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土地基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砂石地基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2023-02-08 03:57:05 字數 4436 閱讀 4341

灰土地基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2002

1、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基坑、基槽、室內地坪、管溝、室外台階和散水等灰土地基(墊層)。

2、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土:宜優先採用基槽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有機雜物,使用前應先過篩,其粒徑不大於15mm。含水量應符合規定。

2.1.2石灰:應用塊灰或生石灰粉;使用前應充分熟化過篩,不得含有粒徑大於5mm的生石灰塊,也不得含有過多的水分。

2.1.3主要機具有:一般應備有木夯、蛙式或柴油打夯機、手推車、篩子(孔徑6~10mm和16~20mm兩種)、標準鬥、靠尺、耙子、平頭鐵鍬、膠皮管、小線和木折尺等。

2.2作業條件:

2.2.1基坑(槽)在鋪灰土前必須先行釺探驗槽,並按設計和勘探部門的要求處理完地基,辦完隱檢手續。

2.2.2基礎外側打灰土,必須對基礎,地下室牆和地下防水層、保護層進行檢查,發現損壞時應及時修補處理,辦完隱檢手續;現澆的混凝土基礎牆、地梁等均應達到規定的強度,不得碰壞損傷混凝土。

2.2.3當地下水位高於基坑(槽)底時,施工前應採取排水或降低地下水位的措施,使地下水位經常保持在施工面以下0.5m左右。在3d內不得受水浸泡。

2.2.4施工前應根據工程特點、設計壓實係數,土料種類、施工條件等,合理確定土料含水量控制範圍。鋪灰土的厚度和夯打遍數等引數。重要的灰土填方其引數應通過壓實試驗來確定。

2.2.5房心灰土和管溝灰土,應先完成上下水管道的安裝或管溝牆間加固等措施後,再進行。並且將管溝、槽內、地坪上的積水或雜物、垃圾等有機物清除乾淨。

2.2.6施工前,應作好水平高程的標誌。如在基坑(槽)或管溝的邊坡上每隔3m釘上灰土上平的木橛,在室內和散水的邊牆上彈上水平線或在地坪上釘好標高控制的標準木樁。

3、操作工藝

3.1工藝流程:

檢驗土料和石灰粉的質量並過篩——灰土拌合——槽底清理——分層鋪灰土——夯打密實——找平——驗收。

3.2首先檢查土料種類和質量以及石灰材料的質量是否符合標準的要求;然後分別過篩。如果是塊灰悶制的熟石灰,要用6~10mm的篩子過篩,是生石灰粉可直接使用;土料要用16~20mm篩子過篩,均應確保粒徑的要求。

3.3灰土拌合:灰土的配合比應用體積比,除設計有特殊要求外,一般為2﹕8或3﹕7。

基礎墊層灰土必須過標準鬥,嚴格控制配合比。拌合時必須均勻一致,至少翻拌兩次,拌合好的灰土顏色應一致。

3.4灰土施工時,應適當控制含水量。工地檢驗方法是:用手將灰土緊握成團,兩指輕捏即碎為宜。如土料水分過大或不足時,應晾乾或灑水潤濕。

3.5基坑(槽)底或基土表面應清理乾淨。特別是槽邊掉下的虛土,風吹入的樹葉、木屑紙片、塑膠袋等垃圾雜物。

3.6分層鋪灰土:每層的灰土鋪攤厚度,可根據不同的施工方法,按表2-1選用。

灰土最大虛鋪厚度表1-8

各層鋪攤後均應用木耙找平,與坑(槽)邊壁上的木橛或地坪上的標準木樁對應檢查。

3.7夯打密實:夯打(壓)的遍數應根據設計要求的乾土質量密度或現場試驗確定,一般不少於三遍。人工打夯應一夯壓半夯,夯夯相接,行行相接,縱橫交叉。

3.8灰土分段施工時,不得在牆角、柱基及承重窗間牆下接槎。上下兩層灰土的接槎距離不得小於500mm。

3.9灰土回填每層夯(壓)後,應根據規範規定進行環刀取樣,測出灰土的質量密度,達到設計要求時,才能進行上一層灰土的鋪攤。

用貫入度儀檢查灰土質量時,應先進行現場試驗以確定貫入度的具體要求。環刀取土的壓實係數用dy鑑定,一般為0.93~0.95;也可按照表2-2的規定執行。

灰土質量密度標準表 2-2

3.10找平與驗收:灰土最上一層完成後,應拉線或用靠尺檢查標高和平整度,超高處用鐵鍬剷平;低窪處應及時補打灰土。

3.11雨、冬期施工:

3.11.1基坑(槽)或管溝灰土回填應連續進行,盡快完成。施工中應防止地面水流入槽坑內,以免邊坡塌方或基土遭到破壞。

3.11.2雨天施工時,應採取防雨或排水措施。剛打完畢或尚未夯實的灰土,如遭雨淋浸泡,則應將積水及鬆軟灰土除去,並重新補填新灰土夯實,受浸濕的灰土應在晾乾後,再夯打密實。

3.11.3冬期打灰土的土料,不得含有凍土塊,要做到隨篩、隨拌、隨打、隨蓋,認真執行留、接槎和分層夯實的規定。

在土壤鬆散時可允許灑鹽水。氣溫在-10℃以下時,不宜施工。並且要有冬施方案。

4、質量標準

主控專案:

1、地基承載力,由設計提出要求,在施工結束後,一定時間後進行灰土地基的承載力檢驗。其檢驗方法也因各地設計單位的習慣、經驗等不同,選用標貫、靜力觸探及十字板剪下強度或承載力檢驗等方法。按設計指定方法檢驗。

