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管線施工安全防護專項方案要點

2023-02-08 11:09:03 字數 4807 閱讀 6152

潞能專用鐵路工程

跨越興水公司管道防護涵施工

安全防護專項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審批

中鐵七局集團潞能專用鐵路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0一三年十一月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編制範圍 1

三、工程概況 1

四、主要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法 1

五、防護措施 9

六、質量目標及質量保證措施 11

七、安全目標及安全保證措施 13

跨越興水公司管道防護涵施工

安全防護專項方案

1、中鐵二院西安勘察設計院涵洞設計圖紙、設計檔案、招標檔案。

2、國家、鐵道部、青藏鐵路公司頒布的現行鐵路技術管理規程、設計規範、施工規範、驗收評定標準,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規定⑶、從工地現場調查、採集、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本企業擁有的科技成果、工法成果、機械機具裝置、管理水平、技術裝備以及多年積累的類似工程施工經驗。

4、鐵道部建設文明工地標準及當地**在環保等方面的具體規定和要求。

本框架涵工程實施性方案編制範圍為潞能專用鐵路工程dk6+392.00鋼筋混凝土框架防護涵。

dk6+392.00鋼筋混凝土框架防護涵為防護,正交涵,孔徑為1-2.0,淨高2.0公尺,全長32公尺,為興水公司的輸水管道而設

施工前先和興水公司取得聯絡,準確確定管線的位置、埋深和走向,商議合理的施工防護方案,簽訂施工協議。由於施工過程中管道不能夠長時間的斷流,施工前先切斷管道用臨時管道引導到施工範圍以外,待涵洞施工完成後再把管道恢復到原位置。

涵洞主體採用現澆法施工,施工順序為:先主體後附屬,先主體框架後出入口.

具體施工順序如下步驟:

4.1 基坑開挖

採用機械開挖,並輔以人工清底找平,基坑的開挖尺寸據據涵洞底版的尺寸、支模及操作的要求進行確定。基坑的開挖坡度以保證邊坡的穩定為原則。根據現場土質,一般採取1:0.5邊坡。

4.2基礎處理

4.2.1對基坑應先驗槽,清除鬆土,並打兩遍底夯,要求平整乾淨。如有積水、淤泥,應涼幹;區域性的軟弱土層或孔洞,應及時挖處後用灰土分層回填夯實。

4.2.2灰土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規定3:

7石灰:土(體積比)。用人工翻拌,不少於三遍,達到均勻、顏色一致,並適當控制含水量,現場以手握成團,兩指輕捏既散為宜,如含水分過多或過少時,應稍涼幹或灑水濕潤,如有球團應打碎,要求隨拌隨用。

4.2.3本工程回填灰土厚度為300㎜,採用蛙式打夯機或衝擊夯壓實,每層虛鋪厚度為200㎜,分2步回填壓實。

4.2.4灰土應當日鋪填夯實,入坑灰土不得隔日夯打。

夯實後的灰土3d內不得受水浸泡,並及時進行基礎與基坑回填或在灰土表面做臨時性覆蓋,避免日曬、雨淋。雨季施工時,應採取適當防雨、排水措施,以保證灰土基坑在無積水的狀態下進行。剛打完的灰土,如遇大雨,應將鬆軟灰土除取,並補填夯實;稍受溼的灰土可在涼乾後補夯。

4.3 箱身主體施工

箱身主體分節施工,每節長度按設計圖紙的分節長度而定。澆注箱身混凝土分兩部分施工,先澆注箱身底板至邊牆下梗肋部,當底板混凝土強度達到70%後,再澆注邊牆及頂板混凝土。邊牆與底板混凝土接榫處必須鑿毛清洗乾淨,後塗純水泥漿,再澆注上部混凝土。

4.4. 模板工程

4.4.1模板製作

涵身主體模板採用鋼模和木模結合,根據施工進度及設計颱型進行加工改裝。要求模板表面平整,尺寸偏差符合設計要求,具有足夠的剛度、強度、穩定性,且拆裝方便接縫嚴密不漏漿。

4.4. 2模板及支架安裝

模板採用吊車配合人工安裝,安裝好後,檢查軸線、高程符合設計要求後加固,保證模板在灌注混凝土過程受力後不變形、不移位。模內乾淨無雜物,拼合平整嚴密。支架結構的立面、平面均應安裝牢固,並能抵擋振動時偶然撞擊。

