樁基施工工藝標準

2023-02-08 03:57:02 字數 3846 閱讀 1397

上海福達工程建設監理諮詢****東柯大道總監辦

2023年4月

1、鑽孔灌注樁施工要具備工程地質資料和水文地質資料,水、水泥、砂、石、鋼筋等原材料及製品的質量檢驗報告。

2、鑽孔灌注樁施工時,要按有關規定制定安全生產、保護環境等措施。

3、鑽孔灌注樁施工時,要有完善的施工記錄。

4、樁位測量放樣後,用皮尺等複核,無誤後報專案經理部測量工程師檢驗,複測無誤後,報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並簽字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5、鑽孔樁施工工藝圖(見附件)。

場地為旱地時,應平整場地、清除雜物、換除軟土、夯打密實。鑽機底座不宜直接臵於不堅實的填土上,以免產生不均勻沉陷。

1、場地為淺水時,宜採用築島法施工。築島面積應按鑽孔方法、機具大小等要求決定,高度應高於最高施工水位0.5~1.0m。

2、場地為深水時,採用雙壁鋼圍堰平台作為固定式平台。平台須牢靠穩定,能承受工作時所有靜、動荷載。

1、護筒內徑宜比樁徑大200~400mm。

2、護筒中心豎直線應與樁中心線重合,除設計另有規定外,平面允許誤差為50mm,豎直線傾斜不大於1%,乾處可實測定位,水域可依靠導向架定位。

3、旱地、築島處護筒採用挖坑埋設法,護筒底部和四周所填粘質土必須分層夯實。

4、水域護筒設臵,應嚴格注意平面位臵,豎向傾斜和兩節護筒的連線質量均需符合上述要求,沉入時可採用壓重、振動鎚擊並輔以筒內除土的方法。

5、護筒頂面宜高出施工水位或地下水位2m,還應滿足孔內泥漿面高度的要求,在旱地或築島時還應高出施工地面0.5m。

6、護筒埋臵深度應根據設計要求或樁位的水文地質情況確定,一般情況埋臵深度為2~4m,特殊情況應加以保證鑽孔和灌注砼的順利進行。

7、護筒連線處要求筒內無突出物,應耐拉、壓,不漏水。

技術要求在砂類土、碎(卵)石土或黏土夾層中鑽孔,宜採用膨潤土泥漿護壁。在黏性土中鑽孔,當塑性指數大於15,浮渣能力滿足施工要求時,可利用孔內原土造漿護壁。衝擊鑽機鑽孔可將黏土投入孔中,利用鑽頭衝擊造漿。

根據實際地質情況,選擇衝擊法鑽孔和迴旋鑽鑽孔。

(一)衝擊鑽孔施工

⑴、安放鑽機前,底架應墊平,保持穩定,使之不產生位移和沉陷。使底盤底座平整,鑽頭中心與護筒頂面中心偏差不得大於5cm。

⑵、開始鑽孔時,應採用小衝程開孔,待鑽進深度超過鑽頭全高加正常衝程後方可進行正常衝擊鑽孔。

⑶、在鑽進過程中,應勤鬆繩和適量鬆繩,不得打空錘;勤抽碴,使鑽頭經常衝擊新鮮地層。每次鬆繩量應按地質情況、鑽頭形式、鑽頭重量決定。

⑷、吊鑽頭的鋼絲繩必須選用同向捻製、柔軟優質、無死彎和無斷絲者,安全係數不應小於12。鋼絲繩與鑽頭間必須設轉向裝臵並連線牢固,鑽孔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其狀態及轉動是否正常、靈活。主繩與鑽頭的鋼絲繩搭接時,兩根繩徑應相同,捻扭方向必須一致。

