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工程監理地位解析

2023-02-08 03:57:07 字數 894 閱讀 7783

作者:張寶寧朱紹輝

**:《科學種養》2023年第15期

【摘要】林業工程近年來投資逐年增加,如何管好用好這一筆資金,使資金發揮最大化的作用,推行林業工程監理制是極其重要的環節。本文著重闡述了林業工程監理制的重要性、林業工程監理的特點及對基本對策。

【關鍵詞】林業工程;監理制;地位;對策

2023年11月12日,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單篇論述生態文明,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未來生態文明建設的巨集偉目標,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總體布局的高度來論述,要實現真正的國富民強,必須守住「綠水青山」。那麼,如何實現「美麗中國」?報告也給出了答案:

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由此林業工程建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省市各級財政連續投入鉅額資金用於林業生態建設,以徐州市銅山區為例,每年在山地造林一項上投入約一億元,如何使這些投資利用率最大化,發揮出應有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就需要在工程施工過程中採取有效的監管措施,推行林業工程監理制度就是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推行造林工程監理制,對提高銅山區的林業生態建設水平,促進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的科學化、規範化具有重要意義。

1 林業工程實施監理制的重要性

1.1 有利於提高造林質量

林業工程存在施工面積大、分散性強、建設週期長、多無專業施工隊伍等特點,實行監理制,能對林業工程建設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質量控制,及時發現造林過程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及時解決。銅山區山地造林時,由銅山區林業局成立督察小組,配合監理做好現場的督查督導工作,監理就近設立專案部,由於山地造林涉及的山頭較多,比較分散,監理分成幾個小組,每日上山檢視施工進度、施工質量,確保各施工單位按照施工合同及圖紙要求施工。通過現場監理的監督,在工程的各個環節,如整地挖坑質量、苗木質量、栽植工序、養護管理等中施工單位能夠嚴格按照設計施工,從而大大提高生態造林的質量與效果。

監理採取事前預防、事中監督、事後驗收的方法,造林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就有了保證。

林業生態工程特點及監理的思考

林業生態工程是恢復與重建森林生態系統的重要手段,它是根據生態學 林學 生態控制論及生態原理,設計 製造與調控以木本植物為主體的人工復合生態的工程技術,其目的在於保護 改善與持續利用自然資源與環境 1 1?林業生態工程的特點 1.1?林業生態工程實施的物質材料主要是有生命的活體 生物種群是由有生命的個...

林業生態工程監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畢瓊仙 綠色科技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指出了在林業生態工程建設中實行監理制,對於提高工程建設質量,確保工期和投資效益,完善林業管理機制,規範工程建設行為等具有重要意義。根據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監理制的特點,結合石林縣林業生態工程監理的現狀,闡述了目前在林業生態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了其對策。...

工程監理和工程專案管理接軌解析

在我國的起步較晚,在20世紀80年代才從國外引入,經過短短幾十年的發展,我國工程監理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並被全面推廣開來。近年來,我國社會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工程監理取得了重要成果,創造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目前,我國許多企業已經充分認識到了工程監理的重要作用並積極進行實踐,為工程監理的進一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