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中心城市物流資訊平台規劃研究 一

2023-02-06 01:12:04 字數 4089 閱讀 1835

摘要:文章以汕頭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為例,分析了汕頭物流業資訊化的發展現狀,討論了構建物流資訊平台的必要性,在此基礎上進行了需求分析,提出了物流資訊平台的邏輯框架,並分析了物流資訊平台的建設及運營策略,為區域中心城市的物流資訊平台規劃提供了參考。

關鍵詞:物流資訊平台;區域中心城市;汕頭

0引言區域中心城市在地理上具有良好的區位條件,交通便利,是物資、資金、資訊和人才的聚集地,對區域經濟發展具有很強地輻射和帶動作用。良好的基礎設施為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而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有利於改善城市的投資環境、拓展城市輻射範圍、強化中心城市的功能。

物流基礎設施平台和物流資訊平台是現代物流系統的兩大基石,在以往的物流規劃和建設中,人們主要關注交通基礎設施、物流園區和配送中心等物流基礎設施建設,而物流資訊平台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尤其是在規劃的實施過程中,資訊平台建設更是難以落實。基於網路技術和電子商務技術的物流資訊平台,能夠實現物流系統各個環節的功能整合,完成各系統之間的資料交換和資訊共享,促進物流系統的一體化、網路化和社會化。

本文以汕頭物流資訊平台規劃為例,從資訊化現狀和需求分析入手,提出了物流資訊平台的邏輯框架及內容,並對物流資訊平台的建設和運營策略進行了討論。

1物流業資訊化現狀分析

1.1汕頭的物流業資訊化發展現狀

本研究於2023年初,採用個案訪談、座談會、問卷調查和文獻查閱等方法,對汕頭的主要企業和相關管理部門進行了調查,問卷調查企業包括84家主要工業企業、21家主要商貿企業和20家主要物流企業。通過對調研資料的分析,發現汕頭的物流業資訊化現狀具有如下特點:

1.1.1相對於良好的資訊基礎設施,資訊科技的應用水平不高

汕頭市擁有良好的資訊基礎設施,已建成覆蓋全市城鄉、通達國內國際的大容量、高速率、立體化、多**基礎通訊網路,2023年全市資訊化綜合指數達到60.2。但在社會資訊化建設過程中。

存在「重概念輕實效、重建設輕整合、重電子輕政務」等現象,電子政務的實效沒有很好的發揮,資訊化帶動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公升級的作用還不明顯。

1.1.2電子政務建設初具規模,但整合度不高

汕頭港務集團edi中心已於2023年底投入運作,通過edi系統,實現了港口、船公司、船代、貨代、外輪理貨、內陸貨櫃站場等相關單位之間的橫向聯絡和資料交換。2023年開始建設的「粵東電子口岸」是粵東地區「大通關、大物流、大外貿」的統一資訊平台,涉及汕頭、梅州、汕尾、潮州和揭陽五市。目前已經完成門戶**、口岸執法系統建設,涵蓋通關、監管、報關員管理、徵稅等各項業務。

入網企業已有4000多家。此外,各級**職能部門開發了一系列業務應用系統,大部分部門實現了網上政務公開。

但總的來看,各電子政務系統的整合度不高,面向跨部門、跨系統、跨平台的協同工作應用較少。「粵東電子口岸」還沒有實現與港務、經貿、工商等地方**部門的連線。

1.1.3電子商務還處於初級發展階段

汕頭已經建成了紡織服裝、塑料、內衣等一系列行業電子商務平台,但功能主要是企業宣傳、展品展示、供求資訊發布等,真正的網上交易很少,尚未實現資訊流、資金流和物流的有效整合。

1.1.4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物流資訊化程度不高

(1)工業企業。汕頭的工業企業以民營企業為主,行業集中度不高,企業規模小。只有不到一半的企業(46.

9%)擁有物流資訊系統,主要功能是進行庫存管理、生產流程管理和運輸管理。大部分工業企業(60.2%)希望物流服務商提供物流資訊管理服務。

(2)商貿企業。汕頭的商貿企業中,只有55%的企業有物流外包業務,近一半的企業仍然追求「大而全、小而全」的經營方式,採用自營物流。只有50%的企業擁有物流資訊系統,主要功能是庫存管理、作業管理和單證管理。

(3)物流企業。汕頭的物流企業規模普遍不大,80%以上的企業年產值在5000萬以下。僅有60%的企業擁有物流資訊系統,主要功能是進行排程管理、生產流程管理、單證管理、運輸管理和貨物跟蹤。

調查表明,各類企業對構建「汕頭公共物流資訊平台」充滿期待,希望能夠提供物流資訊共享、標準化以及多系統互動平台支撐等功能。

總的來看,汕頭企業的物流資訊化程度不高,資訊科技主要應用於企業內部的物流作業、控制協調等層面,面向高階管理人員的輔助決策功能、面向整個**鏈和價值鏈的應用較少。資訊科技在物流企業中的支撐作用遠未發揮。

1.2建立物流資訊平台的必要性

(1)建立物流資訊平台,有利於區域物流中心的形成。目前,汕頭是粵東地區的交通中心,但隨著廈深高速鐵路和潮汕機場的建成,海陸空樞紐分別位於汕頭、潮州、揭陽三市。汕頭要成為區域物流中心。

