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脹土處理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2023-02-08 03:45:03 字數 3440 閱讀 5962

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渠道

( nsbd-zxj-4-02)

南水北調中線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局印發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前言

為加強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渠道膨脹土處理專案控制管理工作,根據《水利工程建設監理規範》(sl288 -2003)和***南水北調辦、

水利部以及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結合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的特點,總結南陽膨脹土試驗段膨脹土渠道監理工作經驗,編制了《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總幹渠渠道膨脹土處理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本細則共分 10 個章節,主要內容包括:總則、監理人員及職責分工、開工準備階段監理、土方開挖質量控制、土方填築質量控制、渠道混凝土工程質量控制、旁站監理方案、安全生產控制管理、膨脹土渠道進度和投資控制、其他。

本細則由編制單位負責解釋。

印發單位: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局

主編單位:河南省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管理局南陽段建設管理處編制單位:河南省河川工程監理****

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

編制人員:

建管處:秦鴻飛禹建庄秦水朝李君煒王龍欣

監理單位:魏煥發王為然張官珍鄭濤汪明李超峰**華施工單位:金國連趙長偉季德雨李紅爐張金震目錄1 總則1 -

2 監理人員及職責分工1 -

2.1 土建監理工程師職責1 -

2.2 測量監理工程師職責2 -

2.3 地質監理工程師職責3 -

3 開工準備階段監理3 -

3.1 合同專案開工準備階段監理3 -

3.2 分部工程開工審批程式和內容6 -

4 土方開挖工程施工質量控制6 -

4.1 土方開挖開工審批主要內容和程式6 -4.2 土方開挖質量標準及檢驗8 -

4.3 土方開挖質量控制措施9 -

5 土方填築工程施工質量控制13 -

5.1 土方填築開工審批主要內容和程式13 -5.2 土方填築質量標準及檢驗14 -

5.3 膨脹土換填處理質量控制措施17 -5.4 渠床整理隱蔽工程驗收20 -

6 渠道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控制20 -

6.1 渠道混凝土襯砌開工審批主要內容和程式20 -6.2 渠道混凝土工程質量標準及檢驗24 -6.3 渠道混凝土工程質量控制措施26 -7 旁站監理方案27 -

7.1 監理人員旁站職責28 -

7.2 旁站工作程式29 -

7.3 旁站方法及措施31 -

8 安全生產控制管理31 -

8.1 施工準備階段31 -

8.2 施工過程安全管理32 -

8.3 渠道施工安全管理要點33 -

9 膨脹土渠道進度與投資控制34 -

9.1 膨脹土渠道進度與投資控制措施34 -9.2 工程計量與支付35 -

10 其他35 -

10.1 南陽膨脹土試驗段滑坡治理經驗與建議36 -10.2 南陽膨脹土試驗段混凝土襯砌經驗與建議38 -1 總則

南陽地區膨脹土富含蒙脫石、伊利石、高嶺石等礦物成分,具有顯著的乾燥收縮、吸水膨脹性、裂隙性和超固結等特性,主要涉及的地層為上第三系(n)河湖相沉積粘土巖、砂質粘土巖、砂岩,第四系中更新統衝洪(al-plq2)積粉質粘土、粘土,第四系坡積(dlq)粉質粘土。

第四系粘性土具有弱~中等膨脹性,區域性具有強膨脹性。膨脹土體中裂隙發育,一般土體的膨脹性越強,微隱蔽裂隙越發育。部**隙面光滑,並見有擦痕,裂隙內充填物強度低、膨脹性強。

在結構上夾層多,上層滯水明顯,部分層間結構面和大裂隙為地下水運移通道,抗剪強度低,對渠道邊坡的穩定極為不利,邊坡開挖後易產生卸荷失穩。結合試驗段的經驗來看,進入雨季後土方作業難度很大,受降雨和地下水位抬高影響,中膨脹土渠段開挖面極易形成滑坡,對工程的進度、投資和質量帶來較大影響。

在南陽膨脹土試驗段一期工程渠道開挖過程中,中膨脹土試驗區發生多處滑坡,對施工造成一定影響。渠道襯砌完成後,模擬渠道執行工況試驗觀測期間,弱、中膨脹土試驗區一級馬道以上渠坡也產生了不同程度的滑動變形,個別試驗區段對已完成襯砌的渠坡造成嚴重破壞,危害極大。

