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六年級總複習 古詩詞靈活運用複習 I

2023-02-04 12:03:02 字數 4763 閱讀 6569

1、每當看到老師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的樣子,我就想起杜甫的詩句: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杜甫

2、夜深了,老師還在燈下不知疲倦地工作著,這不禁讓我想起兩句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無題》李商隱

3、畢業前夕,我們依依不捨,我想起兩句詩給我的好朋友: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

4、老師的哺育深情,我們永生難忘。正如孟郊的兩句詩: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子吟》孟郊

5、偉大的物理學家牛頓小學時成績一團糟,請你以兩句詩來勉勵他: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將進酒》李白

6、生活中經常有陰差陽錯的現象發生,這不禁讓我想起這樣兩句詩: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增廣賢文》

7、台灣是祖國大家庭的一部分,台灣同胞也一樣是炎黃子孫,可有的台灣人卻排斥、仇視大陸人。我想起用這樣兩句詩來奉勸他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七步詩》曹植

8、讀了《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我體會到了作者欣喜若狂的心情,以下幾句詩就是最好的印證: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聞官軍收河南河北》杜甫

9、我讀過不少表達愛國之情的詩詞,最喜歡的詩句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習照汗青。《過零丁洋》文天祥

10、許多詩人都善於用生花妙筆把美麗的自然景色展示在讀者面前,如

11、春天來了,小草生機勃勃的,這不由讓我想起詩句: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賦得古原草送別》白居易

12、吃飯時我把公尺粒掉在地上,媽媽教育我要愛惜糧食,就會用這句詩: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鋤禾》

13、每當過年過節時,背井離鄉的遊子總會特別思念自己的故鄉,表達這一感情所用的詩句是: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王維

14、乙個孩子小小年紀就特別有才華,各種比賽屢屢獲獎,我們形容他會用詩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小池》楊萬里

15、大人告誡我們要趁年輕,好好努力不要到老一事無成,才悲傷,常用詩句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樂府詩集·長歌行》

16、乙個人因為書讀得多,所以文章寫得又快又好,這真是應了唐朝杜甫寫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名句

17、昨晚有一道數學題,我絞盡腦汁,百思不得其解。所用詩句是:山窮水盡已無路,經師長一點撥,我豁然開朗,就要用詩句:柳暗花明又一村。《遊山西村》陸游

18、小明成天心思不在學習上,請你用學過的詩句勸他: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勸學》顏真卿

19、長輩教育孩子,要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必須如春雨一樣: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 杜甫

20、食堂門口,準備寫一句古詩來告誡人們珍惜糧食,你認為應該寫:

21、請你給學校閱覽室寫上一句恰當的詩句: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增廣賢文》(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22、母親節到來之前,請你用一句古詩獻給親愛的媽媽: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3、思念家鄉時,你會馬上想起「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除此外,你還會想起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夜憶舍弟》杜甫

24、請你用一句古詩來勉勵同學珍惜時間,努力學習: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滿江紅》岳飛

25、寫期末評語時,老師經常祝你來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6、來到北辰山瀑布前,仰望瀑布傾瀉而下,我不禁想起李白的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李白

27、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意思是有些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

下,正在做的事情反而不及旁人看得清楚,你就會用上宋朝詩人蘇軾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題西林壁》蘇軾

28、朋友即將遠行,他依依不捨,十分傷感,於是,你勸勉他,送給他這麼兩句詩: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別董大》高適

29、人們常常歌詠無私奉獻的蠶,這讓我想起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無題》李商隱

30、描寫四季的詩歌

(1)描寫春天的詩句: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長歌行》漢樂府(民間詩歌)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詠柳》賀知章唐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晚春》韓愈唐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月夜》劉方平唐

庭前時有東風入,楊柳千條盡向西。《代春怨》劉方平唐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春夜喜雨》杜甫唐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鳥鳴澗》王維唐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大林寺桃寺》白居易唐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絕句》 杜甫唐

(2)描寫夏天的詩句: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望湖樓醉書》蘇軾宋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曉出……》楊萬里宋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小池》楊萬里宋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四時田園雜興》范成大宋

六月荷花香滿湖,紅衣綠扇映清波。《曲院風荷》陳璨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水滸傳》白日鼠白勝上

過雨荷花滿院香,沈李浮瓜冰雪涼。 《憶王孫·夏詞》李煜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約客》趙師秀宋

