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綜合題

2023-02-08 08:45:02 字數 4819 閱讀 8490

一、 人口的變化與人口容量

1. 閱讀圖ⅲ - 1 - 5和文字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據圖概述北京外來人口的變化特點。

材料:2023年北京市1 %人口抽樣調查資料顯示,在京外來人口的**地構成相對穩定,來自河北、河南、安徽、山東、四川和黑龍江六個省的外來人口,佔全市外來人口的60.4%。

其中,15~59歲就業人口佔90%以上,受教育程度以初、高中為主。

(2)根據材料分析外來人口遷入北京的主要原因。

2. 圖ⅲ - 1 - 6為「2023年我國人口年齡結構圖」, 圖ⅲ - 1 - 7為「我國人口增長**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若我國人口進入婚育的平均年齡為25歲,則下一次生育高峰出現的時段大約是什麼範圍?

(2)根據圖ⅲ - 1 - 7所示,簡述目前我國人口增長的特點。說出我國人口總數達到最高峰的時間大約在哪年前後?

(3)簡述未來20年我國面臨的人口問題主要有哪些,將給我國社會和環境造成哪些影響?

二、 城市和城市化

1. 閱讀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新中國成立後,北京成為全國政治中心。20世紀50~70年代的發展,使北京從乙個消費城市變成乙個工業化城市。改革開放後,北京的產業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目前,北京已被確定為全國的「政治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宜居城市」。

(1)依據圖ⅲ - 2 - 6, 分別說出第ii、ⅲ階段北京城市空間發展最快的方向。

(2)說出圖ⅲ - 2 - 6、圖ⅲ - 2 - 7中能直接反映出的北京城市化發展的主要特點。

(3)1948~2023年和1998~2023年是北京人口兩個快速增長階段,請任選其中乙個階段,簡述人口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

(4)說出北京人口迅速增長對城市地理環境的不利影響。

2. 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世界城市化程序圖 (圖ⅲ - 2 - 8)

材料二:城市化水平與經濟發展關係圖 (圖ⅲ - 2 - 9)

(1)結合材料一,比較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城市化的主要異同。

(2)結合材料二,分析經濟增長與城市化的一般關係。

(3)說出材料二中能表示中國城市化水平與經濟發展關係的點。

三、農業活動

1. 圖ⅲ - 3 - 4為「我國某地區示意圖」及相關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該地區利用當地自然條件因地制宜發展農業,簡述該地區農業生產部門的地區差異。

(2)根據南昌氣候資料,分析對水稻生產不利的氣候條件。

(3)簡述為了穩定水稻生產,當地應採取的具體措施。

贛州素有「橙鄉」的美稱。20世紀90年代後期,隨著京九鐵路的開通,臍橙的銷量有了大幅的增長。2023年11月,由農業部、江西省**主辦的第四屆中國贛州國際臍橙節開幕,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客商。

(4)根據資料,分析贛州臍橙生產社會經濟條件的變化。

2. 讀**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馬鈴薯性喜溫涼,生長期間的溫度在13℃至22℃最為適宜,雨量要求播種期在15公釐以上,成熟期在130公釐以上;喜光,但發芽期要求黑暗;土層深厚、土質疏鬆的沙壤土對馬鈴薯的生長最為有利;充足的肥料有利於提高其產量。

