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土地基施工

2023-02-08 03:57:04 字數 919 閱讀 2232

灰土地基專業建築術語即灰土基礎

灰土基礎是由石灰、土和水按比例配合,經分層夯實而成的基礎。灰土強度在一定範圍內隨含灰量的增加而增加。但超過限度後,灰土的強度反而會降低。

這是因為消石灰在鈣化過程中會析水,增加了消石灰的塑性。灰土作為建築材料,在中國有悠久歷史,南北朝公元6世紀時,南京西善橋的南朝大墓封門前地面即是灰土夯成的,北京明代故宮大量應用灰土基礎。灰土基礎的優點是施工簡便,造價較低,就地取材,可以節省水泥、磚石等材料。

缺點是它的抗凍、耐水性能差,在地下水位線以下或很潮濕的地基上不宜採用。

建築施工企業灰土地基施工工藝:

操作工藝

灰土地基是將基礎底面下要求範圍內的軟弱土層挖去,用一定比例的石灰與土,在最優含水量情況下,充分攪和,分層回填夯實或壓實而成。灰土墊層具有一定的強度、水穩定性和抗滲性,施工工藝簡單,取材容易,費用較低,是一種應用廣泛、經濟、實用的地基加固方法。

灰土地基施工基本條件:

基坑在鋪灰土前必須先行釺探驗槽,並按設計和勘探部門的要求處理完地基,辦完隱檢手續。

基礎外側打灰土,必須對基礎,地下室牆和地下防水層、保護層進行檢查,發現損壞時應及時修補處理,辦完隱檢手續。現澆的混凝土基礎牆、地梁等均應達到規定的強度,不得碰壞損傷混凝土。

當地下水位高於基坑底時,施工前應採取排水或降低地下水位的措施,使地下水位經常保持在施工面以下0.5m左右,在3d內不得受水浸泡。

施工前應根據工程特點、設計壓實係數,土料種類、施工條件等,合理確定土料含水量控制範圍。鋪灰土的厚度和夯打遍數等引數。重要的灰土填方其引數應通過壓實試驗來確定。

房心灰土和管溝灰土,應先完成上下水管道的安裝或管溝牆間加固等措施後,再進行。並且將管溝、槽內、地坪上的積水或雜物、垃圾等有機物清除乾淨。

施工前,應作好水平高程的標誌。如在基坑或管溝的邊坡上每隔3m釘上灰土上平的木撅,在室內和散水的邊牆上彈上水平線或在地坪上釘好標高控制的標準木樁。

灰土地基施工指導書

本章適用於建築基坑 基槽 室內地坪 管溝 室外散水等灰土地基或墊層工程。1材料要求 1 1土 宜優先採用基槽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機雜物。使用前應過篩,其粒徑不大於15mm。含水率應符合規定。1 2石灰 應用塊灰或生石灰粉,使用前應充分熟化過篩,不得含有未熟化的生石灰塊,其粒徑不得大於5mm,也不得...

灰土地基工程施工方案

中建文苑5 住宅樓 一 施工準備 一 材料要求 1土料 採用就地挖出的粘土及塑性指數大於4的粉土,不得含有有機雜質或使用耕植土土料應過篩,其顆粒不應大於15 2 石灰 應用 級以上新鮮的塊灰使用前1 2天消解並過篩,其顆粒不得大於5 不得夾有未熟化的生石灰塊粒及其他雜質,也不得含有過多的水分。二 主...

14灰土地基施工工藝標準

1.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2.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的基坑 基槽 室內地坪 管溝 室外台階和散水等灰土地基 墊層 3.施工準備 2.1材料及主要機具 2.1.1土 宜優先採用基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