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湯河臨時路專項方案

2023-02-07 15:21:04 字數 1830 閱讀 3778

大湯河區域性河段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幫浦站及汙水管網部分)施工一標段(樁號0+007-1+029)臨時

道路專項

方案編制人 :

審核人:

審批人:

河北天森建設工程****

目錄一、工程概述

二、工程特點

三、施工做法

一、工程概述

工程名稱:大湯河區域性河段周邊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幫浦站及汙水管網部分)施工一標段(樁號0+007-1+029)

工程地點:秦皇島市海港區

本標段工程範圍:

本工程明挖施工、管道基礎處理(包括基坑支護二次設計、降水、報審、施工、驗收)、汙水管道安裝敷設、檢查井、截水溝、溝槽回填、閉水試驗等施工圖設計的內容。

招標工期: 60 日曆天

質量要求:符合《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合格標準

二、工程特點

1、本標段處在大湯河東岸規劃護堤內側3公尺,施工場地地質複雜,為高低起伏,樹木較多,毗鄰建築物及構築物,沒有足夠的儲備材料場地,存在施工難度大,工期短,須要加強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流程,提高勞動生產率,保證工程質量,編制周密的施工組織計畫,保證快速,高質量完成相應工程專案。

地形地貌

施工現場原始地形為河灘,後為經改造的農田,農田土層為歷經多年耕種的多層覆土,大量的雜草、植物根系腐爛,與土質融合,經雨水浸潤,形成淤泥;原土層以下河灘流砂層及砂礫層。根據地勘報告顯示,流砂及砂礫層底部高程處於現況河道水位以下,管溝位於流砂及砂礫層範圍內低於水位2公尺。

根據近兩年的降水情況得知,進入6月以後本地雨水偏多,尤其是中雨大雨,考慮本工程工期正值雨季及汛期施工,且管線位置正值河床邊緣,無防汛河堤。根據設計圖紙來看,溝槽開挖深度較深;且在地形勘測後至開工前,施工範圍內堆放大量渣土及垃圾土,使得很多地方開挖深度超過7m,再加上正常地勢以下多為淤泥及流砂,若正常開挖就使的開挖量很大,且容易塌方。故在開工前要將大量堆置土方挖除和外運(降方),並場地平整。

由於施工現場在大湯河岸邊20公尺處,從公路到施工現場沒有道路、現場地勢起伏較大,施工機械及運輸車輛無法直接進入施工現場。為了保證施工的正常進行,需修建降方道路、從公路到現場臨時道路,降方後在管線溝槽兩外側紅線範圍內沿線修築施工臨時道路。在溝槽一側,土方清理及溝槽開挖臨時道路需要修築兩次,在溝槽另一側修築道路一次,供材料運輸及堆放。

經現場踏勘,該段地形較複雜,在原河灘地貌上堆棄了了很多混凝土路面塊、垃圾及渣土,形成了波浪起伏的土山,廢棄量很大,高出原地貌4~6公尺,溝槽深度達到8~12公尺,如果不全部清除,對溝槽開挖防護、臨時道路平整、材料運輸、施工作業都會造成較大困難,擬在正是挖槽前對廢棄土方全部清除外運,然後平整場地,建設施工臨時道路後,開始管道施工。

三、施工做法

1、降方臨時路

施工場地現場堆積大量垃圾土方及生活垃圾,降方車輛無法進入,再降方前修建降方臨時道路,降方臨時道路採用300型挖掘機進行挖300mm厚基槽,在採用15t壓路機進行碾壓,碾壓後鋪設300mm厚級砂、150mm沙皮土,道路修完後進行降方。

2、施工臨時路

在溝槽開挖線一側以外2公尺處紅線範圍內,隨著渣土及垃圾清除外運,修築臨時道路,以使大型運輸車輛能夠正常行駛。

場地平整壓實後,因採用分段流水施工,在溝槽一側紅線範圍內做臨時道路,用來堆放施工用材料;同時,提供施工安裝機械,施工裝置,車輛行駛道路和工作場地。

施工臨時道路做法:用300型挖掘機挖300mm路基,再用15t壓路機碾壓,鋪300mm厚級砂,150mm山皮土。

因為施工區域狹窄,所挖的土方全部外運丟棄。

臨時道路做法見下圖:

3、檢查井施工臨時坡道

檢查井溝槽底與地面高差太大,施工時人員、材料無法運輸,在檢查井開挖後修建一條檢查井施工坡道(每個檢查井修建一條坡道)。

臨時坡道採用300型挖掘機挖一條15公尺長、1.5公尺寬的坡道,挖完後進行夯實。

湯口路雨汙水管道專項施工方案

湯口路 翡翠路東 金寨南路 工程 雨 汙水管道專項 施工方案 安徽巨集橋建設工程 二 一 年十一月 目錄 湯口路道排工程 第1章一 排水工程概況 2 第2章二 編制依據 編制原則 2 第3章二 施工準備 3 第4章三 施工安排及方法總說明 3 第5章四 雨水管道施工方案 4 第6章五 汙水管道施工方...

大湯河管道直埋工程防汛預案

大湯河管道過河直埋工程 防 汛 預案 編制人 審批人 審核人 秦皇島 x公司 2012年6月30日 目錄1 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河道管理條例 3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汙染防治法 4秦皇島大湯河流域水文 氣象資料 5本工程相關圖紙及方案 本工程沿102國道至規劃海達路道路旁直埋敷設。管...

河都三標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複核路橋建設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 3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我專案部為了保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安全,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和施工現場的條件,特編制以下臨時用電方案 1 編制依據 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計方案。3 河都三標施工組織設計。2 制定安全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