甲地區馬鈴薯屬於北方一季作區,5月播種,9月收穫;乙地區屬於西南垂直作區,3月播種,6月收穫。

(1)填表比較甲、乙地種植馬鈴薯的自然條件。

丙地區近年來實行稻田免耕、稻草覆蓋新技術種植馬鈴薯,具體做法是在收割後的稻田裡直接播種馬鈴薯,然後用稻草均勻覆蓋。

(2)說明稻草覆蓋技術對馬鈴薯生長自然條件的改善作用。

新技術實施後,省去了翻耕、挖穴播種、除草等工序,每畝節省用工5~6 個,土壤有機質從1.7%提高到2%, 作物增產幅度達31.2%, 人均增加產值,1235元。

(3)分析採用新型種植方式如何促進了當地的可持續發展。

四、工業活動

1. 圖ⅲ - 4 - 4為「我國某區域圖」, 回答下列問題。

(1)根據圖中資訊,分析包頭建設國家稀土新材料產業基地的優勢區位條件。

(2)簡述鄂爾多斯地區能源開發對地理環境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

據《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關於承接發達地區產業轉移的指導意見》, 呼包鄂地區重點承接東部地區煤炭生產裝置、發電裝置與風力發電機製造、農牧機械裝備配套等專案。

(3)從生產聯絡的角度,分析呼包鄂地區重點承接東部地區上述專案的原因(請從上述專案中選擇其一作答)。

2. 閱讀資料和圖ⅲ - 4 - 5「北京市順義區區域性圖」, 回答下列問題。

城市新區是指在舊有城區之外規劃新建的具備相對獨立性和完整性的新城區。順義區是北京重點發展的城市新區之一。

(1)分析北京建設城市新區的積極作用。

在「打造臨空經濟區、建設世界空港城」的戰略下,寶潔、空客、索愛等30余家世界500強企業、80余家國際知名跨國公司,競相落戶順義空港工業區,全力打造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的產業園。

(2)與海淀中關村高新技術產業區相比,據圖分析順義空港工業區的區位優勢。

五、地域聯絡

1. 根據海協會與海基會台北會談達成的協議,兩岸海運直航、空運直航、直接通郵於2023年12月15日全面啟動。圖ⅲ - 5 - 3為「兩岸開放的港口和台灣首航船隻的運輸路線圖」, 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1)「三通」後,海峽兩岸的旅客,一般多選擇的運輸方式是簡述其原因。

貨物運輸多選用的運輸方式是________。

(2)台南的新鮮水果、花卉運到上海,宜選用的運輸方式是________。

(3)未直航前,台灣和大陸間的人員和貨物往來需經香港轉口。說明與直航相比,轉口香港的侷限性。

2. 以往舉辦奧運會的經驗表明,交通問題是奧運會成功的關鍵。奧運會期間,每天都有數十萬的運動員、記者、觀眾和奧運家庭成員來往穿梭。

因此對奧運舉辦城市來說,是全面檢驗其交通狀況的一次巨大挑戰。據此回答下列問題。

(1)奧運交通的特點包括多項選擇)。

a. 階段性 b. 臨時性 c. 區域性性 d. 一般性

(2)解決奧運交通問題,既要抓硬體,又要抓軟體,其中的硬體主要是指軟體主要是指

(3)簡述為實現「綠色奧運」的目標,交通建設應從哪些方面進行。

(4)為了保證奧運會的順利進行,保障運動員快速、安全地參加比賽,最重要的交通方式應該是選擇填空)。

a. 高速公路 b. 鐵路 c. 航空 d. 軌道交通

六、旅遊地理

1. 閱讀**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圖ⅲ - 6 - 4所示區域中的世界文化遺產,始建於公元366年,以其現存規模大、儲存完好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近年來,遊客數量不斷增加,對該文化遺產構成較大威脅。

(1)簡述圖示區域文化遺產保護較完好的自然原因。

(2)說明為保護該文化遺產應採取的措施。

2. 黃山機場位於黃山市屯溪區,設計年吞吐量為90萬人次,目前實際年吞吐量在32萬人次~50萬人次之間。2023年,黃山市接待的遊客數量高達3000萬人次。

根據**資料,分析黃山機場實際吞吐量與黃山市接待遊客量相差較為懸殊的原因。

七、人類與地理環境的協調發展

1. 圖ⅲ - 7 - 4表示2023年中國南北方城市生活垃圾的成分構成。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指出中國城市生活垃圾中不可**物成分構成的地區差異,並從氣候角度說明其原因。

(2)簡述城市生活垃圾產生的主要危害。

2. pm2.5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

5微公尺的顆粒物,顆粒直徑只有一根頭髮絲的1/20, 又稱「可入肺顆粒」。人吸入過多的pm2.5可引起多種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環境空氣質素指導值中,pm2.5為每立方公尺10微克。

(1)與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值相比,所列取樣點的pm2.5濃度均已超標。歸納監測點pm2.5汙染物可能的主要**。

(2)一般而言,大氣中的pm2.5濃度除與汙染源有關外,還會受哪些氣象因素影響?如何影響?

