監測及應急處理

我方在開挖溝槽時,指揮部應安排自來水公司派人現場監護,如果不慎挖到自來水管,現場自來水公司人員立即關閉閥門,上報自來水公司和相關單位,組織搶險。對重大突發性事件要以預防為主,防控結合,公司全體員工都有參加突發事件預防、應急搶險救災的義務。我方在施工過程中自身做好突發事件處置的同時,將積極發揮**的主導作用,尋求社會的協助。

(1)、分析緊急狀態,確定相應報警級別,及時將災害性質、程度、範圍、處置舉措等報告上級**部門:

(2)、指揮協調應急反應行動,有效控制事件的蔓延和擴大;

(3)、與企業外聯動人員、部門和組織進行聯絡;

(4)、負責召集有關人員召開事故現場搶險救災方案制定具體的搶救措施;

(5)、保證現場人員和企業外人員的安全;

(6)、應急救災結束後,負責向上級**部門匯報事件調查結果。待險情完全排除,方可繼續施工。

3、雨汙水管的滲漏及應急處理

當管道施工至雨汙水管道下方,需仔細檢查雨汙水管道是否存在滲漏現象,如存在滲漏現象,應立即停止施工。

(1)、當現場發生水管滲漏的情況後,應立即組織人員檢查滲漏部位及面積,同時以最快的方式報告公司應急救援機構,如發生人員**等,應分別第一時間撥打120急救**或119火警**求助。

(2)、組織人員展開搶救傷員和排除險情,防止事故的擴大和蔓延,力求將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同時注意安排做好保護事故現場的的工作。

(3)、負責指揮調動工地現場的一切所需的應急救援排險物資和人員參與搶救救援,確保救援工作在統一指揮下有序進行。

待險情完全排除後,方可繼續施工。

5、其他管線的應急措施(強電、弱電等)

施工時,指揮部安排相關產權單位在現場監護施工,出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確保安全施工。

(1)、最先發現挖斷電、通訊光纜管道的,要立即報施工、監理、業主。

(2)、告應急負責小組組長。應急小組組長現場指揮,即刻組織迅速封鎖(事故)事件現場,將事故點20公尺內進行維護隔離,採取臨時措施關閉相應閥門或開關,將(事故)事件的損失及影響降至最低點,並**通報應急小組副組長及值班**。

(3)、安全員立即撥打公司值班**或管線維護單位**,**描述清如下內容:單位名稱、所在區域、周圍顯著標誌性建築物、主要路線、負責人姓名、主要特徵、等候位址、所發生(事故)事件的情況及程度。

(4)、隨後到路口引導救援車輛。應急領導小組副組長到達事件現場後,立即組織事件調查,並將事件的初步調查通報應急領導小組組長。應急領導小組組長接到事件通報後,視情況上報主管部門,等候調查處理。

待險情全部排除,方可繼續施工。

(三)市政零星維修,應急搶修專案及有利條件

本工程為長涇鎮區市政零星維修、應急搶修專案,專案包括、瀝青道路修復、混凝土道路修復、行人路板修復、雨汙管道修復、砌築窨井及井蓋井座更換、其他(零星防水、護欄維護、臨時搶修、零星塗料、管道疏通等)

1、根據以上市政零星維修、應急搶修專案內容,都存在著專案規模小,且分散和搶修時間急等特點應認真對待,並採取應急措施方案如下:

(1)我公司位於長涇鎮北側,並與長涇鎮相鄰,到長涇鎮區約3km,有華長路相連、交通運輸十分方便,因此,如有幸中標,長涇鎮區的零星維修、應急搶修專案非常方便,也非常有利。

(2)如有幸中標,為了便於管理和與甲方加強聯絡,在長涇鎮區應租用民房不少於二間,作為現場專案部辦公室,安裝固定**,有專人進行辦公和值班,確保有搶修專案能做到有呼即到,並保證搶修專案能按時、保質、保量完成。

(3)施工現場設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部按投標承諾名單設定不少於5人,即專案負責人、技術負責人、施工員、質量員、安全員等,並長期蹲點現場,參與零星維修、應急搶修專案的管理。

(4)我公司是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核發的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企業,長期從事市政建設施工和維修專案的施工,有專業的技術力量和操作工人,能做到隨叫隨到隨修。

(5)公司擁有挖掘機、壓路機等市政專業裝置數台套,如有維修、搶修專案,各種機械裝置可在半小時內到達現場。

(6)公司已成立十幾年,承建過許許多多市政建設和維修、搶修施工任務,並積累了豐富的施工經驗,如能中標我公司定會認真對待,確保零星維修、應急搶修專案能如期完工,不辜負甲方的期望,讓業主滿意放心。

事故應急措施處理方案

江蘇森寶包裝 1 3 車間工程 根據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的方針及安全必須警鐘長鳴的要求,做到 寧可千日有備,不可一時無防 原則,本專案部特制定預案 一 各工種 工程現場一旦發生事故或發現重大危急事故隱患必須立即向主要領導和分管負責人報告,現場安全員要求立即赴至現場參與處理,並根據事故性質立即向119或...

電梯事故應急措施方案

1 困人解救 2 井道內作業 3 轎頂作業 4 底坑作業 5 廳層作業 6 機房作業 7 更換和割短鋼絲繩 8 扶梯桁架作業 9 施工用電常識 10 墜落保護 11 電動工具的安全使用 12 對危險源的突顯特性辯識 13 事故報警 14 緊急情況下人員的安全疏散 15 現場搶救的基本知識。二 演練 ...

專項方案應急預案及措施

第一節專項方案 本工程專項方案涉及基坑降水 w工法圍護結構 基坑開挖 隧道防水等工序,在正式開工前要編制詳盡的施工專項方案,經過專家論證後再行實施。一 基坑降水方案 一 前期準備 1 測放井位 根據確定無誤的井位測放井位,井位測放完畢後應做好井位標記,方便後期施工。若布設井位無法正常施工,及時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