⑸、鑽孔工地應有備用鑽頭,檢查發現鑽孔鑽頭直徑磨耗超過15mm時應及時更換修補。更換新鑽頭前,應先檢孔到孔底,確認鑽孔正常時方可放入新鑽頭。

⑹、為防止由於衝擊振動導致鄰孔孔壁坍塌或影響鄰孔已澆築混凝土強度,應待鄰孔混凝土抗壓強度達到2.5mpa後方可開鑽。

⑺、為保證孔形順直,應在成孔清孔前用檢孔器檢查。每次更換鑽頭時,亦必須檢孔,將檢孔器檢到孔底方可放入新鑽頭。如檢孔器不能下到原來已鑽的深度,則可能發生了彎孔、塌孔或縮徑等情況,應及時採取補救措施。

⑻、樁基施工隊在鑽孔施工中必須有完整、詳細的書面工作記錄,填寫「鑽孔記錄表」,並仔細核對地質地層情況與設計是否相符,發現不符合設計時要及時上報。鑽孔過程中發生鑽孔事故要及時上報,以便及時組織處理。

⑼、樁在達到設計標高後,經核對設計資料無誤,施工單位自檢合格,填寫有關檢查資料。然後上報分管工程師,由分管工程師上報監理工程師,上報時連同施工記錄、渣樣一併上報。分管工程師接報後應立即組織有關人員進行孔深、孔徑、孔位檢查,經檢查合格並經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清孔,清孔沉渣厚度要嚴格控制。

採用抽渣法清孔,抽渣時應及時向孔內加註清水或新鮮泥漿,保持孔內水位。清孔應達到以下標準:孔內排出或抽出的泥漿手摸無2~3mm顆粒,泥漿比重不大於1.

1,含砂率小於2%, 黏度17~20s。嚴禁採用加深鑽孔深度方法代替清孔。

鑽孔事故處理:

a、塌孔:發生孔口坍塌時,可立即拆除護筒並回填鑽孔,重新埋深護筒再鑽。如發生孔內坍塌,判明坍塌位臵,回填砂和粘質土混合物到坍孔處以上1m-2m,可加大泥漿比重、加高水頭等,然後繼續鑽進。

如塌孔嚴重時,應全部回填密實重新鑽孔。

b、彎孔和縮孔:一般可將旋轉鑽機的鑽頭提起到偏斜處進行反覆掃孔,直到鑽孔正直。如發生嚴重彎孔、梅花孔、探頭石時,應採用小片石或卵石與黏土混合物回填到偏斜處,待填料沉實後再重新鑽孔。

c、卡鑽:不宜強提。應查明原因和鑽頭位臵,採取晃動大繩以及其他措施,使鑽頭鬆動後再提起。

d、掉鑽:發生掉鑽時,應查明情況盡快處理。嚴禁人員進入沒有護筒或其他防護設施的鑽孔內。

必須進入有防護設施的鑽孔時,應確認鑽孔內無有害氣體和備齊防毒、防溺、防埋等保證安全措施後,方可進入,並應有專人負責現場指揮。

迴旋鑽鑽孔施工:

a.初鑽先啟動泥漿幫浦和轉盤,使之空轉一段時間,待泥漿輸進一定數量後,方可開始鑽進。接、卸鑽桿的動作要迅速、安全,爭取在盡快時間內完成,以免停鑽時間過長,增加孔底沉澱。

b.鑽進時操作要點

a.開始鑽進時,進尺應適當控制,在護筒刃腳處,應低檔慢速鑽進,使刃腳處有堅固的泥皮護壁。鑽至刃腳下1m後,可按土質以正常速度鑽進。

如護筒土質鬆軟發現漏漿時,可提起鑽錐,向孔中倒入粘土,再放下鑽錐倒轉,使膠泥擠入孔壁堵住漏漿孔隙,穩住泥漿繼續鑽進。

b.在粘土中鑽進,由於泥漿粘性大,鑽錐所受阻力也大,易糊鑽。易選用尖底鑽錐、中等轉速、大幫浦量、稀泥漿鑽進。

c.在砂土或軟土層鑽進時,易坍空孔。易選用平底鑽錐,控制進尺,輕壓,低檔慢速,大幫浦量,稠泥漿鑽進。

d.在輕亞粘土或亞粘土夾卵、礫石層中鑽進時,因土層太硬,會引起鑽錐跳動和鑽桿擺動加大及鑽錐偏斜等現象,易使鑽機超負荷損壞。宜採用低檔慢速,優質泥漿,大幫浦量,兩級鑽進的方法鑽進。