(3)大氣中的pm2.5除影響人體健康外,還會對大氣環境產生哪些影響?

(4)為降低大氣pm2.5含量可以採取哪些積極的舉措?

八、區域與區域差異

12. 閱讀「甘肅省地理簡圖」(圖v - 1 - 4)

結合已掌握的地理知識,回答下列問題。

(1)從我國三大自然區看,甘肅省地跨我國的________和西南以________山脈為界與青海省相鄰,地處地勢第________級階梯,著名的河西走廊呈________走向,________河流經本省省會________市。

(2)甘肅省氣候地區差異________,大部分地區氣候型別為________氣候,最南端為________氣候,大部分地區在溫度帶上屬於________帶。河西走廊在乾濕區上屬於________和________地區。

(3)用可持續發展的觀點,分析甘肅省應如何利用當地自然和人文資源發展經濟。(可從農業、工業、交通運輸業和旅遊業等方面任選三項回答)

13. 閱讀圖、表及文字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由於地理條件和歷史發展的程序不同,區域發展水平和方向也存在差異。我們應以其他國家區域發展的歷史為鑑,充分發揮區位優勢,走具有中國特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圖v - 1 - 5為「魯爾工業區和滬寧杭工業區的區域性區域圖」, 左上方為「魯爾工業區a地月平均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表v - 1 - 1為「滬寧杭工業區b地四個年份主要經濟指標表」。

(1)對比分析工業區形成和發展的區位優勢,完成下表內容。

(2)魯爾工業區通過產業轉型,實現了經濟再繁榮,其發展經驗對滬寧杭工業區的可持續發展有哪些啟示?

(3)b地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成為我國東部地區中小城市發展的範例,據圖表,分析該地經濟快速發展的主要原因。

九、區域生態環境建設

1、 閱讀材料及圖v - 2 - 4, 回答問題。

材料:歷史上黃河流域本是乙個宜農宜牧的地區,滔滔黃河橫貫東西,兩岸草原、森林、農田交織,到處是青山綠水。所以,黃河成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搖籃。

據資料記載,數百年前,圖v - 2 - 4表示a地區曾為一片茂密的森林草原,由於自然和人為的原因,昔日的優美環境已面目全非,成為我國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

地理綜合題答題模式

設問形式 描述事物即表現事物的形態或狀態。高考中特徵描述類試題,設問形式一般有 說明 特點 描述 狀況 簡述 特徵 從 等方面歸納 主要特徵 等。思維建模 要準確描述地理事物特徵必須把握正確的思維方式,建立解答該類試題的答題模式,並用規範而專業的語言準確地描述出來。具體答題思路是 首先要對題目涉及區...

寒假收心地理綜合題定稿

第 卷 綜合題共4個小題,滿分40分 請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 41 8分 對自然條件的適度改造和對自然資源的合理利用,事關區域的可持續發展,閱讀下列 資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黃河上游區域自然條件和資源狀況分布圖 材料二 圖中a山脈是我國內流區域和外流區域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 乾旱地區與半乾旱地區的分界線...

高考地理綜合題答題技巧總結

一 前提 熟悉區域地理,掌握雙基和主幹知識。二 基礎 明確高考地理常見簡答題的答題思路。三 關鍵 熟悉近幾年地理考題常見的答題模式 原因 自然 人為 條件 有利 不利 影響 正面 負面 評價 積極 消極 區位 自然 社會 經濟 效益 經濟 社會 環境生態 措施 生物 工程 技術 要素 總量 結構 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