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學生成長通道建設的實踐探索

2023-02-06 23:33:04 字數 877 閱讀 4284

作者:張恒貴

**:《今日財富》2023年第29期

企業興衰,在於人才。作為企業人才中的中間力量,青年大學生的作用至關重要。如何搞好青年大學生成長通道的建設,將直接影響著企業各項工作的發展速度和質量。

近幾年,筆者所在齊魯石化公司橡膠廠結合工作實際情況,高度重視青年大學生成長通道建設,以提公升能力和素質為目標,著力打造一支經營管理好、技術水平高、技能素質強的青年大學生人才隊伍,為企業發展源源不斷地提供強大推動力。

一、青年大學生成長通道建設的內涵

建設青年大學生成長通道,就是以提公升青年大學生能力和素質為目標,通過採取成長培養方案精準化、成長培養方式科學化、導師帶徒規範化、考核獎懲多樣化等措施,把青年大學生培養成管理、技術、技能多面手,掌握多崗位的專業技能,成長為全面的後備人才,實現自己的價值,為企業的創新和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1.成長培養方案精準化。著眼於「精」字,青年大學生培養方案「精挑細選」,全面分析研究,精準制定方案,為培育青年大學生打牢基礎、做足準備,根據青年大學生的崗位需求和素質情況,有針對性地選定培訓形式和內容,堅持高標準、高定位,分類設定、分層推進,全面細緻、科學合理,做到「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確保青年大學生人人得進步、得提高、得發展。

2.成長培養方式科學化。著眼於「適」字,以車間內部輪崗學習為主線,以「跨單位」輪崗培養為抓手,以「後備班長」培養為切入點,把青年大學生放到合適的崗位上,以崗鍛才、人崗互促,激發青年大學生幹勁,以此達到青年大學生能獲得成長、釋放力量的目的。

3.導師帶徒規範化。著眼於「細」字,強化導師帶徒制度建設,「用制度管人,按程式辦事」,堅持全面考察和綜合評價青年大學生,看能力、看作風、比業績,把愛幹事、能頂事、善成事的青年大學生列入公司級導師帶徒重點培養範圍。

全面、客觀、科學考察和評價導師帶徒效果,明確重點、細化指標,實現導師帶徒的規範管理。

理想信念對大學生成長成才的意義

1 理想信念的作用 它可以指引人生的奮鬥目標。作家列夫 托爾斯泰說,理想是指路明星,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真正的生活。人生是乙個在實踐中奮鬥的過程,要使生命富有意義,就必須在有意義的奮鬥目標的指引下,沿著正確的人生道路前進。提供人生的前進動力。歷史上,凡是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

理想信念與大學生成長成才的關係

理想和信念是乙個人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遠大的理想 崇高的信念能點燃人生的激情,激發人們的才智,激勵人們奮發向上。古今中外,凡是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無不具有遠大的理想 崇高的信念。青年時期,是播種理想 確立信念的 時期,是規劃未來 設計人生的關鍵階段。確立怎樣的理想和信念,直接關係到青年...

關於外表與大學生成長關係的調查報告

160511114 一 調查目的與意義 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整體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在追求身體健康的同時,更注重了自己的外貌,大學生也不例外。現今的大學生具有開闊的視野 活躍的思維,追求個性化的生活方式,充滿著色彩浪漫的情感。但是當今的社會出現了許多以貌取人的團體,這對許多人產生了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