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職《計算機組裝與維護》的實踐教學研究

2023-02-07 15:48:04 字數 833 閱讀 2373

關於中職《計算機組裝與維護》的實踐教學研究作者:熊光紅

**:《理論與創新》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對中職院校關於《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教學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從現行大多中職院校實際教學現狀看,仍存在學生興趣缺失、教學質量不高等問題,制約《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教學水平的進一步提高,要求引入相應的實踐方法以使這些問題得以解決。本文主要對中職院校《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教學中的弊端、常見的教學方式介紹及其在實際教學中的運用進行探析。

【關鍵詞】中職院校;《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教學方法;應用引言中職院校近年來發展中將人才培養目標界定在複合型人才培養上,充分說明學生在掌握基礎理論知識的基礎上,還需保證具備較強的實踐能力。尤其《計算機組裝與維護》教學,本身具有實用性、實踐性等特徵,學生需在實際操作中具備基本的維護、組裝與維修等技能,這樣才可符合社會企業對人才的要求。因此,如何做好學生實踐能力培養,成為現行計算機教學中需考慮的重要問題。

1中職院校計算機教學的現狀

計算機是中職院校的重要學科之一,在實際教學中仍存在較多弊端問題,具體表現在:第一,教材內容過於滯後。資訊科技快速發展背景下,許多軟體與硬體都保持不斷更新變化,這樣便使計算機教學中的內容表現出一定的滯後性特徵,如組裝的硬體過於陳舊等,即使學生掌握基本的維護與組裝方式,但實際步入社會後仍會面臨與計算機專業人才要求脫節的現狀。

第二,教學中理論知識傳授所佔比例較大。目前,大部分中職院校在計算機教學中,仍保留傳統填鴨式的方式,一味強調學生對相關理論知識的死記硬背,導致學生實踐操作能力極差。長此以往,教學中便會出現學生學習興趣缺失、教學效果下降等問題。

因此,提公升中職院校計算機實踐教學水平,其關鍵在於是否引入合理的教學方式。

2提公升實踐教學效果的方法介紹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試題

資陽市2014年技能大賽 樂至縣高階職業中學計算機組 一 填空 每空1分,共20分 的外頻是100mhz,倍頻是17,那麼cpu的工作頻率 即主頻 是 2.在拆裝微機的器件前,應該釋放掉手上的 3.系統匯流排是cpu與其他部件之間傳送資料.位址等資訊的公共通道。根據傳送內容的不同,可分為 匯流排 匯...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的練習

練習資料 選擇題 1 下列選項中,不屬於出現計算機軟體故障的原因是 a 軟體版本和系統要求不符 b 登錄檔破壞 c 系統檔案丟失d 灰塵太多 2 是計算機系統必不可少的輸入裝置。a 鍵盤 b 滑鼠 c 掃瞄器 d 攝像頭 3是指可多次寫入多次讀取的可寫光碟機和光碟。a cd r b cd r w c...

計算機組裝與維護實習報告

計算機拆裝操作實習是培養計算機專業學生的應用技能,通過實習強化學生實際動手能力,使學生對計算機的應用能力得到提高,掌握計算機拆裝的基本技能 能夠熟練進行計算機各部件的正確安裝 主要技術引數的掌握與應用 對計算機硬 軟體故障的分析判斷與排除。使學生具有計算機的基礎知識的基礎上,掌握計算機拆裝的方法及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