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大橋水中墩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secret

2023-02-06 10:33:01 字數 4183 閱讀 5945

5#~13#墩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總體概

xx大橋位於同安灣,行政區屬同安區和翔安區,大橋跨越同安灣海域。xx大橋工程為環東海域綜合整治建設工程中的分項工程,本次工程設計起點里程為k3+410,終點里程為k4+320,起點位於xx島,-

鋼板樁施工方案

5#~13#墩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1.工程總體概

xx大橋位於同安灣,行政區屬同安區和翔安區,大橋跨越同安灣海域。xx大橋工程為環東海域綜合整治建設工程中的分項工程,本次工程設計起點里程為k3+410,終點里程為k4+320,起點位於xx島,終點位於內垵路西段,全長910m,其中橋梁起點里程為k3+533.5,終點里程為k4+285.

7,橋長752.2m。

xx大橋主橋採用(50+80+50)m預應力混凝土變截面連續剛構橋,西引橋採用兩聯4x35m預應力混凝土等截面連續梁,東引橋採用4x35+(3x28.3+32+28.3)m兩聯預應力混凝土等截面連續梁,橋寬30.

0m,分雙幅布置。

a、主橋結構構造

(1)、墩身

主墩墩身採用雙薄壁墩,墩厚為1.0m,墩寬7.3m,雙薄壁中心距3.0m,墩高12.0m,主墩與梁體固結。

(2)、承臺及基礎

主墩基礎採用6根φ1.8m鑽孔灌注樁,樁底進入微風化花崗岩,為柱樁。承臺尺寸為12.0×7.5×3.0m,承臺頂面高程為-2.0m,低於平均低潮位附近。

b、引橋結構構造

(1)、墩身

墩身採用花瓶式板墩,墩頂寬5.5m,底寬3.5m,墩厚分別為1.

3m和1.5m,聯接墩墩頂4.5m區段設擴大頭,墩厚1.

5~2.1m,墩高為5.5~14.

5m,墩身側面採用。每個圓曲線過渡,過渡段高為4.5m。

在墩身的正面設有裝飾槽,槽寬1.0m,槽深0.1m墩頂布置2個支座,其中6#、13#和18#墩設固定支座,其餘各墩設活動支座。

(2)、承臺及基礎

引橋橋墩基礎除固定墩採用4根φ1.5m鑽孔灌注樁,雙排布置外,其餘各墩均採用2根φ1.8m鑽孔灌注樁,樁底均進入弱、微風化花崗岩,為柱樁。

承臺分為兩種型別,型別ⅰ尺寸為7.5x3.0x2.

5m,型別ⅱ尺寸為6.4x6.4x2.

5m,承臺頂高程水中為-1.5m左右。

因xx大橋5#~13#墩水中基礎施工需要,進行鋼板樁圍堰配套施工,擬採用鋼板樁圍護後進行內部淤泥開挖及混凝土澆注施工,由於9#、10#承臺最大,因左右兩承臺間距3.5公尺,整體採用乙個鋼板樁,大小比承臺尺寸各寬1公尺設計,即單個承臺的鋼板樁圍護範圍為29.50m×9.

50m,確定樁長為18m。

每個承臺的工程量如下:

混凝土540立方公尺,鋼筋20443.8kg

2.總體施工流程

施工準備→測量定位→導向樁製作→打鋼板樁→鋼板樁內支撐1→排水→堵漏→鋼板樁內支撐2→排水→堵漏→清淤→封底→墊層→鋼筋綁紮→模板安裝→混凝土澆築→鋼板樁圍堰拆除(說明:在黑體字部分同時進行高壓射水清淤作業)。

3.施工隊伍及工期安排

針對水上施工的複雜性和工期的緊迫性,我部計畫為本工程配備一支人員穩定,水上施工經驗豐富的施工隊伍,以保證工程質量和工期要求。

我部計畫於2023年9月15日開工,於2023年11月29日完成5#~13#九個承臺與墩柱的施工。

4.機械裝置與人員進場計畫

機械裝置計畫表

勞動力計畫表:

