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現代生態城市規劃設計新構想

2023-02-07 18:03:06 字數 1026 閱讀 7328

作者:張明皓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7期

摘要:新時期社會的發展促進了城市建設的程序,相對的造成生態系統的破壞。當今城市建設,在工程實施發面陷入兩難的境地,是繼續破壞生態改造城市,還是對環境進行環境保護。

為實現將生態與城市建設很好的結合在一起,實現生態城市建設的可持續發展,本文就現代生態城市規劃設計的新構想進行**。

關鍵詞:生態城市;城市化程序;自然環境

社會的不斷發展,原本的城市規劃不足以滿足現代人的需求與慾望,城市化建設迎來了一次巨大的改變,隨之而來的生態系統的破壞,天氣環境的惡化,各種自然災害**、洪水的頻發,讓人們意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為實現自然環境與城市建設相結合,促成城市建設的可持續發展,新時代的城市建設將迎來一次巨大的改變。

1 生態學原則的應用

人類從起源到發展都離不開自然環境,從原始社會時期的早期文明多起源於大江大河流域,充足的水源,肥沃的土壤有助於農作物的生長。到後期人類文明的逐漸發展,人們開始建造房屋擁有屬於自己的區域,地勢地形方面多以依山傍水為優,可見人類社會的發展,不論哪個時期都離不開自然。新時代的到來人們對於自然的索取也更加嚴重自然環境的破壞,讓人們意識到自然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德國生物學家恩斯特·海克爾於2023年,將研究生物體與其周圍環境(包括非生物環境和生物環境),相互關係的科學定義為生態學。

生態學原則倡導物質迴圈再生的原理、尊重物種的多樣性原理、協調與平衡原理等,為倡導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構建可持續發展的新社會需要我們每乙個人的努力。

1.1 整體性原則

生態系統的整體構成,在保留其中部分生態個體獨立性的同時,又以整體的狀態存在。在建設中應注意在保證整體性的同時,更應該保證每乙個獨立個體的存在和相互的配合。明確的布局分化,固定區域的劃分保證內部空間的獨立性。

兩者相互聯絡又相互影響,整體對部分起著支配、決定的作用,協調各部分向著統一的方向發展。同時,各部分也具有獨立性,既各自為政又反作用於整體,區域性的有些變化很可能影響到整體的正常執行。因此,在現代化生態城市的建設中,應該把整體利益與區域性利益結合起來,立足整體、統籌兼顧,保證環境、經濟、人文等部分內容的發展,從而實現整個城市的大規劃,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

談城市規劃設計中的生態城市規劃

摘要 近年來,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城市化水平非常快,而且,在進行城市規劃的時候,人們對生態規劃是非常重視,這樣就使得在進行城市發展的時候要將生態保護和經濟建設進行結合,這樣能夠更好的保護居民的生活環境,同時也能更好的保證城市在發展過程中獲得可持續發展。在進行生態城市規劃的時候,也是存在著很多問題,對出現...

論城市規劃設計中生態城市規劃

作者 吳國峰 居業 2019年第08期 摘要 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得城市有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人類對於城市周邊生態環境的改造越來越明顯。但是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城市的經濟建設和生態城市建設之間產生了越來越明顯的差異。為了實現城市的發展,一定會破壞生態環境。人們越來越明顯地認識...

生態城市規劃與設計

摘要 文章主要立足於生態城市的規劃與設計,分析生態城市規劃中所涉及的內容,並就如何實現城市生態系統動態平衡,如何有效地調控人與環境關係等進行詳細的 關鍵詞 生態城市城市規劃設計 前言 生態城市是乙個嶄新的概念,早在1992年,我國著名的傑出科學家錢學森教授就提出了了建設 山水城市 的構想,把充滿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