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升九物理入學測試 5份

2023-02-08 11:36:05 字數 3408 閱讀 8842

入學考試

永洲教育八公升九物理試卷

姓名得分

一、單項選擇題:下列各小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共28分,每小題2分).

1.下列單位中,壓強的單位是

a.帕斯卡 b.牛頓c.千克d.公尺/秒

2.樂隊演奏時,我們能分辨出不同樂器的聲音,是因為不同樂器發出的聲音

a.頻率不同 b.響度不同 c.音色不同 d.聲速不同

3.民生2號遊船在千島湖航行,小英靜坐在這艘遊船上,如果說小英是靜止的,則選擇的參照物是

a.湖中的島嶼 b.岸上的樹 c.湖中的水 d.民生2號遊船

4.下列例項中,是為了減小壓強的是

5.小剛用刻度尺測量一支鉛筆的長度,在記錄測量結果時,只寫了數字17,忘寫了單位,則這個數字的單位應該是

a.公尺b.厘公尺c.千公尺d.公釐

6.地面附近的一切物體都受到重力作用,則重力的方向是

a.向上b.向下 c.豎直向下 d.垂直向下

7.關於誤差,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任何測量都有誤差

b.誤差是可以避免的

c.誤差就是測量過程**現的錯誤

d.用精密的測量工具可以避免誤差

8.乙個普通雞蛋的質量大約是

a.50gb.50kgc.50mgd.50t

9.關於能否推開教室的門,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只與推力的大小有關

b.只與推力的方向有關

c.只與推力的作用點有關

d.與推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點都有關

10.用細繩將魚掛在豎直牆壁的掛鉤上,如圖所示。魚受到拉力的施力

物體是a.牆壁b.細繩

c.地球d.掛鉤

11.關於壓力,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壓力就是重力

b.壓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

c.壓力大小總與重力大小相

d.獨自放在水面台上的物體,對水平檯面的壓力大小與物體重力大小相等

12.小青用吸管將瓶中的菊汁吸到嘴裡,這是因為

a.嘴有吸力

b.有大氣壓

c.菊汁有重力

d.菊汁液體內部存在著壓強

13.關於密度,通常情況下,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水的密度與水的多少無關

b.鋁塊的體積越小,密度越大

c.鐵塊的質量越大,密度越大

d.一桶水的密度大於一杯水的密度

14.如圖所示,用水平力f拉著木塊a在水平木板上作直線運動,運動中,木塊a受到的滑動摩擦力是f,則木塊a在水平方向受到的合力是

a.fb.f

c.f + fd.f - f

二、多項選擇題:下列各小題均有四個選項,其中符合題意的選項均多於乙個。(共12分,每小題3分,選對但不全的得2分,有錯選的不得分。)

15.關於速度,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物理量

b.速度是表示物體運動路程多少的

c.時間一定時,物體通過的路程越長,則物體速度越大

d.物體通過一定路程,所用時間越少,則物體速度越大

16.關於質量,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物體的質量就是物體受到的重力

b.質量是表示物體裡所含物質多少的

c.在實驗室裡,測量質量的工具是天平

d.一瓶質量為500g的水完全結成冰時,冰的質量大於500g

17.下列例項中,是為了增大摩擦的是

18.用水平力f拉著木板a在水平桌面上向右運動。木板a從圖示的位置運動到三分之一的長度伸出桌面外的過程中,木板a對桌面的壓力和壓強,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壓力不變b.壓力變小

c.壓強減小d.壓強變大

第ⅱ卷 (非選擇題60分)

三、填空題 (共20分,每小題2分)

19.聲音是由於物體的產生的。

20.給汽車、電單車加裝消聲器,是為了減弱

21.500gkg。

22.質量為50kg的物體受到的重力是n。(g取10n/kg)

23.運動的物體,在平衡力作用下的運動狀態是

24.同一種液體內部的同一深度不同位置處的壓強相等」或「不相等」)

25.大氣壓隨高度增加而

26.首先測出大氣壓強數值的實驗是實驗。

28.船閘是根據原理修建的。

28.如圖所示,水池深2.5m,水深2m。距池底0.5m處的a

點水產生的壓強是 pa。(g取10n/kg)

