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素質作文素材

2023-02-06 10:30:05 字數 4992 閱讀 6759

關於理想/夢想的名言:

1、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河上的橋梁。—— 克雷洛夫

2、 乙個人有了遠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艱苦難的時候,也會感到幸福。—— 徐特立

3、 道德教育的核心問題,是使每個人確立崇高的生活目的。人每日好似向著未來闊步前進,時時刻刻想著未來,關注著未來。由理解社會理想到形成個人崇高的生活目的,這是教育,首先是情感教育的一條漫長的道路。

—— 蘇霍姆林斯

4、 基台階是一層一層築起的,目前的現實是未來理想的基礎。只想將來,不從近處現實著手,就沒有基礎,就會流於幻想。—— 徐特立

5、 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的理想。—— 愛因斯坦

6、 正因為有了理想,生活才變得這樣甜蜜;正因為有了理想,生活才顯得如此寶貴。因為,並不是任何理想都能如願以償!我將帶著對生活的熱愛,對生活的憧憬一直走下去,永遠走下去。

—— 艾特瑪托夫

7、 學校的理想是:不要讓任何乙個在智力方面沒有受過訓練的人進入生活。愚蠢的人對社會來說是危險的,不管他們受過哪一級的教育。 —— 蘇霍姆林斯基

8、 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綠的芽胚,在這上面生長出人類的思想、活動、行為、熱情、激情的大樹。 —— 蘇霍姆林斯基

9、 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不能做什麼。只要有夢想,就要去追求。那些做不到的人總要告訴你,你也不行。想要什麼就得去努力,去追求。——電影《當幸福來敲門》

關於幸福教育

1、 追求幸福是人的天性,這源於人趨利避害的本能;追求幸福是人窮其一生跌跌撞撞的終極目的。幸福既是一種素養亦是一種能力,它與教育有關。當然,並不是什麼教育都可以培養出幸福的人,只有幸福的教育才可以培養出幸福的人,讓人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2、 「乙個幸福的教師才能教育出幸福的學生。」諾丁斯的話不無道理。如果教師心理不健康,又怎能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學生?

作為教師,提公升自己的幸福感,即是本人身心健康的需要,也是學生健康成長的需要。

3、 季羨林老先生對幸福的概括,幸福有三要素:一是要有希望,二是要有事做,三是要有幸福的心。

4、 作為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愛護、信任學生,使學生真正感到來自教師的溫暖和呵護,教育才富有實效。在教學實踐中,我們老師多給學生一些關心、乙份愛心、一些信任、一些鼓勵,我們的學生就能享受到學習的快樂、成長的快樂。我相信,只有愛學生,學生才能愛我們,只有愛學生,學生才能愛學習,只有愛學生,我們才能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關愛學生,在教育教學過程中關愛自己的學生,並引導他們去關愛環境、關愛動物、關愛他人、關愛自我;教育學生,規範他們的言行,提高他們的修養,豐富他們的知識,讓他們體會學習的幸福。我們需要多給學生一些指導和陪伴,我們需要有欣賞的眼睛、微笑的面容、智慧型的頭腦和寬容的心。

實踐出真知

1、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

2、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

3、 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荀況(戰國)

4、 九層之台,起於磊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5、 專讀書也有弊病,所以必須和現實社會接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魯迅(中)

6、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朱熹(宋)

7、 知識是寶庫,但開啟這個寶庫的鑰匙是實踐。——英.託·富勒

8、 一碗酸辣湯,耳聞口講的,總不如親自呷一口的明白。——魯迅(中)

9、 乙個人怎樣才能認識自己呢?決不是通過思考,而是通過實踐。——歌德(德)

10.實踐,是個偉大的揭發者,它暴露一切欺人和自欺。——車爾尼雪夫斯基(俄)

11、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12、司馬遷的《史記》被魯訊先生尊為「史家之絕唱」。他把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寫得如此有聲有色,栩栩如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19歲時的一次全國大遊歷。遊淮陰他追蹤韓信早年的足跡;訪齊魯他瞻仰孔廟,觀察儒風習俗;到彭城,他聽取漢高祖劉邦的傳說故事;達大樑,他憑弔信陵君「竊符救趙」故事中的著名的夷門……可以說司馬遷因為青年時有了行萬里路的親身實踐,才能著出不朽的史書。

13、豐子愷漫畫大師豐子愷曾揮毫畫了幅《賣羊圖》:乙個農人牽著兩隻羊,到羊肉館賣給老闆。一位農民看了卻連連搖頭,笑著說:

「多畫了一條繩子。」豐子愷仔細看著自己的的畫:兩條繩子牽著兩隻羊,**多了繩子?

