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

2023-02-07 21:51:07 字數 3247 閱讀 9230

水利水電、公路、鐵路、橋梁等工程是關係到大多人利益的大型工程,也與一方經濟的發展帶來極大的便利,國家多這類工程質量的要求比其他專案的要求是高出很多的。在實施水利水電工程、進行驗收時都必須嚴格按照水利水電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規定從事作業。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水利工程質量管理,規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行為,提高水利工程質量檢測水平,根據〈***辦公廳關於加強基礎設施工程質量管理的通知〉和有關規定,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所稱水利工程是指由國家投資、**和地方合資、地方投資以及其他投資方式興建的防洪、排澇、灌溉、發電、供水、圍墾等各類水利水電工程及其配套與附屬工程。

、中間產品、金屬結構、機電裝置等進行的測量、檢查、試驗或度量,並將結果與規定要求進行比較以確定質量是否合格所進行的活動。 本規定所稱仲裁檢測是指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根據委託對有質量爭議的水利工程進行檢測,並出具檢測報告的活動。

第四條本規定所稱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是指依法取得相應水利工程質量檢測資格的單位。

第五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是質量監督、質量檢查和質量評定、驗收的重要手段。

第六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應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加強自身建設,積極採用先進的檢測裝置和工藝,不斷完善檢測手段,提高質量檢測人員的素質,確保質量檢測工作的科學性、準確性和公正性。

第七條法律、行政法規對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第二章檢測單位與人員

第八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應依據《水利水電工程與產品的安全、質量檢驗測試機構管理辦法》(水科教[1994]171號)的有關規定設立,通過省級以上計量行政主管部門計量認證,並經省級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門或流域機構批准,方可承擔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工作。

第九條省級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門、流域機構批准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資格時,必須明確其可檢測的業務範圍。檢測單位應在批准的範圍內從事檢測業務工作。

第十條水利部批准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出具的檢測結果是水利工程質量的最終檢測。 流域機構、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應明確本流域、本轄區水利工程質量的最高檢測單位並報水利部備案。 仲裁檢測由最高檢測單位或最終檢測單位承擔。

第十一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人員除符合第八條的規定外,還應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經省級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門或流域機構指定的培訓機構進行專業技術知識培訓並取得結業證書;

(二)具有所檢測內容的專業知識、能力;

(三)熟悉國家、水利行業的相關技術標準; (四)具有省級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門或流域機構頒發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證"崗位證書。

第十二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人員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證"由批准檢測人員所在單位檢測資格的水行政主管部門或流域機構審批、頒發。 "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員證"由水利部統一印製。

▲第三章水利工程質量檢測

第十三條水行政主管部門、流域機構或其它有關部門、水利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和工程驗收主持單位可根據規定或其它特定需要,要求專案法人委託具有相應資格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對水利工程進行質量檢測。 工程建設專案法人、設計、施工、監理(監造)等單位根據工程建設需要,可委託具有相應水利工程質量檢測資格的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進行質量檢測。

第十四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的委託方應與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簽訂委託合同。委託合同應包括如下事項和內容:

(一)檢測工程名稱;

(二)檢測具體專案內容和要求;

(三)檢測的依據;

(四)檢測方法、檢測儀器裝置、檢測抽樣方式;

(五)完成檢測的時間和檢測成果的交付要求;

(六)檢測費用及其支付方式;

(七)違約責任;

(八)委託方與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代表簽章和時間;

(九)其他必要的約定。

第十五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的依據:

(一)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

(二)國家標準、水利水電行業標準;

(三)工程承包合同認定的其它標準和檔案;

(四)批准的設計檔案,金屬結構、機電裝置安裝等技術說明書;

(五)其它特定要求。

第十六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方法和抽樣方式:

(一)國家、水利行業標準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二)國家、水利行業標準沒有規定的,由檢測單位提出方案,委託方予以確認;仲裁檢測,有國家或行業規定的,從其規定,沒有規定的,按爭議各方的共同約定進行。

第十七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的成果是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報告。檢測單位對其出具的檢測報告承擔相應法律和經濟責任。

第十八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報告包含如下內容:

(一)檢測專案名稱(合同名稱);

(二)檢測委託單位;

(三)檢測類別;

(四)檢測時間 ;

(五)檢測專案;

(六)抽樣專案;

(七)檢測數量 ;

(八)檢測依據;

(九)檢測地點;

(十)主要檢測儀器裝置;

(十一)檢測內容;

(十二)檢測結果及結論;

(十三)對有關檢測事項的說明;

(十四)檢測人員(不少於2人)、報告編寫人、校核人、批准人簽字;

(十五)檢測單位蓋章。 第十九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應按合同規定及時、準確地向委託方提交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報告。報告須按規定編制,內容應客觀、資料可靠、結論準確、簽名齊全。

如需補充或更正,應具體寫明原因。

第二十條對存在工程安全、可能形成質量隱患或影響工程正常執行的檢測結果,檢測單位應在報檢測委託單位的同時,報專案法人和工程主管部門。

第二十一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工作終結後,應當將有關材料歸檔。

第二十二條當事人對水利工程質量檢測結果有異議,須在收到檢測報告的15天內向檢測單位提出,檢測單位應認真處理,並予以答覆。如當事人仍有異議,可向原檢測單位或具有仲裁資格的檢測單位申請複檢,複檢檢測報告為終局檢測結論。

▲第四章檢測費用

第二十三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按照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收取費用。

第二十四條仲裁檢測的費用由責任方支付。

▲第五章獎懲

第二十五條對在水利工程質量檢測中做出突出成績的檢測單位和人員,由批准該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的水行政主管部門或流域機構給予適當的物質和精神獎勵。

第二十六條水利工程質量檢測單位工作失誤,造成損失的,由該檢測單位承擔。

第二十七條對在質量檢測工作中玩忽職守,銜私舞弊,索賄**,偽造或提供不公正檢測資料的,由省級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門或流域機構視其情節對責任單位和責任人處以罰款、限制檢測範圍,直至取消檢測資格。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第六章附則

第二十八條本規定由水利部負責解釋。

第二十九條本規定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包含的範圍交廣,包括對施工工人的選擇、工程如何檢測、如何收費等等。無論是哪類工程,都必須驗收合格後才能宣布竣工。若在工程投入市場使用,由於質量問題對他人權益造成損害,企業及驗收人員是需要承擔責任的。

論述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管理

關鍵詞 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管理 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管理則是指為了提高和保證工程質量,由政策法律規定的組織或其委託的機構實施的計畫 決策 指揮 控制 協調 監督等系列活動。一 當前工程質量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1 質量管理目標不明。主要表現在戰略上重視不夠,雖然大多數工程都提出了 優質工程 一流工程 精品工...

水利水電工程質量事故檢查規定

1 質量事故發生後,應按 三不放過 原則,調查事故原因,研究處理措施,查明事故責任者,並根據國家有關法規處理。2 一般質量事故由施工單位進行調查 提出處理意見,經建設 監理 單位同意後實施。由建設單位將事故調查 處理情況書面報質量監督機構核備。3 重大質量事故,由建設單位會同質量監督機構組織監理 試...

水利水電工程開工

進場通知 監理 進場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合同專案開工令 監理 合開工號 合同名稱合同編號 說明 本表一式份,由監理機構填寫。承包人簽收後,承包人 監理機構 發包人 設代機構各1份。jl03 分部工程開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