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基處理灰土換填施工方案

2023-02-08 03:57:06 字數 2053 閱讀 6496

北京新機場安置房專案(禮賢組團)

1標段(0107地塊)工程

地基處理(灰土換填)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城建集團****北京新機場安置房工程專案部

2023年5月17日

一. 編制依據1

1.1主要規程、規範、標準1

1.2主要依據施工圖紙具體見下表1

二. 工程概況1

三. 施工部署2

3.1 施工部位及順序2

3.1.1 土方開挖2

3.1.2 灰土拌製2

3.1.3 灰土鋪設2

3.2 勞動力及機具安排2

3.2.1主要機械2

3.2.2主要工器具2

四. 灰土施工3

4.1 灰土拌製3

4.1.1 材料3

4.2施工工藝方法要點3

4.2.1 灰土拌合3

4.2.2 灰土換填4

4.3 雨季施工5

4.3.1施工部署5

五. 質量問題預防措施6

六. 安全生產管理措施7

地基處理(灰土換填)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1主要規程、規範、標準

1.2主要依據施工圖紙具體見下表

二.工程概況

2.1、北京機場安置房專案(禮賢組團)(107地塊)工程5#樓,基坑開挖到cfg樁地基處理施工工作面時,槽底為重粉質粘土-粉質粘土②1層,褐黃-灰色,很濕-飽和,可塑-軟塑,含雲母、氧化鐵、有機質等。2023年5月17日經管理公司、設計單位、勘察單位、諮詢單位、設計公司、施工單位代表現場檢視後,勘察單位及設計單位給出處理意見(工程洽商編號20160517),獨立住宅5#樓槽底②1層全部清除,在槽底設計標高下部用2:

8灰土換填,在槽底設計標高上部素土回填30cm厚,夯實係數為0.95,30cm厚素土待cfg樁基施工完成後清除。根據探坑實測土方開挖深度約為-5.

73 m,2:8灰土回填標高為-4.27m至-5.

73m, 素土回填標高為-3.97m至-4.27m,回填範圍為基礎邊向外800mm。

灰土回填量約為1200m3;-4.27m以下肥槽滿填2:8灰土,夯實係數為0.

95。2.2 、根據規範要求主樓2:8回填換填按墊層外邊緣起外擴28°角,基底換填夯實施工。-5.73 m基坑外邊坡採用機場安置房專案禮賢組團lx-1片區107

共 10 頁

地塊基坑支護設計方案5#樓3-3剖面邊坡支護處理方式進行邊坡支護。

三.施工部署

3.1 施工部位及順序

3.1.1 土方開挖:定位放線→放槽線→挖土方→清槽 3.1.2 灰土拌製:配合比設定→機械翻拌

3.1.3 灰土鋪設:分層鋪設→分層夯實→分層檢測→修整找平 3.2 勞動力及機具安排

本工程施工計畫投入勞動力20人,分為兩個班組。每組各設一位班長。第一班10人,配合機械鋪設、壓實;第二班組10人,配合機械拌製2:8灰土;

根據本工程特點及施工組織設計總體計畫,施工前應配備下表所列機械裝置,並安裝除錯好以備用。 3.2.1主要機械

3.2.2主要工器具共 10 頁

四.灰土施工

2:8灰土回填範圍如下圖:

4.1 灰土拌製

4.1.1 材料

4.1.1.1土料

採用就地挖出的粉質粘性土及塑性指數大於4的粉土,土內有機質含量不得超過5%。土料應過篩,其顆粒不應大於15mm。

4.1.1.2石灰

應用iii級以上新鮮的塊灰,含氧化鈣、氧化鎂愈高愈好,使用前1~2d消解並過篩,其顆粒不得大於5mm,且不應夾有未熟化的生石灰塊粒及其他雜質,也不得含有過多的水分。

4.2施工工藝方法要點

4.2.1 灰土拌合

共 10 頁

4.2.1.1 .灰土拌合:灰土的配合比經應用體積比,嚴格控制配合比,拌合時必須均勻一致,至少翻拌兩次,拌合好的灰土顏色應一致。

4.2.1.

2灰土配合比應符合設計規定,用2:8(石灰:土,體積比)。

多用人工翻拌,不少於3遍,使達到均勻,顏色一致,並適當控制含水量,現場以手握成團,兩指輕捏即散為宜,一般最優含水量為14%~18%;如含水分過多或過少時,應稍晾乾或灑水濕潤,如有球閉應打碎,要求隨拌隨用。

地基處理灰土換填施工方案

雅安苗溪110kv變電站新建工程地基 處理灰土 換填施工 方案雅安蜀能水利水電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灰土地基是將基礎底面下要求範圍內的軟弱土層挖去,用一定比例的石灰與土,在最優含水量情況下,充分拌合,分層回填夯實或壓實而成。灰土地基具有一定的強度 水穩性和抗滲性,施工工藝簡單,費用較低,是一種應用廣泛 ...

基礎地基三七灰土換填施工方案

換填三七灰土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專案為南高基合歡陽光城別墅區住宅及車庫。因地基承載力達不到施工要求,故採用換填3 7灰土的地基處理措施,以達到提高地基承載力的目的,換填厚度為1 m。處理後地基承載力達到18kpa 二 用料組成及壓實標準 1 用料組成 灰土係用一定量的石灰與土拌合夯壓而成,其強...

基礎地基三七灰土換填施工方案

換填三七灰土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專案為西柏坡高速公路高莊至北溝段沿線設施北胡莊互通收費站,開槽位置為宿辦樓及其附屬設施。因基底為含水率較高的粉質粘土,地基承載力達不到施工要求,故採用換填3 7灰土的地基處理措施,以達到提高地基承載力的目的,換填厚度為1.0m。二 用料組成及壓實標準 1 用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