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管道工程施工設計方案和技術

2023-02-06 15:18:02 字數 4346 閱讀 7631

一、工程施工:

(1)球墨鑄鐵管安裝工藝流程: 安裝準備→預製加工→幹管安裝→立管安裝→支管安裝→卡件固定→封口堵洞→閉水試驗→通水試驗。

(2)鋼塑復合管安裝工藝流程: 安裝準備→預製加工→立管安裝→支管安裝→管道試壓→管道防腐和保溫→管道沖洗。

位置按圖,施工時與甲方聯絡配合施工;三通和彎頭處須設定混凝土支墩; 管頂覆土:管道在車道下復土厚度大於0.8公尺當管道在車道下復土厚度小於0.

7公尺時採取管道保護措施。 水壓試驗: 鋼塑復合管工作壓力+0.

5mpa(不小於0.9mpa),球墨鑄鐵管2倍的工作壓力。沖洗消毒沖洗消毒時間定在水壓試驗合格後,對管道進行消毒清洗。

進水口選擇視現場水源情況以滿足衝水量為準,待水質檢驗合格後,24小時內並管網。 基礎排水和防止沉降措施溝槽排水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若排水不當必然導致原狀土地基破壞,影響下道工序。開槽後如遇地下水,在溝槽底的一側排水溝。

用抽水幫浦將溝槽內的水抽出並就近排入下水道,以保證下一步工序操作安全。為確保排水暢通,必須經常對投入的水幫浦進行檢查。將溝槽內積水排淨後,回填細土並夯實,確保新鋪管道不沉降。

工期: 見:進度表

1.編制依據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

主要工程量鋪設dn200球墨鑄鐵管1160公尺,球墨鑄鐵管dn1501725公尺,球墨鑄鐵管dn1001498公尺,鋼塑復合給水管dn501610公尺,鋼塑復合給水管dn25270公尺;及其他閘門等附屬裝置。

2.材料組織根據工程量,施工進度計畫安排,按設計圖紙與實際數量要求,及時組織各種材料進場。

二、主要施工方法

1、施工流程

測量放線→材料、裝置驗收及布管→溝槽開挖→管道安裝→閥門安裝→井室砌築→管道回填→管道壓力試驗。

2、測量放線

2.1、工程開工前由專案負責人組織有關人員勘察現場,清點統計管線沿途的地上、地下障礙物,挖探坑確定障礙物具體位置和埋深,如遇問題應及時與設計人員聯絡協商解決。

2.2、根據圖紙提供的管道中心線控制點進行測量放線,管道中心線上應每隔50公尺設一中心樁。管道變坡樁、轉角樁及附屬設施等部位樁應同時放出,各樁點應做好拴樁記錄,以便在丟失、破壞時能夠及時、準確補測、恢復。

3、材料驗收及運輸

3.1、管材、管件的質量檢查

3.1.1、在管材及管件運輸前和貨到現場後分別對管道進行驗收。應檢查廠家的生產許可證和質量合格證,並檢查管材、管件的內、外表面及介面處是否符合質量要求。

3.1.2、不得採用有任何損壞跡象的管道,發現有質量問題的管材和管件應妥善處理。 3.2、管材管件的裝卸和存放

3.2.1、管材、管件裝卸過程中應輕裝輕放,嚴禁摔跌或撞擊。

3.2.2、管道裝卸機具的工作位置必須穩定,機具的起吊能力必須可靠。

3.2.3、管道可採用乙個或兩個支撐點起吊,應保證管道在空中均衡,嚴禁用繩子貫穿其兩端裝卸管道。

3.2.4、裝卸採用軟吊帶,嚴禁採用鋼絲繩或鐵鍊吊裝管道。

3.2.5、當管道直接存放在地上時,地面應平坦。嚴禁將管道存放在尖銳硬物上,所有堆放的管道應加木楔防止滾動。

3.2.6、管道應按規格分類堆放。每堆一層應墊放枕木,枕木間距應小於1/2管道長度;管道堆放高度不得超過2m。

3.3、管道運輸

3.3.1、管道運輸前應做好管壁和接頭的保護。

3.3.2、管道在運輸時,應使兩根管的管壁保持一定距離,並分別在管底嵌入木楔保持穩定。

3.3.3、管道在運輸車上的堆裝高度不得多於2-3層。

4、溝槽開挖

4.1、開挖前的準備

4.1.1開挖前進行現場調查以查明以下情況:

