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校園安全小常識x

2023-02-15 03:09:04 字數 1850 閱讀 6620

一、十條注意

1.在校時間學生不得無故離開學校,有事外出得向班主任請假。

2.學生上課要遵守紀律,要聽從老師指揮,特別是體育課、活動課等,應在老師的指導下使用體育器材。

3.課間玩耍不打鬧追逐,嚴禁爬圍牆、爬樹、爬走廊欄杆、攀校門等。

4.上下樓梯靠右行,不在樓道玩耍,嚴禁從樓梯扶手上滑下。

5.不喝生水,不買無證小攤的食品,不吃過期或變質食品。

6.不帶利器及易燃易爆物品來校,不做危險遊戲。

7.午間吃飯要服從教師的要求,不在吃飯時講話、嬉戲或做其他事情。

8.注意用電安全,不要亂摸亂動教室、走廊等公共場所的電器裝置、開關、插座等。

9.學生放學回家要按時離開學校直接回家,不要在教室、校園內逗留,也不要在街頭遊逛。

10.上下學要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時看清來往車輛,要走人行橫道。學生乘車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規,不乘坐不符合規定的車輛(如電單車、三輪車、貨動車等),不乘坐超載車輛。

二、校內臨危逃生的基本原則

1.保持鎮靜,趨利避害。

2.學會自救,保護自己。

3.想方設法,不斷求救。

4.記住四個**:「119」火警**、「110」報警**、「120」急救**、「122」交通事故報警**。打**要說清地點、相關情況、顯著的特徵。

三、校園內集體活動安全知識

1.公升旗、做操等大型活動或集會時,上下樓梯要靠右行,不得擁擠、不得推拉。遇見樓梯上有人摔倒的時候,要靜候原地不動,不得推搡、觀望。要勸阻、制止後面的同學繼續往前擁擠。

2.自覺遵守公共場所秩序,課間做正當遊戲。嚴禁追、趕、打、鬧和攀高走險。

3.每天放學後全體同學必須在指定地點統一站隊回家。路隊行進時掉了東西或散了鞋帶要迅速出隊等路隊過去後再撿東西或繫鞋帶。

四.校園內其他活動安全知識

(一)課間活動應當注意什麼?

1.室外空氣新鮮,課間活動應當盡量在室外,但不要遠離教室,以免耽誤下面的課程。

2.活動的強度要適當,不要做劇烈的活動,以保證繼續上課時不疲勞、精力集中、精神飽滿。

3.活動的方式要簡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4.活動要注意安全,要避免發生扭傷、碰傷等危險。

(二)遊戲時如何保證安全?

1.要注意選擇安全的場所。要遠離公路、鐵路、建築工地、工廠的生產區;不要進入枯井、地窖,防空設施;要避開變壓器、高壓電線;不要攀爬水塔、電桿、屋頂、高牆;不要靠近深湖(潭、河、坑)、水井、糞坑、沼氣池等。

這些地方非常容易發生危險,稍有不慎,就會造成**事故。

2.要選擇安全的遊戲來做。不要做危險性強的遊戲,不要模仿電影、電視中的危險鏡頭,例如扒乘車輛、攀爬高的建築物、用刀棍等互相打鬥、用磚石等互相投擲、點燃樹枝廢紙等。

這樣做的危險性很大,容易造成預料不到的惡果。

3.遊戲時要選擇合適的時間。遊戲的時間不能太久,這樣容易過度疲勞,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最好不要在夜晚遊戲,天黑視線不好,人的反應能力也降低了,容易發生危險。

(三)課間活動應該注意什麼?

1.不要在教室內跑、追逐打鬧和做遊戲。

2.不要在門口追逐打鬧和做遊戲。

3.不經老師允許不得出校門。

4.在校園內活動時不得急跑,不得追逐打鬧,不得做惡作劇。在人少的地方活動或遊戲不要危及他人安全。不要做有危險的活動和遊戲。

(四)第一遍上課鈴響後立即停止活動,以正常行走速度走進教室。

每天上、放學時應該注意什麼?

1.按規定時間到校,到校後立即到教室做好課前準備。

2.放學時要以班為單位站隊下樓,不得私自提前或拖後。

3.放學時要隨隊離校,不得私自提前出校門或在校園停留。

4.出校門後直接回家,不得在路上停留、打鬧、遊戲或做其他事情。

5.需要家長接送的學生,如果放學時家長未到,不要獨自回家,在**通知家長後在校園內靜靜等候。

小學生校園安全小常識

一 十條注意 1.在校時間學生不得無故離開學校,有事外出得向班主任請假。2.學生上課要遵守紀律,要聽從老師指揮,特別是體育課 活動課等,應在老師的指導下使用體育器材。3.課間玩耍不打鬧追逐,嚴禁爬圍牆 爬樹 爬走廊欄杆 攀校門等。4.上下樓梯靠右行,不在樓道玩耍,嚴禁從樓梯扶手上滑下。5.不喝生水,...

小學生安全逃生小常識

一 臨危逃生的基本原則 1 保持鎮靜,趨利避害。2 學會自救 保護自己。3 想方設法,不斷求救。4 記住四個 119 火警 110 報警 122 交通事故報警 120 急救 打 不要慌張 語無倫次,必須要說清地點 相關情況,顯著的特徵。二 交通安全 1 行走安全 行人須在行人路內行走,沒有行人路靠右...

小學生安全自護小常識

一 馬路上應注意的交通安全 1 在馬路上要靠邊走,走在中間會妨礙車輛的通行,還有被撞的危險。2 走路時,不要邊走邊玩,也不要邊走邊看書。3 如果是幾個人一道走,要排好隊靠邊走,隊伍應豎排,不要橫著走,以免妨礙別人走路。4 不要在馬路上打鬧 遊戲 滑旱冰,容易出危險。5 下雨天特別要注意前後的車輛,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