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印象派 梵谷畫筆下的超前意識

2023-02-08 03:54:05 字數 2433 閱讀 4539

2023年度漢語專業興趣點**

學院:人文學院

專業:漢語言文學

班級:102班

姓名:唐曉雷

學號:10112010224

後印象派:梵谷畫筆下的超前意識

唐曉雷摘要:梵谷是十九世紀末後印象派重要畫家之一,當時的後印象派畫家都是在去世後才得到認可,因為當時還是印象派的天下,後印象派畫家並不被社會認可和接受,比如塞尚、梵谷、高更。其中梵谷的生活環境最艱苦,後世畫作價值最高但在當時最不被人接受。

他極富戲劇性地使用色彩表達感情,超前的意識直接影響了諸如野獸派和表現主義的藝術運動,在整個二十世紀藝術領域當期層層餘波。

關鍵詞:後印象派;羅納河上的星空;向日葵;星夜;自畫像;超前意識

後印象派不是印象派的後期,換句話說,後印象派不是印象派,而是與印象派本質不同的、在印象派之後產生的乙個藝術派別。印象派不依據可靠的知識,以瞬間的印象做畫,主張太陽光譜七種顏色呈現大自然的瞬間現象。而後印象派的根本觀點是反對真實的表現自然界的光和色,主張真實地表現藝術家對客觀事物的主觀感受。

凡高把他的作品列為後印象派類別,他說:「為了更有力地表現自我,我在色彩的運用上更為隨心所欲。」其實,不僅是色彩,連透視、形體和比例也都變了形,以此來表現與世界之間的一種極度痛苦但又非常真實的關係。

他在談到他的創作時,對這種感情是這樣總結的:「為了它,我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險;由於它,我的理智有一半崩潰了;不過這都沒關係……」

一、《吃土豆的人》:頌揚粗糙和醜陋

《吃土豆的人》師範高紐恩南時期的登峰造極之作,畫中包含乙個更浩瀚長遠的藝術信念,即他認為農民題材也有可貴之處,失真的扭曲有其表現主義的價值,而寫實的粗糙卻勝過乏味的造作。梵谷寫到:「我試著強調這些在煤油燈下吃土豆的人,就是那雙放在盤子裡的手挖過土壤,它所呈現的是體力勞動,以及他們如何老老實實地獲取他們的食物。

」這種畫面不符合當時的潮流,它無法擁有一種「傳統魅力」或是「充滿香氣」。相反,它充滿了「培根、煙氣、土豆和蒸汽」的味道。《吃土豆的人》是梵谷達成了他的夢想,他希望能畫出一幅畫,值得套用他稱讚公尺勒作品的句子「他筆下的農民似乎是以播種的泥土所繪」。

他頌揚粗糙和醜陋,鄙視學院派技巧,不會利用枯燥乏味的分析法畫出事物本來的摸樣,而是去感覺這些事物。

二、自畫像:嘗試各種風格,善變的色彩

早在2023年,他就對特奧宣布「色彩本身就可表達事物。」後來在賦予色彩更詳盡的意義之後,他辯稱「色彩可互相輝映,成雙成對,像男人和女人一樣讓彼此圓滿。」在巴黎時他也將點彩派的技巧用於自畫像,用打點方式描繪煤氣燈的光暈以及乙個人的頭部周圍空氣,將自己描繪成乙個遙遠而虛幻的人。

這位能預知未來的藝術家在畫中呈現出另一種性格,喜歡嘗試各種衣服,態度和藝術風格。自畫像變化多端的特質,也反映出他在巴黎多重而且經常矛盾的身份,他從乙個門外漢完全依靠特奧為他介紹前衛藝術,並帶領他進入了前衛藝術的世界。接著他辦了兩場頗具影響力的畫展,乙個是他鍾愛的日本版畫展,另乙個就是自己獨特的,集結自己前衛意識的和其他幾個高層畫家的集體展出。

三、向日葵:強烈震撼的視覺效果

向日葵系列是梵谷最知名的作品,畫中震撼的視覺效果如同「本能的尋求對比」的日本人一樣,將「美麗的黃色向日葵」大型油畫掛在房間裡。鉻黃會從最淡雅的韋羅內塞綠一直延伸到寶藍的背景襯托下,跳脫出來,達到背景的和諧,他的特殊的掐絲琺琅畫法使向日葵呈現出「哥德式教堂彩繪玻璃窗戶」的效果。他對自己向日葵作品的力量非常了解,這種個性強烈色彩鮮明的向日葵在花梗中若隱若現,像大眼珠,像太陽炙熱的看著人們,燃燒著這個世界。

繪畫向日葵時,他已經成功轉型為乙個真正的後印象派畫家了,向日葵看似乏味,只有橘黃、蠟黃、土黃等黃色,其中卻充滿了自然的活力,生命的旋律,瘋狂大氣,讓人血脈噴張。向日葵中極具挑戰性,個人化的表達方式是印象派畫家中所沒有的。

四、夜間的咖啡館:可怕的拉力

梵谷的畫很受日本畫作的影響,他經常以日本的斜對角穿插為靈感繪出奇特的圖形。他恢復採用線條透視畫法,一種他尚未接觸德加和其他印象派畫家之前的手法,這種猛然陷落於空間中所表達出的效果在視覺上形成一種無法阻擋的驅力,相當於那些「可怕的**」的拉力,這種拉力使咖啡館裡的人想要「沉淪、發瘋或犯罪」。梵谷稱這幅畫是「自己畫過的最醜的畫作之一」,形容自己用色強烈、衝突、不和諧。

自己的貶低並沒有阻止畫作的價值飆公升,它所呈現的低階酒店的黑暗力量別的所謂的高階畫家不屑一顧,他的前衛意識留在這幅畫裡,沐浴在乙個像淡黃綠色的惡魔般的火爐中。

梵谷的一生充滿坎坷,生前一文不值的畫作死後卻價值千萬美元,他的後印象派的超前意識被否定,凡高是乙個火崇拜者,他像夸父一樣地追逐著太陽,最後在陽光中燃燒,轟然倒下。一切轉化為火,火又轉化為一切。凡高是用他承受的一切的偉力,樹立了對於世界、對於藝術的宗教般的信仰,這信仰單純、淨潔、古老而永恆。

他曾用純黃色和紫羅蘭色在精神病院的牆上寫下:「我神志健全,我就是聖靈。」

參考文獻:

1、《梵谷傳》,歐文·斯通(美)著;

2、《梵谷畫傳》,週時奮(中)著;

3、《梵谷》,史彭斯(英)著;

4、《梵谷和高更——電流般的爭執與烏托邦夢想》,布拉德利·柯林斯(美)著;

5、《向日葵——擁抱太陽的巨人》,阿木爾·巴圖(中)著。

印象派 後印象派與傳統繪畫的區別

印象派繪畫 impressionism 是西方繪畫史上劃時代的藝術流派,19世紀七八十年代達到了它的鼎盛時期,其影響遍及歐洲,並逐漸傳播到世界各地,但它在法國取得了最為輝煌的藝術成就。19世紀後半葉到20世紀初,法國湧現出一大批印象派藝術大師,他們創作出大量至今仍令人耳熟能詳的經典巨作。義大利是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