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河道施工工作報告

2023-02-07 15:21:02 字數 4841 閱讀 1955

青島市黃島區白馬河大村鎮河南莊專案區治理工程(二標段)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青島市水利工程建設開發總公司

二o一七年九月

一、工程概況

1、專案名稱:青島市黃島區白馬河大村鎮河南莊專案區治理工程(二標段)

2、建設地點:黃島區大村鎮河南莊

3、建設單位:青島市黃島區水利局

4、施工單位:青島市水利工程建設開發總公司

5、質量要求:滿足設計要求,達到合格標準。

6、主要工程量:

土方工程13.38萬m、石方工程1.3萬m(其中格賓石籠填充0.93萬m)、混凝土0.03萬m、草皮護坡0.95萬㎡等。

7、主要建設內容及工程量:

(1)、河道疏浚工程分部,河道疏挖92374.05m。

(2)、右岸河道護砌分部,土方開挖6457.5m、格賓籠基礎2562.5m、土工布5881.

55㎡、碎石墊層1381.31m、格賓籠護坡2071.97m、錐坡土方開挖105m、錐坡右岸漿砌亂石基礎70m、錐坡右岸土工布530m2、錐坡右岸碎石墊層45m、錐坡右岸漿砌亂石護坡110m。

(3)、左岸河道護砌分部,土方開挖6457.5m、岸坡清理3895m、格賓籠基礎2562.5m、土工布5779.

25m2、碎石墊層1360.85m、格賓籠護坡2041.28m、錐坡土方開挖105m、錐坡右岸漿砌亂石基礎70m、錐坡右岸土工布530m2、錐坡右岸漿砌亂石護坡110m、格賓籠壓頂11m。

(4)、16+250右岸三孔涵閘分部,土方開挖815.34m、混凝土墊層89.44m、漿砌石159.

27m、格賓籠基礎20m、箱涵進口八字牆鋼筋混凝土護底12.65m、箱涵混凝土澆築95.04m、閘室底板澆築33.

91m、閘室閘墩澆築39.39m、閘室二期澆築3.62m、排架澆築5.

38m、啟閉機梁蓋板澆築9.4m、閘門安裝3個、啟閉機

安裝1個。

(5)、右岸堤基清理及填築分部,堤基清理14350m2、土方填築23591.36m。

(6)、右岸堤身防護分部,草皮護坡9470.68㎡、堤頂水泥石路面1640m2、堤頂路沿石安裝73.8m、拋石55m。

我單位於2023年11月1日遞交投標書,經過評標委員會評審確定我公司為中標人。2023年12月9日我單位與青島市黃島區水利局簽訂施工合同。工程合同價為:521.39萬元。

我公司將本工程列為重點工程,組織技術力量雄厚、施工經驗豐富的專案經理部負責本工程的施工管理,提供優先的人力、物力和裝置保證。

按專案法組織施工,層層分解和落實工期目標,建立和健全工期目標崗位責任制,指定工期控制措施。

及時組織施工人員和施工機械進場,充分做好施工準備工作。施工過程中,認真做好工程的統籌計畫工作,協調好各施工隊伍、各工序的施工安排。

根據本工程總工期情況,施工時段相對較短,施工工期較集中,工程施工難度高,因此臨建設施在滿足工程建設的前提下,應盡量簡化。

根據提供的場地條件及工程布置情況,施工布置應該遵循以下原則:

1、在業主提供的場地內成立專案部、綜合加工系統和生活區。

2、合理使用場地,緊湊布置,減少占地面積和臨建工程量。

3、施工布置做到充分發揮工廠生產能力,滿足進度和強度要求。

4、設定有效的排水防洪系統。

1)、總進度

根據招標檔案的總工期,2023年12月11日開工,2023年9月10日竣工。

2)、主體工程施工進度

① 河道疏浚: 2023年4月27日~2023年8月3日

② 右岸河道護砌:2023年4月15日~2023年8月29日

③ 左岸河道護砌:2023年3月26日~2023年8月25日

④ 右岸堤基清理及填築:2023年12月16日~2023年1月18日

⑤ 右岸堤身防護:2023年8月17日~2023年9月6日

⑥ 16+250右岸三孔涵閘:2023年2月27日~2023年9月10日

四、主要施工方法

(一)、鋼筋質量控制要點

1、鋼筋的質量要求:

本工程送檢鋼筋共5組,分別為20mmhrb400一組、12mmhrb400一組、16mmhrb400一組、18mmhrb400一組、22mmhrb4001一組。

(1)、鋼筋製作

鋼筋加工製作時,複核鋼筋加工表與設計圖,確認下料表無錯誤和遺漏,對每種鋼筋要按下料表檢查均達到要求,經過這兩道檢查後,再按下料表放出實樣,試製合格後方成批製作,加工好的鋼筋要掛牌堆放整齊有序。

① 鋼筋表面潔淨,粘著的油汙、泥土、浮鏽使用前清理乾淨,結合冷拉工藝除鏽。

② 鋼筋調直,用機械或人工調直。經調直後的鋼筋無區域性彎曲、死彎、小波浪形。

③ 鋼筋切斷根據鋼筋號、直徑、長度和數量,長短搭配,先斷長料後斷短料,儘量減少和縮短鋼筋短頭,以節約鋼材。

④ 鋼筋彎鉤或彎曲:

鋼筋彎鉤。形式有三種,分別為半圓彎鉤、直彎鉤及斜彎鉤。鋼筋彎曲後,彎曲處內皮收縮、外皮延伸、軸線長度不變,彎曲處形成圓弧,彎起後尺寸不大於下料尺寸,考慮彎曲調整值。

彎起鋼筋。中間部位彎折處的彎曲直徑d,不小於鋼筋直徑的5倍。

箍筋。箍筋的末端作彎鉤,彎鉤形式符合設計要求。箍筋調整,即為彎鉤增加長度和彎曲調整值兩項之差或和,根據箍筋量外包尺寸或內包尺寸而定。

鋼筋下料長度根據構件尺寸、混凝土保護層厚度,鋼筋彎曲調整值和彎鉤增加長度等規定綜合考慮。

a.直鋼筋下料長度=構件長度—保護層厚度+彎鉤增加長度

b.彎起鋼筋下料長度=直段長度+斜彎長度-彎曲調整值+彎鉤增加長度

c.箍筋下料長度=箍筋內周長+箍筋調整值+彎鉤增加長度

(2)、鋼筋綁紮與安裝:

鋼筋綁紮前先認真熟悉圖紙,檢查配料表與圖紙、設計是否有出入,仔細檢查成品尺寸、心頭是否與下料表相符。核對無誤後方可進行綁紮。

雙層鋼筋網時,在兩層鋼筋之間,設定撐鐵(鉤)以固定鋼筋的間距。

鋼筋綁紮時吊線控制垂直度,並嚴格控制主筋間距。

(二)、模板的質量控制:

1、註明各部位編號、軸線位置、幾何尺寸、剖面形狀、預留

孔洞、預埋件等,經復合無誤後認真對生產班組及操作工人進行技術交底,作為模板製作、安裝的依據;

2、模板軸線測放後,組織專人進行技術復合驗收,確認無誤

後才能支模;

3、模板根部和頂部必須設可靠的限位措施,以保證底部位置準確;

4、支模時要拉水平、豎向通線,並設豎向垂直度控制線,以保證模板水平、豎向位置準確;

5、根據混凝土結構特點,對模板進行專門設計,以保證模板及支架具有足夠強度、剛度及穩定性;

6、混凝土澆築前,對模板軸線、支架、頂撐、螺栓進行認真檢查、復合,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7、混凝土澆築時,要均勻對稱下料,澆築高度嚴格控制在施工規範允許的範圍內;

8、木模板安裝週期不宜過長。

(三)、澆築混凝土的質量控制:

混凝土試塊共檢測5組,分別為c35涵閘基礎1組、c35涵閘閘墩1組、c35涵閘閘室1組、c35涵閘啟閉機室1組、c15閘室墊層1組。

1、在混凝土工程施工20d以前,按照設計檔案要求,完成擬使用的各種標號混凝土的配合比試驗,並提供包括7d、14d和28d齡期的試驗成果資料,報監理站審批。

2、混凝土工程澆築使用的原材料(包括鋼材、水泥、砂石骨料、止水、外加劑及摻合料等)均應有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等。

3、原材料控制:

