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採區機軌巷揭露舊巷通風及構築密閉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6 16:45:02 字數 4657 閱讀 3083

編號:cmx—syjbmy-tf

三採區機軌巷揭露舊巷及構築密閉

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三採區機軌巷

總工程師

通風助理

通風科長

編制人編制日期:2023年11月26日

執行日期:2023年11月27日

措施會審紀要

三採區機軌巷揭露舊巷及構築密閉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11月26日4點班在三採區機軌巷探水,探水結果顯示前方26m見舊巷。即巷道掘進前方26公尺處,將揭露一條舊巷。為此特制定三採區機軌巷揭露舊巷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二、通風系統

三採區機軌巷供風的區域性通風機型號為,fbdno6.3,風機功率2×22 kw,吸風量為360-550 m3/min。一台工作,一台備用,風筒出口風量為383m3/min。

巷道內瓦斯濃度0.04%。

地面→副立井(主斜井)→東翼軌道大巷→三採區機軌巷→區域性通風機→三採區機軌巷工作面→三採區機軌巷回風聯巷→二採區回風巷→主要回風巷→總回風→回風立井→地面。

注:後附圖

三、揭露前準備工作

1、揭露舊巷前,生產技術科或掘進隊每天向礦排程及通風科告知當班進尺及揭露距離。

2、揭露舊巷前,監控維護組應加強對安全監控系統日常檢查與維修,保證監控系統穩定、可靠執行。

3、揭露舊巷前,對區域性通風機進行全面檢查,確保「三專兩閉鎖」可靠,「雙風機雙電源」自動切換裝置靈敏,風量滿足要求。

4、在三採區機軌巷與舊巷距離3m時,必須執行邊探邊掘,每迴圈進尺前用型號為zqs-5.0/1.6s氣動手持式鑽機,配1m螺旋鑽桿在工作面左、中、右施工3個3公尺深的超前鑽孔,允許進尺1m,確保與舊巷距離不少與2m。

若探眼與舊巷揭露,則瓦檢員使用相關儀器進一步查清舊巷內氣體成份及濃度情況(檢查氣體成分包括ch4、co2、co、h2s、o2及空氣溫度等),及時匯報礦排程及通風科。

5、區域性通風機必須由指定人員負責管理,不得出現無計畫停風。掘進工作面風筒出風口距工作面距離不得大於5m。

6、必須各配備一台高低濃度光學瓦斯測定器、1臺多種氣體檢測儀、1臺一氧化碳測定儀,所有使用儀器必須進行鑑定合格,準確可靠。

7、揭露舊巷前,必須做好封閉舊巷的施工材料準備工作。

四、揭露時安全技術措施

1、揭露舊巷時,生產礦長、總工程師、安全礦長、通風助理必須在現場指揮,加強現場管理,確保安全施工。

2、揭露舊巷時,由施工隊負責對揭露地點30m範圍內的巷道進行沖洗,確保無粉塵聚積。

3、在距離舊巷位置1m時,必須停止掘進機掘進,人工用洋鎬進行揭露。先用洋鎬揭露乙個不大於1m的小口時,必須將工作面所有人員撤至三採區機軌巷進風流中,當班瓦斯檢查員使用瓦斯檢查杖和「四合一」測量瓦斯及有害氣體(檢查氣體成分包括ch4、co2、co、h2s、o2及空氣溫度等)。測量完有害氣體後瓦斯檢查員要及時撤至三採區機軌巷進風流中,向礦排程和通風科匯報。

4、通風科根據現場檢查氣體成份及濃度,嚴格按照以下規定進行排放:

當瓦斯濃度在1.6%以下時,由通風科值班人員安排瓦斯檢查員進行就地排放;

當瓦斯濃度在2.4%以下時,由現場通風科副科以上管理人員按照本措施進行排放,安全科現場監督執行;

當瓦斯濃度超過2.4%時,礦方撤出本區域內全部人員,報礦山救護隊,礦山救護隊救防隊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另行編制措施進行排放。

排放路線:三採區機軌巷工作面—三採區機軌巷回風聯巷—主要回風巷—總回風—回風風井,排放期間通風科要在三採區機軌巷口前20m、三採區機軌巷回風聯巷上部10m處設定警戒點。排放瓦斯時,必須採用「風流控制法」,嚴禁「一風吹」。

利用風筒的對接面積大小控制風筒向巷道內的供風量,保證巷道回風流和混合風流處瓦斯濃度不超過1.2%。在接風筒時,要一節一節由外向裡接設,每一次接風筒前風筒口要多吹一會,保證風筒口10公尺內瓦斯濃度不超過0.