e.鑽進過程中,每進尺2~3m,應檢查鑽孔直徑和豎直度,檢查工具可用圓鋼筋籠(外徑d等於設計樁徑,高度3~5m)吊入孔內,使鋼筋籠中心與鑽孔中

心重合,如上下各處均無掛阻,則說明鑽孔直徑和豎直度符合要求。

§3.2.3檢測孔深、傾斜度、直徑和清孔

鑽孔完成後,必須檢測孔深、直徑和傾斜度,其中孔徑和孔深須達到設計要求,傾斜度不得大於1%.清孔就是在吊放鋼筋籠之前,對孔內的石碴、泥漿進行必要的清理,做到孔內含泥量、含碴量和孔底沉渣符合設計及圖紙要求。

§3.2.4泥漿排放

對鑽孔、清孔、灌注砼過程中排出的泥漿,根據現場情況引入到適當地點進行處理,以防止對河流及周圍環境的汙染。

1、鑽孔深度達到設計標高後,應對孔深、孔徑進行檢查,符合有關規定後方可清孔。

2、清孔方法應根據設計要求、鑽孔方法、機具裝置條件和地層情況決定。本工程擬採用換漿法和噴射法結合施工。

3、在吊入鋼筋骨架後,灌注水下砼之前,應再次檢查孔內泥漿效能指標和孔底沉澱厚度,如超過規定,應進行第二次清孔,符合要求後方可灌注水下砼。

1、清孔方法用換漿和噴射結合施工。

2、在清孔排渣時,必須注意保持孔內水頭,防止坍孔。

3、清孔後應從孔底提出泥漿試樣,進行效能指標試驗,試驗結果應符合有關規定。

4、不得用加深鑽孔深度的方式代替清孔。

成孔後,停止進尺,保持泥漿正常迴圈,以中速將相對密度在

1.03~1.1之間的泥漿壓入。

清孔後泥漿的含砂率降到2%以下,粘度為17s~20s,相對密度不大於1.1,且孔底沉澱土厚度不大於設計規定。清孔後灌注水下混凝土之前,泥漿比重等試驗檢測專案須由專案經理部派試驗工程師專人檢測,合格後由橋梁專業工程師及監理工程師同意後才可灌注水下混凝土。

(1)沉澱土厚度的測算基準面

用平底鑽錐時,沉澱土厚度從鑽頭底部所到達的孔底平面算起。用底部帶鑽錐的籠式錐頭時,從錐頭下端的圓錐體高度的中心標高算起。

(2)檢測方法

取樣盒檢測法:在清孔後用取樣盒吊到孔底,待到灌注混凝土前取出,測量沉澱在盒內的沉渣厚度。

樁基礎混凝土施工工藝標準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中地下水位高的軟 硬土層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工程。1.水泥 宜採用325號 425號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2.砂 中砂或粗砂,含泥量不大於5 3.石子 粒徑為0.5 3.2cm的卵石或碎石,含泥量不大於2 4.水 應用自來水或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5.粘土 可就...

樁基施工工藝小結

中鐵八局石武客運專線專案部 第一分部 樁基施工工藝總結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八局石武一分部 二0一0年12月 樁基施工工藝總結 一 工程概況 石武客運專線河南段swqz 3標段鄭武跨機場高速公路特大橋中心里程為dk726 500.25,全長16834.95m,本標段起止里程為dk726 000 dk7...

施工工藝標準

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一 編制依據 1 gb50202 200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2 gb50300 200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3 jgj94 94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4 gb50007 2002 建築地基礎設計規範 5 gb13476 1999 先張法預應力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