總結試驗段的施工監理經驗,編制了《渠道膨脹土處理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下述簡稱「本細則」),本細則主要針對膨脹土渠段施工的監理實施要點編制。適用於膨脹土渠道土方開挖、非膨脹土換填、水泥改性土換填、濾料鋪築、防滲復合土工膜鋪設及渠道混凝土襯砌等的施工監理。

2 監理人員及職責分工

2.1 土建監理工程師職責

1)根據監理合同、施工合同檔案,熟悉和掌握施工圖紙、施工操作-1-規範和質量驗收標準,以及有關法規和條例。

2)參加總監理工程師組織的設計圖紙和施工組織設計審查,並提出土建專業審核意見,督促承包人按設計圖紙和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參與編寫監理實施細則。

3)審查重點部位的施工技術方案和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並提出土建專業審核意見;督促檢查承包人按審批後的技術措施和工藝組織施工。4)審查承包人編制的施工進度計畫,根據承包人實際生產能力、勞動力、資源配備等情況提出審核意見。

5)審批確認承包人已進場的施工機具和裝置的效能、規格、數量是否滿足合同和實際需要。

6)參與質量安全事故的調查,監督承包人處理施工中發生的質量事故。7)承擔總監理工程師委派的其他工作。

2.2 測量監理工程師職責

1) 熟悉工程測量控制網和測量基準點的各種有關資料,根據合同規定負責向承包人移交基準點。檢查承包人基準點的複核工作,督促承包人定期複核測量控制網。中國工程監理人才網

2)審查承包人測量實施方案及技術措施。複核承包人布設的施工控制網、軸線及輔助軸線點、高程加密點等的精度,檢查、審核施測結果,必要時組織複測或聯合測量。

3)監督、檢查承包人的放樣測量工作,審查批准其成果。

4)審查竣工測量資料,協助其他專業工程師的工作。

5)起草本職責範圍內的監理檔案。

-2-6)承擔總監理工程師委派的其他工作。

2.3 地質監理工程師職責

1) 協助總監組織地勘、設計、施工地質及承包人進行工程地質技術交底和工程地質預報工作。

2) 參與審批承包人報送的各種地質條件下施工程式、方法、施工安全和施工技術措施。

3)參與組織水工建築物地下開挖、渠道基礎開挖以及建築物高邊坡開挖工程施工質量、安全作業、地基基礎質量評定與基礎驗收等項工作。

4) 對因地質原因引起的超挖支付工程量進行地質認證。

5) 及時向總監理工程師和委託人報告工程施工中關於工程地質、施工地質工作的各種情況。

6) 起草本職責範圍內監理檔案。

7)承擔總監理工程師委派的其他工作。

3 開工準備階段監理

膨脹土對渠道工程的主要危害有:沖溝(雨淋溝)、蠕動變形、淺層和深層滑坡。其中渠道滑坡危害最大,直接影響到渠道的正常使用,是膨脹土渠道危害治理中的難題。

在施工準備階段,參建單位應對膨脹土地質危害引起足夠的重視,充分了解膨脹土的特性和施工技術要求,制定針對性施工措施。

3.1 合同專案開工準備階段監理

3.1.1 協助發包人完成開工前提供的施工條件(1)首批開工專案施工圖的審核、簽發和設計交底;

(2)測量基準點的移交;

-3-(3)施工用地;

(4)首次工程預付款的付款;

土釘牆監理實施細則

華潤置地 南昌 橡樹灣第一期工程土釘 編制 審批 江西恆信建設工程監理諮詢 橡樹灣一期專案監理部 二 一一年六月 目錄1 專業工程概況與特點 1 1.1 工程概況 1 2 監理工作依據和工程質量驗收規定 1 2.1 監理工作依據 1 2.2 工程質量驗收規定 2 3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2 ...

公園水處理監理實施細則

武漢光谷行政中心西側公園景觀工程 水處理 監理 實施細則 編制審批 湖北合聯建設監理 武漢光谷行政中心西側公園景觀工程專案監理部 2015年9月 25 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及引用規範標準 1 三 排水管渠工程監理質量控制 2 四 排水管渠工程監理控制目標值 17 五 排水管渠工程監...

施工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一 適用範圍 本細則適用於石獅市華僑中學新校區一期工程教學樓的施工階段安全監理工作。二 現行與施工安全有關的主要法律 法規 規範 規程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勞動法 建築法 消防法 2 福建省 石獅市有關安全生產法規 3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2002年版施工安全部分 4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