8%,再把下一節風筒鋪開,也要慢對接,後面一人檢查瓦斯,如果巷道瓦斯濃度特別高,可準備半節5公尺長風筒,同整節10公尺長風筒向前倒著接,當風筒全部對接後,風筒出口前方10m範圍內瓦斯濃度小於0.8%、氧氣濃度達到20%以上時,向前延伸一節風筒,以次類推,向前排放,直至排放結束。(如果在排放過程中有積水時,要先進行排水。

再進行排放,具體排水工作由掘進隊安排排水工負責;排放過程中,所有參加瓦斯排放人員必須處在新鮮風流中。排放過程中,安全員要嚴格觀察巷道支護情況。發現問題要先排除隱患再進行瓦斯排放。

另外通風科還要負責嚴守警戒點,嚴禁人員進入。排放一定時間後,當混合風流處瓦斯濃度降到0.8%以下並呈下降趨勢時,現場指揮帶兩名瓦檢員進入巷道邊行進邊檢查瓦斯,只有確認風筒前1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在0.

8%以下時,方可延伸風筒,接好風筒後立即退出,返回三採區機軌巷的新鮮風流中,控制風量進行排放。如此重複上述操作,直至整個巷道排放完畢。排放瓦斯後,經檢查確定,巷道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超過0.

8%、氧氣濃度不低於20%、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2%,且穩定30分鐘以上,瓦斯和其它有毒有害氣體無異常變化,排放瓦斯工作才算結束。

5、揭露舊巷期間,必須隨時進行瓦斯、一氧化碳及其他有害氣體檢查。重點檢查工作面風流中瓦斯及其他有害氣體濃度。如果工作面風流中的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達到1.

2%、一氧化碳濃度達到24ppm,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出人員,並匯報排程室和相關領導及時處理。

6、揭露後,必須由瓦斯檢查員、班組長、安全員在揭露處檢查瓦斯、頂板、積水情況,其他人員嚴禁進入老巷。檢查氣體成分包括ch4、co2、co、h2s、o2及空氣溫度等,對舊巷瓦斯等引數檢查,用瓦斯檢查杖伸入舊巷取樣,不得直接進入測量。

7、揭露後,根據瓦斯等其他氣體濃度情況及時延接風筒,確保瓦斯等其他氣體安全排出,並對舊巷各地點、各死角使用瓦斯探杖詳細測量清楚,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現場指揮人員在瓦斯等相關氣體濃度穩定在安全值以下,再等待30分鐘以上,只有經過檢查,證明舊巷內的瓦斯、水和其他有害氣體等無危險後,方可恢復工作。施工人員對頂幫進行有效支護,確認安全後,方可按排相關人員進入施工。

8、在揭露後,及時在舊巷口打設柵欄,懸掛瓦斯檢查牌闆、和有毒有害氣體檢查牌闆禁止入內。

9、隨後,通風科組織密閉牆施工。密閉牆施工要嚴格按照質量標準化要求施工。 用不燃性材料構築,嚴密不漏風,牆體厚度不小於2.

0m;設統一規格的瓦斯檢查牌闆、檢查維護記錄牌、柵欄和警標。

五、密閉方案

1、每組密閉牆不少於2道,密閉牆牆體厚度為2m;

2、具體密閉牆位置由通風科管理人員現場進行標定。

六、工程質量要求

1、施工前通風科必須將磚、黃砂、木板、水泥等物料提前打運到指定位置,並碼放整齊。

2、三採區機軌巷工作面施工密閉牆,密閉牆施工前必須對牆體前後巷道進行加強支護。

3、要施工密閉牆時,必須保證密閉牆前5m支護完好,無片幫、漏頂、雜物、積水和淤泥,所有導電體嚴禁進入密閉牆內。

4、每道牆掏槽寬度為牆厚的1.1倍。煤巷封閉牆必須掏槽,如掏槽處有機電裝置等類似設施,必須先移除,再掏槽。

幫槽深度為見實煤後不小於0.5m,頂槽深度為見實煤後不小於0.3m,底槽深度為見實煤後0.

