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研究

2023-02-08 03:48:02 字數 898 閱讀 6979

作者:張艷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1期

摘要:結合多年來對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工作經驗,通過對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了加強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合理化建議,以明確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進一步完善。

關鍵詞: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合同管理;建議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是依法保護合同發承包雙方權益的法律檔案,是合同雙方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最高行為準則,在維護市場競爭機制、提高工程質量、降低工程造價和縮短工程工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但是,當前的建築市場由於施工隊伍較多,僧多粥少,形成嚴重傾斜的買方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施工單位被迫以壓低造價、縮短工期、墊資施工,甚至滿足建設單位的無理要求等諸多讓步來爭取到施工合同,也會造成工程造價管理上的隱患,因此,要有效控制工程造價,提高企業的利潤,首先要從施工合同管理入手,加強對施工合同的管理。

1 當前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1 合同主體不當

發包方當事人不是獨立法人,不具備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1.2 合同一方資質不夠

以合同價為基準,合同一方的註冊資金遠低於合同價,出現合同糾紛,則不具備賠償對方損失的能力。

1.3 合同文字不嚴謹

可以說,合同講究的就是咬文嚼字。文字不嚴謹就是不準確,容易發生歧義和誤解,導致合同難以履行或引起爭議。依法訂立有效的合同,應當體現雙方的真實意思,而這種體現只有靠準確明晰的合同文字。

1.4 合同條款不完整

國家規定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示範文字》具備以下幾個重要要素:合同價款與支付、工程範圍、合同形式、工期、質量、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工程變更、結算、違約、索賠、合同檔案解釋順序等。但很多中小專案沒有按合同示範文字簽訂施工合同,甚至個別企業自製不規範的施工合同文字並強制要求施工單位簽訂,合同條款不健全,出現違約,無據可依,從而為施工合同的履行帶來很大困難。

我國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問題研究

摘要 現在市場直徑的大體制背景之下,企業之間的經濟往來,都是以合同的形式進行的。乙個企業的經營成敗和合同還有合同的管理是存在著必然的聯絡的。合同和合同管理之間存在著乙個相輔相成的關係,只要有一方面出現紕漏,就會使整個企業經營出現很大的問題。本文旨在通過討論建築工程的施工合共管理當中所存在的一些問題,...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gf 2014 0601 gf 2014 0601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 說明為了指導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當事人的簽約行為,維護合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 以及相關法律法規,住房城鄉建設部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對 建...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gf 2014 0201 合同編號 字型大小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制定 雲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監製 第一部分協議書 發包人 全稱 南華縣嘉懋綠色食品 甲方 承包人 全稱 楚雄能達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乙方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