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品德與生活學業評價標準

2023-02-08 11:36:06 字數 2713 閱讀 9510

《品德與生活》學生評價方案

《品德與生活》是在小學

一、二年級開設的以兒童的生活為基礎的新課程。總目標是培養具有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樂於**、熱愛生活的兒童。而良好品德和行為習慣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是建立在兒童對生活方方面面中的感受、體驗、領悟,從而構建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形成內化的道德品質。

這就要求小學《品德與生活》課程的評價要體現多樣化,不僅是評價主體多樣化,評價的角度也要多樣化,評價的角度和尺度也要多樣化,同**價要過程化,重視對兒童活動、學習過程的評價,而且重視質性評價,不宜全部量化。

一、『圖章』獎勵式課堂活動過程評價

眾所周知,一般大班教學不利於教師在課堂活動過程中對每個學生進行觀察,時間長了,不善於參與課堂活動的學生會逐漸失去對該課程的興趣。在《品德與生活》課堂上,我嘗試利用「 優」、「我真棒」等圖章對學生個人進行獎勵式記錄評價,這樣可以調動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興趣,體驗到參與的快樂與成功,同時教師也能了解到每位學生在課堂活動中的參與情況,及時查漏補缺,調整教學。具體做法,將學生的姓名製成**。

只要學生在《品德與生活》課堂活動中努力地參與了,或有很大進步,便可以獲得在名字後面蓋一枚「 優」印章的獎勵,每乙個月,「 優」印章獲得最多的前5名學生就可以去老師那裡換取一枚「我真棒」的圖章貼在自己的名字前面,通過看牆上的「圖章」記錄,學生自己、學生之間和教師對全班學生參與課堂表現情況就能一目了然。

二、競賽式小組合作學生評價

大班教學活動,不可能每位學生都會參與表現,而且有些活動,依靠學生乙個人的力量也很難完成,如果以小組為單位進行活動,不但培養了學生的小組合作意識,還能讓每個孩子盡可能地發揮自己的作用,同時,還可以把《品德生活》課堂活動延伸到課後。在一堂課後布置下一節課的準備活動,讓學生以2-6人小組進行資料的收集、處理及鼓勵他們小組商量採用合適的、自己擅長的形式進行資料、成果的展示匯報。當然分組時,教師在尊重學生自願組合的意願下,再根據活動能力、性格特點、性別、角色等方面進行適當的調配,以保證每個小組均水平相當,小組課堂展示時採用主動自願與抽籤相結合的方式來決定每堂課上台展示、匯報的小組。

當然評價時也要以小組為單位進行評價。小組成績評定分為四個等級:超級組、優秀組、良好組、加油組。

以小組為單位讓學生參與《品德與生活》活動,不僅讓每個學生都承擔了相互關聯的具體責任,而且增加了孩子們的責任感、歸屬感。

三、『家長參與式』家校聯絡評價

家長既是教育活動的直接參與者,也是教育結果的主要責任者,尤其是《品德與生活》課程,具有開放性的特點,課程內容從教科書擴充套件到所有對兒童有意義、有興趣的題材,課堂從教室擴充套件到家庭、社會及其他生活空間,因此家長對學生、對學校以及整個教育活動都可以作出自己的價值判斷,並直接對子女作出評價。家長的評價可以是階段性的,也可以是對乙個話題學生的表現進行評價,可以用觀察記錄表的形式反饋給學生和教師。

四、「成長檔案袋」綜合評價

每個學生都製作乙個屬於自己的「成長檔案袋」或「成長包」,用來收集自己在《品德與生活》課程中的各種資料和作品。學生本人是建立檔案的主要參與者,教師或家長可以提出要求並給予適當指導,使學生在建立學習檔案的過程中對自己學習情況及努力方向有比較明確的認識,體驗點滴成功,逐漸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與技能,學生的檔案袋內主要有以下內容:

1. 本學期《品德與生活》課程學習要求及目標(包括課前準備、課上活動、課後延伸等)在每學期一開始,教師就會給學生提出這一學期課程的總體要求,讓學生在這一總體要求下明確自己的學習目標及學習需要,當然孩子們是用各種充滿童趣的形式來制訂要求和目標的。

2. 根據教材及教師設計的話題安排,學生把自己課堂活動作品、課前收集的相關資料或課後延伸的活動記載都收藏在檔案袋中,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可以是文字、圖畫、**。

3. 情境(模擬)表演活動記錄:包括情境的台詞、**及結果記錄。

4. 我的收穫與感悟、家長及老師的評價:每個單元結束,學生自己寫出學習的收穫和感悟和大家一起分享,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同時家長和老師也寫出對孩子單元表現的評價。

學生的檔案袋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不需要強求統一,可以讓學生採用自己喜歡的材料和方式製作。家長和老師評價學生的語言應以激勵性的語言為主,處處讓他們想到「我能行」,讓他們體驗到成功,激發學習的積極性,檔案袋可以由老師統一保管,放在學生可以拿到的地方,也可以由學生自己保管,方便隨時修改。

五、終結性評價

每一學期學校都會進行《品德與生活》學生能力的測試與考評。由動手製作(設計)、口試、筆試三部分內容組成,雖然這種評價方式通常與區別優劣、分出等級聯絡在一起,但是終結性評價還是十分必要的,有利於檢測教學的效果,只要注意各部分的比值,一般動手製作(設計)20%,口試10%,筆試50%。另外20%是結合前面的學生成長檔案袋,然後對等級優秀的孩子授予「快樂成長之星」的稱號。

總之,評價的呈現方式多種多樣,因人所好,只要便於操作,盡量真實地體現學生的學習活動過程,盡可能地發揮學生主體作用,讓孩子快樂成長,就不失為一種好的評價手段。

品德與社會綜合素質發展評價方案

評價目的:

通過評價發現和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要,激勵每個學生個性化的發展。建立符合新課程理念,著眼於學生發展的多元化評價,關注學生的生活和生成性問題,尊重學生的多元選擇,實施以鼓勵性為主的評價策略。通過對學生有效的評價,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學會生活,建立自信,為他們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和實際的生存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礎。

評價方法:

本次評價分為兩大方面,形成性評價佔40%,終結性評價佔60%。形成性評價主要從知識、情感、能力三方面考察,評價方式是觀察、訪談、問卷、成長資料袋評價,並採用自評、互評等方式和家長以及其他有關人員的多元評價,等級分:好、較好、一般。

終結性評價通過作品分析進行評價,等級分:好、較好、一般。

《品德與生活》學生評價方案

一年級品德與生活評價方案

一 評價目的 品德與生活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渠道,通過對品德與生活的評 價,可以對學生的學習進度 學習水平 行為轉變的情況做出確認,以促進學生的道德認識和行為的形成。二 評價原則 1 評價方法的多樣化 品德與生活不能只憑藉書面測試評價學生,必須運用多種方法對不同目標 不同內容進行評價。凡是有利於提高學...

一年級品德與生活

一年級品德與生活 期中教學反思 轉眼乙個學期過去了一半,回顧我擔任一年級品德與生活課程教學任務這一階段,感慨頗多,現在,我將對這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做如下總結 在本學期中,我能盡職盡責地完成教學任務。按照大綱要求制定並實施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做到開學有計畫,期中有總結,質量有分析。每節課課前修改教案,課...

一年級品德與生活試卷

一 判斷 30分 1 我們要愛護桌椅 2 爸爸拖地時,你讓爸爸帶你去動物園 3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4 愛護花草,給花澆水。5 愛勞動,擦桌子。6 把房間打掃乾淨,東西擺放整齊。7 加強體育鍛煉,可以預防疾病 8 正鬧流感,小孩子可以去公共場所 9 隨意折樹枝 10 在樹身上亂刻。二 我會選。寫序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