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出口能力不斷提高

2023-02-06 18:03:03 字數 1048 閱讀 9851

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出口能力不斷提高,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四大出口國,且對歐美出口額和**順差額都在不斷加大的背景下,中國產品在國外也較多地遭遇到反傾銷起訴,這本屬於正常的**糾紛。然而,問題在於,當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協議書曾將中國有條件地定義為非市場經濟國家,它導致國內出口企業在國外應對反傾銷訴訟時處於不利的地位。原因在於:

反傾銷發起國如果認定被調查的商品出口國為非市場經濟國家,將引用與出口國經濟水平相近的市場經濟國家的成本水平來確定反傾銷的處罰幅度。例如,在一些針對中國的反傾銷訴訟中,歐美國家總是選擇印度、新加坡、墨西哥等國家作為替代國以計算進口商品應有的成本。如果那些國家的商品成本高於中國產品,就很容易使中國產品敗訴或是需付出較多的罰金。

因此,爭取更多的國家,特別是作為最主要出口方向的歐美國家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就成為一件很有實際意義的事情。中國有關方面正不斷從多種途徑展開這一爭取活動,並已在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取得成果,最近中美聯合成立了關於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工作組,美國和歐盟也已經或即將舉行是否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國家地位」的聽證會。

不過,人們應當了解,爭取更多國家尤其是美國、歐盟方面的認同將是一件艱鉅的工作。所謂認同工作,實際是要在對方的法律架構內考察中國的經濟體制。美國和歐盟國家認定市場經濟國家標準包括貨幣可自由兌換、匯率變化由市場供求決定;企業生產成本與金融待遇不受非市場經濟因素的扭曲;企業有向國外轉移資本的自由;有決定出口**和數量的自由;勞資雙方可進行工資談判;**減少對生產的控制程度等。

對於我國作為乙個發展中的市場經濟國家而言,這當中既有對方對中國的進展缺乏了解的地方,也有我國經濟體制中需要繼續改革的問題。所以,今後的推進過程不僅需要**、專家及相關企業在各種場合介紹情況、陳述理由、據理力爭,而且需要國內不斷加速和完善朝向市場經濟的改革程序。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製造的產品在走向世界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這使得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不斷得到提高,也為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這是個「共贏」的大局,這一大局將會繼續保持和發展。在此大局**現的反傾銷事件只是小的插曲。

從報上看到有商務部**認為,作為**大國,與他國發生**摩擦在所難免。對此,既要積極應對,又要保持平常心,不必大驚小怪,怨天尤人。這種觀點,筆者亦以為是。

WTO協定對農產品出口補貼的適用關係

摘要 wto框架下農產品出口補貼受gatt1994 scm協定 農業協定 共同約束,這給實踐中農產品出口補貼的法律適用增加了難度。本文旨在從概述wto框架下農產品出口補貼的紀律著手,結合wto爭端解決實踐和學者研究,分析具體情形下wto協定在農產品出口補貼上的適用關係,以求為分析農產品出口補貼的wt...

探析綠色貿易壁壘對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影響及對策

在綠色 壁壘實施中,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採取的綠色壁壘措施,由於出於某種特定的目的,而演變成一種技術壁壘,從而限制外國農產品進入本國。尤其是美國 歐盟 日本等發達國家憑藉其在科技 環保等方面的優勢,設定的以綠色技術標準 綠色檢驗檢疫制度 綠色包裝和標籤等為主要內容的綠色 壁壘極大地阻礙了我國農產品的出...

綠色貿易壁壘阻礙我國農產品出口的原因及對策

一 大力推進環保標準體系建設,順應國際綠色經濟潮流,提高環保意識 應努力完善我國環保標準體系建設,主動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認真研究和不斷追蹤國際標準,加快推進我國環保標準的制定和改進工作,使我國的環保標準盡快得到國際認可。向社會大眾提倡綠色生活方式,讓綠色生活的思想融入到社會經濟發展的全過程,進而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