二、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1.鋼板樁打入

1.1鋼板樁的選用

本工程選用日本進口止水鋼板樁進行施工,該鋼板樁為小鎖口,有很好的止水能力,寬40cm,重77.7kg/m,考慮到本工程地質情況的需要,擬採用樁長為18公尺的鋼板樁。

首先在板樁堆放基地對鋼板樁進行分類、整理,選用同種型號的板樁,進行彎曲整形、修正、切割、焊接,整理出施工需要的型號、規格、數量的鋼板樁。

鋼板樁進場前需要檢查整理,發現缺陷隨時調整,整理後在運輸和堆放時盡量不使其彎曲變形,避免碰撞,尤其不能將連鎖口碰壞。

樁打入前將樁尖處的凹槽底口封閉,避免泥土擠入,鎖口宜塗以黃油或其它油脂,對鎖口變形、鏽蝕嚴重的鋼板樁,整修矯正。轉角處採用90度的轉角樁。

1.2鋼板樁理論用量計算:

鋼板樁圍堰周長計算:

29.5×2+9.5×2=78m

鋼板樁根數計算:角樁採用0.2m×0.2m,共4片,

(78-0.4×4m)/0.4m=191片,191+4=195片

鋼板樁重量計算:

195×18×77.7=272.727t

1.3 打入

1.3.1施工放樣與定位

(1)將施工區域控制點標明並經過複核無誤後加以有效保護。

(2)由於本工程的鋼板樁圍堰已經將樁基施工平台用鋼管樁圈在內部,所以可以利用現有的鋼管樁進行定位,在鋼管樁上焊接工字鋼,用工字鋼來保證打出的鋼板樁在一條直線上。在鋼管樁露出水面部分刷上警告標誌,並焊上槽鋼加固,在打樁時作為導向位置及高程控制標誌。定位樁與需施工樁位置布置見下圖。

1.3.2鋼板樁打入總體施工流程

鋼板樁從河東側圍堰中心開始打入第一片鋼板樁,然後逐步向兩邊插打,在河下游合龍(見示意圖),最初的

一、二塊鋼板樁的打設位置和方向要確保精度,以起到樣板的作用。每完成3公尺測量校正1次,確保在同一直線上。每根鋼板樁施打完畢後,即與槽鋼焊接牢固。

根據起吊能力確定逐根插打到穩定的深度,一般為2-3m,待全部插打完畢後再依次打到設計標高。鋼板樁合龍通過精確計算,確定龍口位置,配置相應規格的異形鋼板樁,現場實測異形鋼板樁的角度和尺寸,根據實際切割焊接異形鋼板樁,以確保整個圍堰的密封性。

1.3.3鋼板樁打入施工工藝

(1)履帶吊停在離打樁點就近的鋼平台,側向施工,便於測量人員觀察。掛上振動錘,公升高,理順油管及電纜。

(2)錘下降,開液壓口,拉一根樁至打樁錘下,鎖口抹上潤滑油,起錘。

(3)待鋼板樁尖離開水面30cm時,停止上公升。錘下降,使樁至夾口中,開動液壓機,夾緊樁。上公升錘與樁,至打樁地點。

(4)對準樁與定位樁的鎖口,錘下降,靠錘與樁自重壓樁至淤泥以下一定深度不能下降為止。

(5)試開打樁錘30秒左右,停止振動,利用錘慣性打樁至堅實土層,開動振動錘打樁下降,控制打樁錘下降的速度,盡可能的使樁保持豎直,以便鎖口能順利咬合,提高止水能力。