支架立柱應在兩個互相垂直的方向加以固定,支架支承部分必須安置在可靠的地基上。模板支撐好,刷脫模劑,經監理工程師對模板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4.5 鋼筋的製備

鋼筋統一在鋼筋加工廠加工成半成品,運到現場後進行綁紮和焊接。

4.5.1鋼筋半成品加工基本要求

(1)、鋼筋應具有出廠合格證。

(2)、鋼筋表面潔淨,使用前應將表面油膩、漆皮、鱗鏽等清除乾淨。

(3)、鋼筋平直,無區域性彎折。採用冷拉方法調直鋼筋時,i級鋼筋的冷拉率不宜大於2%。

(4)、鋼筋的彎制和末端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5)、各種鋼筋下料尺寸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4.5.2成型安裝要求

(1)、鋼筋骨架綁紮適量的墊塊,以保持鋼筋在模板中的準確位置和保護層厚度。

(2)、按設計圖紙要求,做好綜合接地鋼筋的設定。

4.6混凝土澆築

混凝土採用自動計量拌和機集中拌和,砼輸送車運輸至現場,吊車調運料斗入模,插入式振動棒搗固。

4.6.1施工要求與注意事項:

(1)澆築前,對支架、模板、鋼筋和預埋件進行檢查,模板內的雜物、積水和鋼筋上的汙垢應清理乾淨;模板如有縫隙,應填塞嚴密,模板內面應塗刷脫模劑。

(2)澆築前,檢查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坍落度。

(3)澆築混凝土使用的腳手架,應便於人員與料具上下,且必須保證安全。

(4)混凝土分層澆築厚度不宜超過30cm。邊牆混凝土施工時,混凝土需對稱分層澆注、振搗。

(5)澆築混凝土時,採用插入式振動棒振動搗實。振動器振動搗實,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插入式振動器移動間距不應超過振動器作用半徑的1.5倍;與側模應保持5~10cm的距離;插入下層混凝土5~10cm;每一層振動完畢後邊振動邊徐徐提出振動棒;避免振動棒碰撞模板、鋼筋及其它預埋件。

②對每一振動部位,必須振動到該部位混凝土密實為止。密實的標誌是混凝土停止下沉、不再冒出氣泡、表面呈現平坦、泛漿。

(6)混凝土的澆築應連續進行,如因故必須間斷時,其間斷時間應小於前層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或能重塑的時間,允許間斷時間應經試驗確定,若超過允許間斷時間,須採取保證質量措施或按工作縫處理。

(7)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注意觀測:

在灌注過程中應注意模板、支架等支撐情況,設專人檢查,如有變形,移位或沉陷應立即校正並加固,處理後方可繼續澆築。

(8)在澆築過程中或澆築完成時,如混凝土表面泌水較多,須在不擾動已澆築混凝土的條件下,採取措施將水排除。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查明原因,採取措施,減少泌水。

(9)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及時用塑料薄膜包裹並定時灑水養護。

4.7 防水層施工

4.7.1.先用鋼刷仔細刷掉混泥土浮漿,區域性打磨結硬雜物。平整凹凸不平處,清理油汙垃圾等。

4.7.2.用空壓機或風力滅火器吹乾淨鋼刷刷掉的灰塵及浮漿,或用高壓水沖洗。

4.7.3.對於拉桿孔,首先處理孔洞周圍混凝土表層,打磨結硬雜物,平整凹凸不平處,利用瀝青麻布填塞密實後,水泥砂漿封實表面,並塗抹防水塗料。

4.7.4.

沉降縫應進行填縫處理。填縫前,應清掃乾淨。並保持乾燥。

填塞應密實,使用黏土填塞或嵌入瀝青木板,箱涵內側的沉降縫嵌5cm深聚氨酯彈性膠,施工後要求沉降縫上下垂直貫通,線條順直。

4.7.5.