2m,掏槽寬度大於牆厚0.3m。

5、磚牆的構築,先在底槽鋪一層底灰,再向上砌築,磚要保證無重縫、空縫,用水泥沙漿勾縫,水泥沙配比為1:2-1:3,為了便於封頂,封頂時利用凹形頂槽施工,並用混凝土等粘結性材料填滿頂部空間。

6、密閉牆厚為2000mm,密閉牆要用1:1-1:2的水泥沙漿抹面,牆面要平整(1m內凹凸不大於10mm)無裂縫、重縫、空縫,並抹不少於100mm的裙邊。

7、施工完畢後,必須安設柵欄、瓦斯檢查牌、施工說明牌和警標,柵欄高度1.8m,網孔200mm×200mm,柵欄要留人員通過的小門,鉸鏈連線上鎖。檢查牌闆和施工說明牌闆必須固定在密閉牆上。

8、密閉牆必須安裝有兩管,觀察管、反水管。兩管必須穿過兩牆之間。觀察管在離底板高度為牆高的三分之二處,以便檢查使用,反水管設在離地300mm處。

9、密閉牆必須構築兩道,中間相隔1m,中間必須用黃土充填。

七、安全技術措施

(一)「一通三防」管理

1、認真檢查施工地點的風量、瓦斯等有害氣體情況,風量不足或瓦斯超限嚴禁作業。

2、施工地點必須懸掛瓦斯便攜儀,當施工地點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8%時,必須停止工作進行處理,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8%時方可施工。

3、封閉工作結束以後,經驗收後,要用石灰漿刷白牆面,在牆外設定柵欄,揭示警標,並按規定定期檢查。

(二)提公升運輸管理

1、打運物料前必須檢查行車路線,確定安全暢通後方可打運。

2、打運物料時,必須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3、打運路線:

地面→副立井(主斜井)→東翼軌道大巷→三採區機軌巷→施工地點;

4、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

(三)其他

1、施工時必須有班組長和安全員在現場指揮,砌牆時注意檢查施工地點支護情況,必須在確保巷道支護完好的情況下方可施工。在施工期間安全員必須對其進行全程看護和監督。

2、密閉牆掏槽等施工質量,通風科必須加強檢查監督,確保密閉牆安全可靠。

3、施工密閉牆時,如超過1.5m,必須搭腳手架,搭架要牢固可靠,帶好保險帶,保險帶必須拴在牢固的構件上,高掛低用。保險帶應當定期按有關規定試驗,每次使用前必須檢查,發現損壞必須立即更換。

4、如果腳手架超過2m時,要設定欄杆。

5、抬放材料時,作業人員必須搞好自我保護。

6、施工完工後,應保證場地乾淨整潔,無雜物。

7、嚴禁施工人員站在頂錨、幫錨下工作。

8、如不能短時間施工完畢時,必須在舊巷口打設柵欄,懸掛禁止入內牌闆。嚴禁所有人員入內。

八、其他未盡事宜按《煤礦安全規程》及三採區機軌巷作業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二採區通風聯絡巷措施

二採區軌 皮大巷通風通道及 二採區軌 皮 回大巷掏槽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章重大危險源及有害因素辨識 1 施工時,使用不完好工器具,發生傷人事故。2 敲幫問頂不徹底,片幫或冒頂傷人。3 工作平台搭設不牢穩,失穩傷人。4 高空作業不繫保險帶,發生意外事故。5 向皮帶上翻煤作業時,未採取防護措施,發生意...

14採區軌膠聯絡巷臥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4採區軌膠聯絡巷臥底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田兵兵 施工單位 掘進一隊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3日 執行日期 2012年1月日 14採區軌膠聯絡巷臥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記錄 2012年1月3日 會審意見 14採區軌膠聯絡巷臥底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工程安排,現需在14採區軌膠聯絡巷內進行臥...

68309機軌合一巷自評報告

西山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杜兒坪礦 杜兒坪礦68309機軌合一巷 自評報告 杜兒坪礦 2011年8月6日 時間 2011年8月8日 地點 通風區會議室 參加自評人員名單 68309機軌合一巷基本情況 一 概況 1 井下位置及四鄰採掘情況 工作面位於北三十五尺盤區,施工8 煤,東鄰68309回風巷 未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