(6)板樁至設計高度前40cm時,停止振動,振動錘因慣性繼續轉動一定時間,打樁至設計高度。

(7)鬆開液壓夾口,錘上公升,打第二根樁,以上類推至打完所有樁。

打樁前一般應在鎖口內塗以黃油、鋸末等混合物,在打完鋼板樁後,開始進行鋼板樁圍堰內的止水處理。

1.4施工注意事項

(1)導向樁打好之後,以槽鋼焊接牢固,確保導向樁不晃動,以便打樁時提高精確度。

(2)線樁插打,鋼板樁起吊後人力將樁插入鎖口,動作緩慢,防止損壞鎖口,插入後可稍鬆吊繩,使樁憑自重滑入。

(3)鋼板樁振動插打到小於設計標高40cm時,小心施工,防止超深發生。

(4)封口時,精確計算異形鋼板樁的尺寸,確保止水質量。

2.圍堰抽水與支撐

鋼板樁圍堰封閉後進行抽水,抽水過程中應嚴格控制抽水速度和抽水高度,並在圍堰頂端設定一道安全支撐。

當抽水達到預定的深度後,應及時加支撐防護。鋼板樁全部焊接牢固到導向槽鋼上。

考慮到本工程施工場地很小,水下地質情況較差,周圍動荷載和主動土壓力較大,因此決定在圍堰內部採用ф529×7mm的鋼管樁做成骨架進行支撐,以保證安全,考慮到有1.5m厚封底混凝土,故內部支撐共分兩層,分別支撐在標高為+1.5m,-1.

5m處以確保鋼板樁圍堰的穩定性。兩端採用雙拼i36工字鋼做成斜撐,具體支撐形式及計算見總體平面布置圖和計算部分。

3.清淤

在抽水及進行內部支撐的過程中用泥漿幫浦配合高壓射水將圍堰內的淤泥清除,清除過程中同時使用抽水機對圍堰內進行清淤補水,保證內外水頭差不大於50cm,以保證圍堰安全。清淤時及時測量坑底標高,如達到設計底標高,停止高壓射水。如果抽水後發現清淤不到位,用人工清除剩餘淤泥。

4.混凝土封底澆注

由於採用水下封底可能造成鋼板樁無法拔出,所以採用先抽水、支撐,後封底。當清淤達到要求後,即可按常規進行幹封底施工。封底時在鋼板樁圍堰內側支模,封底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c20,經過計算厚度為1.

5m。5.防滲與堵漏

鋼板樁打入之前一般應在鎖口內塗以黃油、鋸末等混合物。當鎖口不緊密漏水時,用棉絮等在內側嵌塞,外側包裹一層防水彩條布,起到防水和減小水壓力的雙重效果,抽水時同時在外側水中漏縫處撒大量木屑或穀糠和爐渣的混合物,使其由水夾帶至漏水處自行堵塞,在樁腳漏水處,採用區域性砼封底等措施。若漏水嚴重,堵漏困難時,在鋼板樁外側補打木樁圍堰,木樁圍堰內側鋪設彩條布,在彩條布與鋼板樁圍堰間填築粘土進行封堵。

某大橋水中墩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secret

鋼板樁施工方案 5 13 墩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總體概 xx大橋位於同安灣,行政區屬同安區和翔安區,大橋跨越同安灣海域。xx大橋工程為環東海域綜合整治建設工程中的分項工程,本次工程設計起點里程為k3 410,終點里程為k4 320,起點位於xx島,終點位於內垵路西段,全長910...

某大橋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204國道擴建工程xx段a2標 k8 577.4xx大橋 鋼板樁圍堰 施工方案 xx集團一公司 xx市204國道擴建工程專案經理部 xx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xx大橋中心里程為k8 577.4,橋跨布置為6x25m 53 85 53 m 4x25m,主橋採用3跨變高度預應力砼連續箱梁,兩...

水中墩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韋莊至羅敷高速公路lj5標段 67 69 墩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編制 複核 審核 中鐵三局集團五公司韋羅高速公lj5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o一三年一月 鋼板樁圍堰施工方案 一 設計概述橋址處水文資料 渭河特大橋67 69 墩位於渭河河道內,最大水深4.1m,每墩共有12根樁,樁徑1.5m,承臺平面尺寸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