在涵洞防水層施工前應首先清理涵頂混凝土層,要求頂層平整,堅實,無雜物,清理乾淨後,鋪築m10水泥砂漿墊層,即自涵洞中心設定2%的橫坡。具體見示意圖涵洞沉降縫外側面處採用先塗摸聚氨酯防水塗料,再開始鋪設一層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

4.7.6.施工時應從防水層一端開始塗刷聚氨酯防水塗料,塗刷時,應滿塗均勻,薄厚一致,不得有翹邊,褶皺,鼓泡等現象,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應按圖紙要求完全平順覆蓋沉降縫50cm範圍。

需搭接時,寬度不小於20cm.涵身其他部位採用直接塗刷聚氨酯防水塗料

4.8 沉降縫施工

沉降縫的施工,要做到使縫兩邊的構造物能自由沉降,又能嚴密防止水分滲漏,故沉降縫必須貫穿整個斷面(包括基礎)。

4.8.1 沉降縫施工步驟為:

(1)、安裝鋼筋支架和橫筋

在安裝框架鋼筋時,將鋼筋支架和橫筋與框架鋼筋固定在一起,用以固定傳力杆和橡膠止水帶

(2)、固定傳力杆和橡膠止水帶

(3)、澆注箱身混凝土

澆注混凝土時要注意加強橡膠止水帶周圍混凝土的搗實。

(4)、安裝瀝青木板

在澆注下一節箱身混凝土前將加工好的瀝青木板(2cm厚)固定好。

(5)、填塞聚氯乙烯膠泥

當相鄰兩節箱身混凝土澆注完畢,在瀝青木板箱身內側填塞5cm長聚氯乙烯膠泥,用於加強沉降縫的防水。

4.8.2 沉降縫斷面大樣圖如下圖所示:

4.8.3 沉降縫施工質量要求

(1)、沉降縫填塞前,縫內應清掃乾淨,保持乾燥,不得有雜物和積水。

(2)、沉降縫表面質量應達到縫寬均勻、縫身豎直,環向貫通,塞填密實,外表光潔。

(3)、沉降縫不得滲水。

4.9 涵身主體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工藝流程見圖4 1。

圖4. 1框架預製施工工藝流程圖

.4.10檢查井施工

4.10.1 基坑開挖

檢查井基坑採用人工配合機械開挖,基坑挖至設計標高經檢查合格後,立即進行檢查井基礎施工。

4. 10.2 翼牆及帽石

本框架防護涵檢查井基礎和牆身均採用c35混凝土。基礎混凝土施工要求參照框架混凝土施工要求。

4. 10.3 施工工藝流程

檢查井施工工藝流程見圖4. 2。

圖4. 2施工工藝流程圖

5.1.在施工之前與興水公司取得聯絡,現場實際量測管線位置、埋置深度並作出醒目標示,制定確實可行的防護措施方案,並取得管理單位作業區的施工許可並簽訂設施安全保護協議後方可施工。

5.2.涵洞施工前先把原有管道改移到施工範圍以外,改移過程中密切和興水公司保持聯絡,提前預約管道遷移時間點和斷流時長,在取得興水公司同意後把現有管道切斷,改移到臨時管道進行輸水,待涵洞施工完成後再對把臨時管道拆除把管線挪移到涵洞內。

5.3.對所有涉及到防護涵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特別強調輸水管道的重要性及施工注意事項。

5.4.施工期間興水公司的管理人員和施工負責人不定期巡視,現場全部人員必須聽從管道管理人員和現場施工負責人指揮。

安全防護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1.1地理位置 2 1.2工程概述 2 二 編制依據 2 三 安全管理 2 3.1專案安全管理目標 2 3.2安全方針 2 3.3安全組織保證體系 2 3.4安全管理制度 3 四 專項安全措施 5 4.1操作人員個人防護 5 4.2 防護材料的要求 5 4.3材料堆放安全措施 ...

安全防護專項施工方案

施工圖紙 國家及上海地方規範 標準。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4 建設部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工程名稱 保利 御樽苑 建設單位 上海保鑫置業 設計單位 上海精典規劃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上海浦惠建設管理 工程地點 本工程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唐鎮,規劃編號為a 8...

基坑安全防護專項方案

中鐵十局宿淮專案經理部 中鐵十局八公司宿淮專案部 目錄一 編制說明01 二 基坑施工安全專項方案02 1 目的02 2 適用範圍02 3 編制依據02 4 施工規定與要求02 5 質量標準06 6 安全要求07 編制說明 本作業指導書 基坑安全防護專項方案 自簽發之日起生效。1 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