4.1.1.1、施工期間地下水位、土質情況

4.1.1.2、地上、地下構築物分布情況,並與甲方洽談處理方案

4.1.3、制定土方開挖、調運方案及溝槽降水、支撐等安全措施。

4.2、土方開挖

4.2.1、本工程採用人工開挖、清底的施工方法。

4.2.2、沿溝槽底部每隔10公尺釘(30×30mm)木樁,以控制槽底高程。溝槽嚴禁超挖,如個別地方超挖則回填砂礫土回填密實。溝槽開挖過程中及成槽後,槽頂避免出現振動荷載。

4.2.3、該工程溝槽均採用人機明開施工。

4.2.4、槽底標高位於軟土或不穩定土層內且深小於0.

5公尺時,應全部清除並挖至好土層,用砂礫土回填夯實至管道基礎底部,密實度不可小於90%;當深度大於0.5公尺時,應拋片石至0.5公尺,然後用砂礫土回填夯實至管道基礎底部,密實度不得小於90%。

再按管道基礎做法鋪設0.15公尺砂墊層。

4.2.5、溝槽土的堆放溝槽土及材料堆在距溝邊0.8公尺以外的位置,土的堆置高度不能超過1.5公尺。以保障施工安全,且不得掩埋已建地下管道的井蓋,妨礙其正常使用。

4.3、在溝槽開挖期間,必須嚴格保護溝槽兩側永久性工程設施的穩固,如發現問題,要立即停止施工,並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凡業主提前指出的與管道交叉的各種地下管線,施工開挖時必須嚴格保護。

4.4、溝槽開挖允許偏差:中心線位移為±50mm,高程偏差為±30mm。

4.5、排水措施

4.5.1、凡有地下水的溝槽應及時排水,槽底必須無浸泡現象,以保證管道的幹場作業,並使地下水位降至槽底面0.5公尺以下,且降水作業持續到回填完畢。

4.5.2、在溝槽內採用明溝和集水井排水,採用明溝排水方法為沿溝槽每隔一定距離(根據滲透係數計算)設一座磚砌集水井,井徑0.

8公尺,井底比槽底深0.5公尺,井內穩2″泥漿幫浦,集水井之間沿溝槽一側做排水溝,排水溝為0.3×0.

3公尺,並以3‰坡度坡向集水井,溝槽內水應排入指定地點,排水時排水口應做濾網,防止對當地水質汙染。

4.5.3、施工中遇雨天增設集水井及水幫浦,集中排水將水位降至溝槽底部以下0.

5公尺,確保幹場作業,直至回填土超過地下水位高度且不致使空管浮起的高度時,才可停止和拆除降、排水設施,雨季施工還應在溝槽頂部兩側分設擋水堤或截水溝,以防止地面水流入溝槽。

4.5.4、溝槽開挖完畢後應請監理工程師驗槽,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5、閥門安裝