這時,那個農民告訴他:「牽羊只需牽頭羊,不管多少只,只要一條繩子就夠了!」豐子愷嘆服。

14、李時珍為了完成《本草綱目》的著述,李時珍遠出旅行考察,上山採藥和拜訪有實際經驗的人。他歷盡千難萬險,中草藥藥材豐富的崇山峻嶺,都留下他的腳印。白天深山採藥,晚上對每一顆藥草,從產地、裁培到苗、莖、葉、根、花果以及形態氣味、功能等研究得非常深入、細緻。

李時珍辛勤勞動了19年多,記下了數百萬字的筆記,經過幾十遍的反覆修改,終於在60歲時完成了他的巨著《本草綱目》。內容極其豐富,是我國藥物學的寶貴遺產,對後世藥物學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15、大革命失敗後,中國共產黨先後發動了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和廣州起義,這些起義走的都是**式的以城市為中心的革命道路,結果都以失敗而告終。在革命根據地實踐的基礎上,***建立了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理論。用實踐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通過實踐人們發現無產階級才是領導人民取得政權的核心力量。

關於讀書的名言

1、讀書在於造就完全的人格。——培根

2、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陶行知

3、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4、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培根

5、不加思考地濫讀或無休止地讀書,所讀過的東西無法刻骨銘心,其大部分終將消失殆盡。—— 叔本華

6、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 —— 朱熹

7、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先於讀書。 —— 朱熹

8、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萬卷始通神。 —— 蘇軾

9、讀書不要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這樣的讀書使我獲益不少。 —— 盧梭

10抓住自己最有興趣的東西,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學。——華羅庚

11、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12、乙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讀書不一定成就名師,但讀書一定能促進教師實現專業成長,讀書的教師內心一定是平和而幸福的。——朱永新

關於人品的名言

1、 教師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靈才有健康的行為。

2、 —— 烏申斯基品格如同樹木,名聲如同樹陰。我們常常考慮的是樹陰,卻不知樹木才是根本。——林肯

3、 品格是一種內在的力量,它的存在能直接發揮作用,而無需借助任何手段。——愛默生

4、 品性是乙個人的內在,名譽是乙個人的外貌。——莎士比亞品格是最難下的定義,但它卻是人生中最具影響而重要的東西。——諺語

5、 對乙個人的評價,不可視其財富出身,更不可視其學問的高下,而是要看他的真實的品格。——培根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 ---海涅

6、 民無信不立。 ---孔子人類最不道德處,是不誠實與怯懦。 ---高爾基

逆境出人才的事例

1、林肯美國第16任**林肯,一生遭遇了許多挫折。在從政之前,林肯從事過許多艱苦的工作。2023年,他失業了,他下定決心要當政治家,競選失敗了,自己開辦企業,可一年不到,企業又倒閉了。

在以後的17年間,他不得不為償還企業倒閉時所欠的債務而到處奔波,歷盡磨難。離結婚還差幾個月的時候,未婚妻不幸去世。這對他精神上的打擊很大,他心力交瘁,數月臥床不起。

2023年,他得了神經衰弱症。林肯雖然一次次地嘗試,但卻一次次地遭受失敗:企業倒閉、未婚妻去世,競選敗北。

但林肯沒有放棄,他也沒有「要是失敗了會怎樣?」的想法,而是又一次參加競選國會議員,最後終於當選了。

2、肯德基桑德斯上校退休後擁有的所有財產只是一家靠在高速公路旁的小飯店。飯店雖小,但頗具特色,與眾不同。最受歡迎的、客人最愛吃的一道菜就是他發明烹製的香酥可口的炸雞。

