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衛生小常識

2023-02-06 08:48:04 字數 1976 閱讀 9076

「四勤」:是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打掃衛生。

「兩不」:不要共用衛生潔具(如:毛巾、杯子等),不亂扔垃圾。

「五好」:是心態調整好、生活安排好、飲食調節好、衣服穿得好、健康關注好。

、飯前便後要洗手;

2、要做到三勤:勤洗澡、勤理髮、勤換衣;

3、勤剪指甲;

4、要注意讀寫衛生:眼離書本一尺遠,身離桌子一拳遠,手離筆尖一寸遠;

5、隨時隨地勤洗手;

6、注意用眼衛生:不要在強光下看書,不要在行走的車上看書,不要躺著看書,不用髒手揉眼睛;

7、不吃沒有衛生保障的食品,不吃沒有清洗乾淨的食物,不喝生水;

8、早晚洗臉,用流水洗臉,不與別人共用毛巾、臉盆等物品;

9、早晚刷牙,食後漱口;

10、每天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

1、小學生應養成哪些個人衛生習慣?

(1)早晚洗臉 (2)早晚刷牙 (3)飯前便後要洗手 (4)睡前洗腳 (5)勤洗頭 (6)勤洗澡 (7)勤剪指甲 (8)生吃瓜果要洗淨 (9)不喝生水 (10)不躺著看書

2、什麼情況下應洗手?

(1)飯前便後應洗手 (2)吃東西前應洗手 (3)勞動(幹活)後應洗手 (4)玩遊戲後應洗手

(5)觸控髒東西後應洗手 (6)觸控傳染病人的東西後應洗手 (7)到公共場所回來後應洗手

(8)拿碗筷前應洗手

3、書寫,閱讀時,眼和書本的距離應是多少?

30—35厘公尺,或一尺左右。

4、為什麼要及時理髮和經常洗頭?

理髮和洗頭能夠清除頭髮和頭皮上的汙垢, 頭屑,病菌、預防頭癬,**病,防止生頭蝨。

5、為什麼不能喝生水?

生水中含有病菌,蟲卵,可引起腸道傳染病(腸炎、痢疾,傷寒等)和腸道寄生蟲(蛔蟲病等)。

6、為什麼不能吃腐敗變質食物?

腐敗變質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病菌和毒素,吃後會發生食物中毒,腸炎,痢疾,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

7、挑食和偏食有什麼害處?

挑食和偏食會造成營養素的缺乏,導致營養不良,影響生長發育和健康。

8、為什麼飯後不宜馬上進行劇烈活動?

剛吃過飯,胃裡充滿了食物。劇烈運動後影響胃腸正常消化,可引起腹痛.噁心,嘔吐等,時間久了還可引起消化不良和胃病。

9、 看書寫字時要注意什麼?

姿勢正確,光線適宜,眼與書本保持一尺左右距離,時間不可過久,走路乘車時不看書。

10、做眼保健操有什麼好處?

消除眼睛疲勞,保護視力,預防近視眼。

11、每天應該刷幾次牙?什麼時間刷?

每天應該刷兩次牙,早晚各一次。

12.怎樣保護牙齒?

(1)吃東西後漱口 (2)早晚刷牙 (3)不咬過硬東西 (4)不吃過冷過熱的東西 (5)睡前不吃東西 (6)患牙病及時**

13、為什麼不能咬筆頭和手指?

(1)筆頭,手指不乾淨(有細菌,蟲卵,塵土等),可引起疾病

(2)影響牙齒和手指發育

14、為什麼不能隨意挖耳朵?

挖耳朵是一種不衛生的習慣,易損傷外耳道,引起發炎或長癤子,還可能損傷耳膜.引起中耳炎, 使聽力下降。甚至造成耳聾。

15、怎樣預防蛔蟲病?

(1)飯前便後洗手 (2)不喝生水 (3)生吃瓜果,蔬菜要洗淨(4)不咬手指及筆頭

16、怎樣預防沙眼?

(1)每人一條洗臉毛巾 (2)不用髒手揉眼睛 (3)保持手帕、毛巾、臉盆清潔

(4)有條件的最好每人乙個專用臉盆

17、隨地吐痰有什麼害處?

隨地吐痰是一種不文明行為:痰液中含有病菌,隨地吐痰會汙染環境,傳播疾病。

18、「四害」指的是什麼?

蒼蠅老鼠蚊子蟑螂

19、被狗咬傷後怎麼辦?

立即去醫院或衛生院**,及時注射狂犬疫苗。

20、小學生每天應至少保持多長時間的睡眠?

10小時

21、蒼蠅,蚊子能傳播什麼病?

蒼蠅傳播:腸炎、痢疾、傷寒、A型肝炎等。

蚊子傳播:乙腦,瘧疾。

25、怎樣預防感冒?

小學生生活小常識

現在社會在逐步發展,經濟條件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但是我們的同學們更應該注意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以下是基本的生活小常識,希望對我們的同學們會有幫助,改掉壞習慣。1 常吃宵夜。會得胃癌。因為胃得不到休息。2 乙個星期只能吃四個蛋。吃太多。對身體不好。3 雞屁股含有致癌物,不要吃較好。4 ...

小學生安全逃生小常識

一 臨危逃生的基本原則 1 保持鎮靜,趨利避害。2 學會自救 保護自己。3 想方設法,不斷求救。4 記住四個 119 火警 110 報警 122 交通事故報警 120 急救 打 不要慌張 語無倫次,必須要說清地點 相關情況,顯著的特徵。二 交通安全 1 行走安全 行人須在行人路內行走,沒有行人路靠右...

小學生校園安全小常識

一 十條注意 1.在校時間學生不得無故離開學校,有事外出得向班主任請假。2.學生上課要遵守紀律,要聽從老師指揮,特別是體育課 活動課等,應在老師的指導下使用體育器材。3.課間玩耍不打鬧追逐,嚴禁爬圍牆 爬樹 爬走廊欄杆 攀校門等。4.上下樓梯靠右行,不在樓道玩耍,嚴禁從樓梯扶手上滑下。5.不喝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