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古詩詞運用練習題

2023-02-07 18:06:03 字數 422 閱讀 6626

18、 蘇軾名言《明月幾時有》中富有哲理的名句是(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19、 生活中既要善於學習他人好的方面,又要善於從不好的方面吸取教訓,這正如孔子《論語》的一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擇不善者而改之)

20、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一詩中傳誦千古的名句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21、 《贈汪倫》一詩中,李白用(「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來表達他與汪倫之間的深厚情感。

22、 《示兒》一詩中,寫作者心事的詩句是(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23、 讀完《匆匆》,我想借用《長歌行》中的詩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名言警句來把握自己要讓時間「匆匆離逝」。

24、 看到自己的朋友虛度時光,不好好學習。你會用這樣一句名言告誡他:(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六年級下冊古詩詞背誦練習題

一 默寫 七步詩 並填空 1 這首詩裡寫到了 種事物,分別是 2 這首詩裡有幾個表示動作的詞,請分別找出來,並作解釋 持泣煎3 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 句。這是 對 說的,它的意思是 4 曹丕和曹植本是親兄弟,為了爭奪太子的地位,二人反目為仇。曹植把自己比喻成 把曹丕比喻成 曹植用這個比喻,指責...

六年級古詩詞知識競賽

一 李白的詩 1 靜夜思 2飛在青雲端。3 望廬山瀑布 4 贈汪倫 5相看兩不厭,6 黃鶴樓送孟好然之廣陵 7輕舟已過萬重山。8 秋浦歌 9孤帆一片日邊來。二 杜甫的詩 1白日放歌須縱酒 2 絕句3此曲只應天上有 4落花時節又逢君。5 春夜喜雨 三 劉禹錫的詩 1 竹枝詞 2舊時王謝堂前燕 3 望洞...

小學六年級練習題

一 根據你的實際情況回答問題。1 how old is your father 2 what s your father s job 3 is your mother a policewoman 4 are you in a white jacket 5 which do you like,a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