可是由於高速公路改道別處,飯店的生意一落千丈,最後關門歇業。被逼無奈,桑德斯決定向其他飯店**他製作炸雞的配方,以換取微薄的回報。在推銷的過程中,沒有一家飯店願意購買他的配方,並且還不時地嘲笑他。

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在沒有找到買主之前,他開著車走遍了全國,吃住都在車上,就在被別人拒絕了1009次後,才有人終於同意採納他的想法,購買他的配方。從此後他的連鎖店遍布全世界;也被載入了商業史冊。這就是的由來。

教育理念

1、我們教師要牢記:沒有醫治百病的靈丹妙藥,更沒有醫治教育百病的靈丹妙藥,永遠不可能從某一位成功教師那裡轉殖相同的教育藝術或方法來對自己的學生實行成功教育。如果真的能夠那樣,世界將是只有領袖、政治家、科學家、詩人、銀行家、企業家和大富翁的世界,世界也將變得無法存在。

2.教育不能只面向少數學生,也不能只面向多數學生,而要面向每乙個學生。

3.演員,靠演技征服觀眾;球員,靠球技留住球迷;教師,靠綜合素質引領學生奔向的未來。

4.不稱職的教師在教學中讓學生適應自己,帶著知識走向學生;而優秀的教師在教學中則是讓自己去適應學生,帶著學生走向知識。前者是授人以魚,後者是授人以漁。

5.教師的真正本領,不在於他是否會講述知識,而在於是否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

6.教師最大的享受、最大的樂趣就在於覺得自己是學生所需要的,是學生所感到親切的,是能夠給學生帶來歡樂的。7.

當今課堂教學存在的最頭痛的問題是學生不提問題。如果學生提問題,重要的不是學生提問的正確性、邏輯性,而是學生提問的獨特性和創造性。

8.教師是教育目的的實現者、教學活動的指導者和教學方法的探索者。所以,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不要急於發表自己的導向性意見,而要首先傾聽學生的各種看法;不要強求學生接受教師的立場,而要鼓勵學生提出自己的觀點;不要對學生予以「一錘定音」式的裁決,而要進行富於啟發價值的評價;不要對學生鮮明的個性或完全否決或過度讚賞,而要引導學生鮮明的個性往正確的方向發展。

9.衡量教育是否失敗的辦法其實很簡單:只要看一看學生通過學習後是更加熱愛學習還是厭惡學習。

10.如果說「教是為了不教」,那麼「學就是為了會學」。

11.師生關係的最高境界是相互欣賞。惟有這樣,師生關係才會水**融,並達到教學相長之目的。

12.教師對待學生要用「放大鏡」、「反光鏡」和「顯微鏡」。「放大鏡」——發掘學生的閃光點;「反光鏡」——摘掉學生的缺點;「顯微鏡」——彰顯學生的個性。

初中作文素材

第一章 關注自然 考場作文資料 環境 1.環境 名言警句 1 平靜的海面永遠不可能造就乙個有經驗的水手。英國諺語 2 在知識大海的岸邊徜徉,只能得到一絲泡沫,一簇浪花。只有不畏風浪投入知識的海洋,練就駕馭風浪的本領,才能獲取大海中取之不盡的寶藏。3 沒有風暴,船帆只不過是一塊破布。4 別想一下造出大...

作文素材鼓勵

思路 個人都需要他人的鼓勵 鼓勵是一種對他人價值的肯定 鼓勵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動力 遇到困難要鼓勵自己 別人失意的時候要多加鼓勵 鼓勵大膽的創意和夢想 批評的時候也別忘了鼓勵 不要鼓勵錯誤的行為 有時候善意的謊言也是鼓勵 鼓勵是一種良好的教育方式 對孩子鼓勵勝過批評 名言 如果我們把機會 鼓勵和獎勵給...

作文素材誠信

誠信1.誠信是乙個人安身立命 de 基礎 季布一諾千金 季布是秦朝末年楚地 泛指今江淮流域 人。他年輕 de 時候很喜歡結交朋友,很講義氣和信用,凡事答應過人,就一定會竭盡全力去做到。季布言而有信 de 品質使他在同輩 de 朋友中贏得了聲譽。後來他 de 名聲更加遠揚,連北方 de 許多遊俠之士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