四、實驗與**題 (共25分)

29.如圖所示,物體a的長度是mm。(2分)

30.小林測量木塊在傾斜木板上向下運動的平均速度,其測量資料如下表所示。則木塊在ob段運動的平均速度是m/s。(3分)

31.小東把一紙條放在嘴邊,在紙條的上方沿水平方向吹氣時,

紙條向上飄了起來,這個現象說明,氣體流動時,流速大的

地方壓強2分)

32.如圖所示,用測力計甲拉相同的測力計乙,兩個測力計示數相同。請你對發生的這種現象進行分析,並寫出一條結論。(3分)

結論33.用天平和量筒測定金屬塊的密度。(5分)

實驗時,應把托盤天平放在上;在測量金屬塊的質量時,首先應調節天平橫樑的平衡。在調節天平橫樑的平衡時,遊碼應放在天平標尺的處。把金屬塊放在調節好的托盤天平的左盤中,當天平平衡時,右盤中的砝碼以及遊碼在標尺上的位置如圖甲所示,金屬塊的質量是g。

把金屬塊放入量筒前、後,量筒中水面位置如圖乙所示,金屬塊的體積是根據金屬的質量和體積,可計算出金屬塊的密度是kg/m3。

34.如圖所示,物體a在水中漂浮,畫出物體a受重力和浮力的示意圖。(3分)

35.小強用實驗**水內部的壓強與深度的關係。他在玻璃杯中裝入適量的

水,當把壓強計的探頭放入水中某個深度時,壓強計的夜面高度差如圖

甲所示。當把壓強計的探頭向下移動到另一深度時,壓強計的夜面高度

差如圖乙所示。比較兩次實驗結果,可知,水內部的壓強跟

有關。(2分)

36.如圖所示,彈簧測力計的示數是n。(2分)

37.實驗桌上有如下器材:

玻璃杯中裝有適量麵粉,大小適當的白紙一張,長方體鋁塊乙個。請你利用提供的器材設計實驗證明:壓力的作用效果跟受力面積有關。(3分)

(寫清主要實驗步驟)

五、計算題(共15分)

38.一輛轎車以25m/s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它在120s內通過的路程是多少公尺。(3分)

39.乙個空瓶的質量300g,裝滿水後,瓶和水總質量是800g,瓶子的容積是多少?如果用該瓶裝滿某種液體,瓶和液體總質量是700g,這種液體的密度是多少?(6分)

40.如圖所示,水平桌面上玻璃杯中裝有適量的水。將重12n的金屬球掛在彈簧測力計的的掛鉤上, 手提彈簧測力計使金屬球沒入水中,靜止時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9.6n,水深23cm。

已知玻璃杯的內底面積為80cm2,g取10n/kg。(6分)

求:(1)金屬球的密度。

(2)把金屬球從水中取出後,水對玻璃杯底的壓強和壓力。

八年級物理入門小測驗

2013.07.27 上節知識回顧姓名 1.物理學是研究力這五方面的知識的學科 比如 剛從冰箱取出的可樂杯子外壁結了一層水珠,屬於現象。2.我們憑感覺去判斷外界事物往往是不可靠的,所以,要用專門的去測量 例如 測長度我們使用 測時間 準確測量 我們使用 3.長度的國際單位是 用字母表示 再用字母寫出...

八公升九模底考試數學試卷

時間 120分鐘滿分 12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3分,共18分 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 1 下列各實數中,最大的是 a b 2017 0 c d 2 下列運算中,正確的是 a x2 x3 x6 b x3 2 x5 c x x2 2x3 d x3 x2 x 3 如圖,ab cd,1 ...

九年級物理周測題

富一中18周九年級物理周測題 一 選擇題 每題4分,共40分 1 下列關於功 內能和熱量的描述中正確的是 a 物體的溫度不變,內能一定不變 b 做功和熱傳遞都能改變物體的內能 c 溫度高的物體含有的熱量比溫度低的物體多 d 熱量總是從內能大的物體向內能小的物體傳遞 2 電動自行車兩剎車手柄中各有乙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