5.1、閥門安裝

5.1.1、閥門在安裝前應根據設計要求核對閥門的型號及法蘭、螺栓的規格和數量,複核產品合格證和試驗記錄。

5.1.2、閥門各部件不得有裂紋、氣孔、砂眼、澆鑄不足等缺陷。

5.1.3、閥門在關閉狀態下安裝,安裝時按介質流動方向確定其安裝方位。

5.1.4、閥門安裝應牢固,嚴密,啟閉靈活,與管道軸線垂直。

5.1.5、緊固螺栓採用不鏽鋼螺栓。

6、管道支墩施工

6.1、在管道的彎管、變徑、三通處應設定固定支墩。支墩應包圍住管件,並應設定在原狀土上。

6.2、止推墩的受力一邊應支承在原狀土層上,否則土壤應分層夯實。

6.3、閥門必須有足夠的加固,在閥門井內設定卡環、支墩等固定閥門的裝置。

6.4、當溝槽中的地下水對空管道的浮力很大時,應先用繩索將管道固定在砼座或其他固定座上。

7、管道回填

7.1、管道按設計標高敷設後須盡快回填,溝內如有積水應排除。

7.2、管道基礎到管頂以上0.75公尺範圍內,必須採用人工回填,且應採用輕夯壓實。

7.4、管區的夯實應從溝槽壁兩側同時開始,逐漸向管道靠近,嚴禁單側夯實。

7.5、回填土內不得含有有機物、磚塊及大於20mm的石子。

7.6、在管道試壓前,管頂以上回填土厚度不宜小於0.5公尺,可留出管道接頭處0.2公尺範圍內不進行回填,管道彎頭、三通等特殊部位在試壓前必須回填至設計地面標高。

7.7、管道試壓後大面積回填,宜在管道內衝滿水的情況下進行。

7.9、為保證中砂回填的密實度,可適當灑水分層夯實。

8、井室砌築

8.1、各井室應嚴格按標準圖集中的幾何尺寸和技術要求砌築,各井室基坑開挖後不間斷的排水,確保幹槽作業,排水方法採用基坑一角挖集水井,集水井內設潛水幫浦,進行排水,直至井室施工完畢復土後,才能停止排水,防止井室「上浮」。

8.2、所用材料要有合格證,混凝土砂漿要有配比試驗結果,質保、質檢資料必須真實齊全。

8.3、各種井室土建施工過程中,各種預留孔洞、預埋鐵等嚴格按圖紙位置預留設定,禁止剔鑿現象。

8.4、各種裝置井井牆內外均作防水層。

8.5、井蓋應與其相應道路地平面保持水平,不得高出或低於相應道路地平。

8.6、各種鋼筋綁紮嚴格按鋼筋圖進行,遇孔洞處應自行切斷。

8.7、施工完畢及時將井室清理乾淨。

9、水壓試驗水壓試驗前檢查如下: ①、後背及堵的設計和計算。 ②、後背平整與管道軸線垂直。③、各部分管件的支墩與加固必須符合受力要求。 ④、各串水、放氣設施完好。

希望您提出您寶貴的意見,你的意見是我進步的動力。贈語; 1、如果我們做與不做都會有人笑,如果做不好與做得好還會有人笑,那麼我們索性就做得更好,來給人笑吧! 2、現在你不玩命的學,以後命玩你。

3、我不知道年少輕狂,我只知道勝者為王。4、不要做金錢、權利的奴隸;應學會做「金錢、權利」的主人。5、什麼時候離光明最近?

那就是你覺得黑暗太黑的時候。6、最值得欣賞的風景,是自己奮鬥的足跡。7、壓力不是有人比你努力,而是那些比你牛×幾倍的人依然比你努力。

供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給排水工程的主要內容為 球墨鑄鐵給水管和鋼塑復合管的鋪設,閘閥 止回閥 多級離心幫浦 水平螺翼式水表的安裝。管材 管件 施工所使用的管材 球墨鑄鐵給水管 鋼塑復合管。一 工程施工 1 球墨鑄鐵管安裝工藝流程 安裝準備 預製加工 幹管安裝 立管安裝 支管安裝 卡件固定 封口堵洞 閉水試驗 通水試驗。2...

供水管道工程施工組織方案

新疆潤林環保 五彩灣專案 新疆潤林環保 五彩灣專案供水管道工程施工組織方案根據以下工程檔案及相關規範組織編寫 1.新疆潤林環保 五彩灣專案供水管道工程的招標談判 2.天津華廈建築設計 設計的新疆潤林環保 五彩灣專案供水管道工程施工圖 g0 170 g2 270段 3.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

供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拜耳斯道夫日化 武漢 後官湖大道 供水管道改遷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日期 2016年2月 拜耳斯道夫日化 武漢 後官湖大道 供水管道改遷工程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拜爾斯道夫日化 武漢 後官湖大道部分供水管道遷改工程,四號門附近圍牆內遷,新建圍牆基礎壓住現有供水管道。二 拆遷範圍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