混凝土工程中使用的水泥有產品出廠合格證、生產廠家的出廠檢驗報告、第三方檢測報告。試驗檢查專案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水泥標號(水泥強度等級)。

(2)、凝結時間。

(3)、水泥安定性。

(4)、鋼筋有出廠合格證書或檢測報告。

3、對鋼筋的調直和清除汙鏽應符合以下要求:

(1)、鋼筋的表面潔淨,使用前將表面的汙漬、漆汙、鏽皮、鱗鏽等清除乾淨。

(2)、鋼筋平直、無區域性彎折和表面裂紋,鋼筋中心線同直線的偏差不超過其長度的1%。

(3)、混凝土開倉澆築前,對各工序質量進行自檢,檢查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①基礎面或縫面處理。

②鋼筋布設。

③模板安裝。

④止水安裝及伸縮縫處理。

⑤觀測儀器、裝置及預埋件安裝。

⑥混凝土生產與澆築準備。

⑦其他檢查檢測的專案。

4、模板安裝按混凝土結構物的施工詳圖測量放樣,確保模板的剛度和穩定性,重要結構多設控制點,以利檢查校正。

5、為保證混凝土保護層的必要厚度,在鋼筋與模板間設定強度部不低於構件設計強度並埋設有鐵絲的混凝土墊塊,並與鋼筋綁紮緊。墊塊互相錯開,分散布置。各排鋼筋之間,用短鋼筋支撐,以保證鋼筋布設位置準確。

6、在混凝土現場施工澆築施工中,安排值班人員經常檢查鋼筋架立位置。

7、伸縮縫止水材料的型式、結構尺寸、材料的品種規格和物理力學指標,均符合設計要求。

8、澆築混凝土時,為防止止水產生變形、變位、或遭到破壞,止水周圍的混凝土特別注意振搗密實。已安裝的暴露時間較長的周邊縫止水及時用鋼或木保護罩保護。

9、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有技術人員、質檢人員以及排程人員在施工現場進行技術指導、質量檢查和作業排程。

10、倉內的泌水及時排除。

11、澆入倉的混凝土隨澆隨平倉。

12、雨季施工時,有防雨措施。

13、已澆好的混凝土,在強度未達到2.5mpa時,不進行上一層混凝土澆築的準備工作。

14、混凝土表面加工成毛面並清理乾淨,排除積水,鋪設2~3cm厚水泥砂漿後澆築新混凝土。

15、施工期間,作好詳細的施工記錄

(四)、砌築砂漿的質量控制:

本次砂漿試塊共做2組,即m10基礎2組。

(1)、水泥砂漿拌合物的密度不小於1900kg/m3,水泥混合砂漿拌合物的密度不小於1800kg/m3。

(2)、砌築砂漿稠度:砂漿稠度30~50(mm)

(3)、砌築砂漿的分層度不大於30mm。

(4)、水泥砂漿中水泥用量不小於200kg/m3;水泥混合砂漿中水泥和摻加料總量為300~350kg/m3。

(5)、具有凍融迴圈次數要求的砌築砂漿,經凍融試驗後,質量損失率不大於5%,抗壓強度損失率不大於25%。

水利施工管理工作報告範本

1 專案名稱 2011年度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專案 第一標段 2 建設地點 水布埡鎮後門片區 3 建設單位 小型農田水利工程建設專案領導小組辦公室 4 設計單位 湖北省漳河土木工程設計院 5 建設工期 100日曆天 6 質量要求 滿足設計要求,達到合格標準。7 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規劃整修渠道14條...

水利超採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一 工程概況 1.1專案概況 專案建設地點位於永年縣東楊莊村,建設規模為固定式噴灌3176畝 1.2本標段主要工程專案和內容 固定式噴灌 典型畝數89.74 工程 土方開挖 土方回填 出水口保護裝置和閥門井混凝土管安裝施工 150qj32 108 18潛水幫浦 含電纜 33臺安...

施工管理工作報告 水利渠溝

中江縣南華扯渡船電灌渠等3條排灌溝渠整治工程施工 管理工作 報告四川省中江縣太和建築工程公司 二0一一年十二月 審定 校審 編寫 目錄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建設內容 2 工程投標 3 主要工作內容 4 實際完成的主要工程量及開完工時間 5 工程參建各方 6 工期及質量目標 6.1進度安排 6.2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