其結果必須達到設計要求的標準。

每個單位工程不少於3點,1000m以上,每100m?抽查1點;3000m?以上,每300m2抽查1點;獨立柱每柱1點,基槽每202延長公尺1點。

2、灰土配合比。土料、石灰或水泥材料質量、配合比用體積比拌和均勻,應符合設計要求;觀察檢查,必要時檢查材料試驗報告。

3、壓實係數。首先檢查分層鋪設的厚度,分段施工時,上下兩層搭接的長度,夯實時的加水量,夯實遍數。按規定檢測壓實係數,結果符合設計要求。檢查施工記錄。

一般專案:

1、石灰粒徑。≤5mm,檢查篩子及實施情況。

2、土料有機質含量。≤5%,檢查焙燒試驗報告。

3、土顆粒粒徑。≤15mm,檢查篩子及實施情況;

4、含水量。±2%,與要求的最優含量比較,觀察檢查現場和檢查烘乾報告。

5、分層厚度偏差。±50mm,與設計要求比較。尺量檢查。

施工前檢查土料、石灰(水灰)材質、配合比及拌和均勻。施工中檢查分層鋪設厚度、分段施工上下層搭接長度、加水量、夯壓遍數及壓實係數。施工結束後檢查地基承載力。

檢查後形成施工記錄或檢驗報告。檢查施工記錄和檢驗報告。

灰土地基工程質量檢驗標準

5、成品保護

5.1施工時應注意妥善保護定位樁、軸線樁,防止碰撞位移,並應經常複測。

5.2對基礎、基礎牆或地下防水層、保護層以及從基礎牆伸出的種種管線,均應妥善保護,防止回填灰土時碰撞或損壞。

5.3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施工順序,要配備有足夠的照明設施,防止鋪填超厚或配合比錯誤。

5.4灰土地基打完後,應及時進行基礎的施工和地坪面層的施工,否則應臨時遮蓋,防止日灑雨淋。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6.1未按要求測定乾土的質量密度:灰土回填施工時,切記每層灰土夯實後都得測定乾土的質量密度,符合要求後,才能鋪攤上層的灰土。

並且在試驗報告中,註明土料種類、配合比、試驗日期、層數(步數)、結論、試驗人員簽字等。密實度未達到設計要求的部位,均應有自理方法和複驗結果。

6.2留、接槎不符合規定:灰土施工時嚴格執行留接槎的規定。當灰土基礎標高不同時,應作成階梯形,上下層的灰土接槎距離不得小於500mm。接槎的槎子應垂直切齊。

6.3生石灰塊熟化不良:沒有認真過篩,顆粒過大,造成顆粒遇水熟體積膨脹,會將上層墊層、基礎拱裂。務必認真對待熟石灰的過篩要求。

6.4灰土配合比不準確:土料和熟石灰沒有認真過標準鬥,或將石灰粉花灑在土的表面,拌合也不均勻,均會造成灰土地基軟硬不一致,乾土質量密度也相差過大。應認真做好計量工作。

6.5房心灰土表面平整偏差過大,致使地面混凝土墊層過厚或過薄,造成地面開裂、空鼓。認真檢查灰土表面的標高及平整度。

6.6雨、冬期不宜做灰土工程,適當考慮修改設計。否則應編好分項雨季、冬期施工方案;施工時嚴格執行施工方案中的技術措施,防止造成灰土水泡、凍脹等質量返工事故。

7、質量記錄

7.1施工區域內建築場地的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7.2地基釺探記錄。

7.3地基隱蔽驗收記錄。

7.4灰土的試驗報告。

砂石地基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2002

1、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和民用建築的砂石地基、地基處理以及地面墊層(夯實和碾壓法)。

2、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天然級配砂石或人工級配砂石:

宜採用質地堅硬的中砂、粗砂、礫砂、碎(卵)石、石屑或其他工業廢粒料。在缺少中、粗砂和礫石的地區,可採用細砂,但宜同時摻入一定數量的碎石或卵石,其摻量應符合設計要求。顆粒級配應良好。

2.1.2級配砂石材料,不得含有草根、樹葉、塑膠袋等有機雜物及垃圾。

用做排水固結地基時,含泥量不宜超過3%。碎石或卵石最大粒徑不得大於墊層或虛鋪厚度的2/3,並不宜大於50mm。

2.1.3主要機具:一般應備有木夯、蛙式或柴油打夯機、推土機、壓路機(6~10t)、手推車、平頭鐵鍬、噴水用膠管、2m靠尺、小線或細鉛絲、鋼尺或木折尺等。

2.2作業條件:

2.2.1設定控制鋪築厚度的標誌,如水平標準木樁或標高樁,或在固定的建築物牆上、槽和溝的邊坡上彈上水平標高線或釘上水平標高木橛。

2.2.2在地下水位高於基坑(槽)底面的工程中施工時,應採取排水或降低地下水平的措施,使基坑(槽)保持無水狀態。

01 1灰土地基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基坑 基槽 室內地坪 管溝 室外台階和散水等灰土地基 墊層 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土 宜優先採用基槽中挖...

人工 土方回填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及民用建築物 構築物大面積平整場地 大型基坑和管溝等回填土。2 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土 宜優先選用基槽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

鋼網架結構安裝分項工程質量管理

1 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 200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 2001 2 施工準備 2.1材料 2.1.1鋼網架安裝的鋼材與連線材料,高強度螺栓 焊條 焊絲 焊劑等,應符合設計的要求,並應有出廠合格證。2.1.2鋼網架安裝用的空心焊接球 加肋焊接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