(3)描寫秋天的詩句: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暮江吟》白居易唐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燕歌行》曹丕魏晉

睡起秋風無覓處,滿階梧葉月明中。《立秋》宋劉翰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風》李嶠唐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秋登宣城謝朓北樓》李白唐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山居秋暝》王維唐

(4)描寫冬天的詩句: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江雪》柳宗元唐

隆冬到來時,百花跡已絕。《冬夜雜詠·紅梅》 **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嘲王歷陽不肯飲酒》李白唐

亂雲低薄暮,急雪舞回風。《對雪》 杜甫唐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夜雪》白居易唐

旋撲珠簾過粉牆,輕於柳絮重於霜。《對雪二首》李商隱唐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對雪詩》高駢唐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北風行》李白唐

31、有些人對自己所處的環境不及旁人看的清楚,這就是人們說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宋朝詩人蘇軾《題西林壁》中的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就說明這個理

32、人們用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名句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來表達對朋友的深厚情誼。

33、有道數學題,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在我山窮水盡疑無路時,爸爸過來一點撥,我豁然開朗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34、爺爺70大壽,爺爺嘆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趕緊把爺爺話打住接著吟道無邊細葉誰裁出,霜葉紅於二月花,爺爺笑了.

35、來到瀑布腳下,仰望瀑布傾洩而下,我不禁想起了李白《望廬山瀑布》中的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36、賣火柴的小女孩的遭遇讓我們想起了杜甫的《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中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詩句

37、當人再學習和生活中遇到挫折而灰心喪氣你可以用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古詩詞來勉勵他(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38.古往今來,當人們身處困境,進退兩難時,便自然而然吟詠起陸游《遊山西村》中的名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9.詠雪,古今多少人,惟唐代詩人岑參在《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一詩中寫得最絕:「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40.贈別詩在中國古代詩詞中占有相當的比率。不少詩句至今仍被人們廣為傳誦。王維在《送元二使安西》中通過「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來表達對友人的深摯感情;李白在《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中借景抒情,用「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含蓄地表達對友人的依依不捨之情;李白在《贈汪倫》中以水之深喻情之深,化無形為有形的名句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而高適在《別董大》中用「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安慰朋友;王勃更是樂觀,他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用「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寄語遠方朋友,表明只要心心相印,哪怕距離遙遠,也會覺得近在咫尺。

41.搞好西部開發,重要的是做好退耕還林,以期在西北沙漠中興起綠洲,在戈壁**現草原,再現《敕勒歌》中的「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

42.《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蘊含哲理,表明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的詩句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43.《天淨沙秋思》中用九種景物構成一幅畫面的句子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44.《過零丁洋》中最能體現文天祥崇高民族氣節的兩句話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5.「雨」是古代詩人筆下常見的景物,如「清明時節雨紛紛」,請你再寫出兩句含「雨」字的詩句:①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②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46.古詩詞中描寫秋季景色的名句有很多,請寫出兩句:①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②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47.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

48.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49.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50.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51.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52.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53.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

54.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55.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56.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57.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軾《水調歌頭》)

58.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59.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殊《浣溪沙》)

60.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61.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曹操《觀滄海》)

小學六年級古詩詞運用練習題

18 蘇軾名言 明月幾時有 中富有哲理的名句是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19 生活中既要善於學習他人好的方面,又要善於從不好的方面吸取教訓,這正如孔子 論語 的一句話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擇不善者而改之 20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一詩中傳誦千古的名句是 獨在異鄉為異客...

六年級古詩詞知識競賽

一 李白的詩 1 靜夜思 2飛在青雲端。3 望廬山瀑布 4 贈汪倫 5相看兩不厭,6 黃鶴樓送孟好然之廣陵 7輕舟已過萬重山。8 秋浦歌 9孤帆一片日邊來。二 杜甫的詩 1白日放歌須縱酒 2 絕句3此曲只應天上有 4落花時節又逢君。5 春夜喜雨 三 劉禹錫的詩 1 竹枝詞 2舊時王謝堂前燕 3 望洞...

小學六年級語文公升學考試總複習古詩詞積累

含有 二 的 1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 詠柳 2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清高鼎 村居 含有 三 的 2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 春望 3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遊子吟 4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唐李嶠 風 含有 四 的 1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