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城市規劃建設與城鄉生態管理的研究

2023-02-07 18:06:02 字數 877 閱讀 5593

作者:趙蓉

**:《中國·亚细安博覽》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城市建設步伐不斷邁進。如何維持城市建設與城鄉生態的平衡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本文就如何做好城市規劃建設進行了詳細闡述,深入研究城鄉生態管理。

【關鍵詞】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鄉生態;管理

文章編號:1673-0380(2013)06 -00054-01

一、前言

與此同時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生態和諧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因此,我國的城市化建設必須充分考慮到城鄉生態問題。並落實在具體規劃、建設以及管理中,以保持城市建設與城鄉生態的平衡。

使我國的城市化建設步伐不斷邁進實現可持續發展。本文就如何做好城市規劃建設進行了詳細闡述,深入研究城鄉生態管理。

二、城市規劃建設

(一)城市規劃

(1)重視城市歷史文化。歷史文化是每個城市的靈魂[1],在進行城市規劃時必須重視對歷史文化的保護,例如保留、修繕具有文化代表的街區、歷史建築,做好城市文化的傳承,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做到城市發展與歷史文化保護共同發展。

(2)加強城市綠化規劃。隨著城市經濟的不斷發展,城市汙染也日益嚴重,如何進行環境保護是在進行城市規劃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城市綠化是改善城市環境的重要手段之一。

因此,應對綠地、公園等進行科學布局,合理安排城市綠化帶,改善城市環境。

(3)突出個性特點。由於所處位置、氣候條件、文化影響等因素的不同,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的特點。在進行城市規劃時,應對城市進行準確定位,圍繞城市特點進行打造,突出城市個性。

(二)城市建設

(1)硬體設施建設。硬體設施建設應體現城市人文精神。人文精神是城市文明的體現,乙個缺乏人文精神的城市猶如沒有靈魂的軀殼。

在進行城市硬體設施建設時,應充分結合城市的特點、歷史、文化。將人文精神充分體現出來。

生態城市與生態城市規劃

生態城並不是乙個不可企及 盡善盡美的理想境界,而是一種可望可及的持續發展過程,一場破舊立新的生態革命。1 1 生態城市概念與標準 1.1 概念 生態城市 eco city 最早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 人與生物圈 mab 計畫中提出。隨後,生態城市的理念迅速發展,成為一種城市發展的新概念。它的內涵隨...

生態城市規劃與設計

摘要 文章主要立足於生態城市的規劃與設計,分析生態城市規劃中所涉及的內容,並就如何實現城市生態系統動態平衡,如何有效地調控人與環境關係等進行詳細的 關鍵詞 生態城市城市規劃設計 前言 生態城市是乙個嶄新的概念,早在1992年,我國著名的傑出科學家錢學森教授就提出了了建設 山水城市 的構想,把充滿中國...

生態城市規劃與建設的幾點思考

技術創新 74 2015年21期生態城市規劃與建設的幾點思考 康順龍1馬秀平2 1.身份證 362429 2.身份證 410702 摘要 隨著現代城市化的不斷發展,使得城市經濟不斷外延的同時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公升,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也在提公升,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