關鍵要以物流資訊來整合現有的物流系統各要素,構築區域物流資訊平台,建立區域**部門的協作機制。為企業提供良好的市場環境。

(2)建立物流資訊平台,有利於改善城市投資環境。落後的物流設施是影響跨國企業在華投資的主要障礙之一,一方面外資企業在中國找不到合適的物流服務商,另一方面則是中國的物流企業找不到市場。汕頭的外向型經濟明顯,現代化港口城市的建設目標要求汕頭不斷改善投資環境,更好地介入國際產業分工。

而資訊科技是提高物流服務水平的關鍵,通過資訊科技可以把**商、製造商、分銷商、零售商和終端使用者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形成高效的國際物流體系。

(3)提高**的市場監管能力和決策能力。物流資訊平台的建立,可以在製造商、商貿企業、物流企業和相關管理部門之間建立穩定可靠的資料交換機制和橫向聯絡,有利於提高**對物流市場的監管能力和決策能力。

(4)土地資源約束,要求汕頭的物流業走集約式發展道路。汕頭人多地少,土地資源矛盾突出,這就造成了建設物流園區和物流配送中心時用地不足的問題。而完善的物流資訊平台能夠將分散的物流需求和服務功能有效結合,實現整個城市甚至整個區域範圍內的物流活動的高效運作和集約化管理。

(5)建立物流資訊平台,有利於促進企業戰略聯盟的形成。汕頭的企業以民營中小型企業為主,勞動密集型產業特徵明顯,抗風險能力弱,通過結成企業戰略聯盟,推動各企業聯合採購、生產和銷售,有利於提高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和全球範圍內資源的優化配置。而物流資訊科技,是促進戰略聯盟形成的重要因素。

(6)提高物流企業的服務水平,建立後發優勢。調查表明,汕頭的物流企業存在規模小、集中度低、服務水平低、物流市場不夠規範的問題,物流資訊平台的建立,有利於增強企業的市場反應能力,提高企業運作效率和服務水平,實現汕頭物流企業的跨越式發展。

2物流資訊平台的需求分析

根據使用物件和範圍的不同,可以把物流資訊平台的功能需求分為物流企業、客戶企業和**管理部門3個層面。

2.1物流企業的功能需求

物流市場需求資訊:主要是指客戶企業的物流服務需求資訊,包括運輸、倉儲、配送、加工、裝卸需求等。

物流業務運作管理:包括物流電子資料交換(edi)、物流交易管理、電子報關、稅收和資金結算等。

物流基礎設施資訊:包括港口水運資訊(船舶線路、船運公司情況、貨運能力等)、鐵路車站資訊(列車線路、貨運站場等)、機場航空資訊(航班航線、航空公司的貨運能力等)、交通狀況資訊、道路設施資訊、規劃國土資訊等。

其它公共服務資訊:包括物流市場調研和**、物流相關政策、行業標準、法律法規、區域經濟發展狀況、天氣預報等。

2.2客戶企業的功能需求

客戶企業是物流服務的需求方,包括生產企業、商貿企業等。他們的需求主要包括:

物流市場供給資訊:主要是指物流**商的資料,包括物流企業的資質、服務範圍、資源、規模、信譽評估和**等。

物流業務運作管理:包括物流電子資料交換(edi)、物流交易管理、合同管理、違約賠償及補救處理等。

2.3**管理部門的功能需求

**管理部門要求物流資訊平台提供區域物流系統執行的基礎資料,包括:物流業務種類,貨運量,物流成交合同總金額,物流倉儲量,物流設施保有量。物流企業的數量、規模和基本運**況等資訊,以便為物流**、物流規劃和設計等活動提供支援。

3物流資訊平台的邏輯框架

在物流資訊化現狀分析、物流資訊平台需求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汕頭物流資訊平台的邏輯框架。物流資訊平台由1個網路、2個平台和4大子系統組成。1個網路是指通訊基礎網路,2個平台是指物流公共資訊平台和物流交易平台,4大子系統包括現場子系統、運載工具子系統、物流企業子系統和行業管理子系統。

(1)通訊基礎網路。通訊基礎網路是連線物流資訊系統各大組成部分的紐帶,是實現資訊共享和實時通訊的基礎。按服務範圍和技術型別可以分為物流園區網路、城市物流資訊網路和無線通訊網路3大組成部分。

(2)物流公共資訊平台。物流公共資訊平台通過對物流過程相關的共用資料採集、組織和處理,為企業的物流活動提供基礎支撐資訊;同時,對行業主管部門的市場管理和協同工作、以及**的巨集觀決策提供支援。

物流共用資訊包括物流服務資訊、商品綜合資訊、海關關貿資訊、商檢資訊、車輛跟蹤資訊、交通管理資訊、港口水運資訊、鐵路車站資訊、機場航空資訊、道路設施資訊、規劃國土資訊等。

武漢打造區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的思考

武漢理工大學華夏學院溫泉 摘要 武漢作為九省通衢的華中重鎮,其區域物流的發展對促進整個中部地區的經濟騰飛有著直接影響。從物流產業在區域經濟中的重要作用出發,結合武漢市區域物流發展現狀,分析了武漢成為區域物流中心城市的優勢 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最終提出發展對策。關鍵詞 區域物流,中心城市,區域經濟,武...

安康中心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終

第一章總則 1.1 為了加強安康中心城市規劃管理,規範 有序地推進城市建設,提高人居環境質量,維護公共利益和公眾合法權益,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保證城市規劃的實施,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 陝西省城鄉規劃條例 陝西省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 以及與城市規劃相關的法規 規範 標準,結合安康中心城市實際...

城市物流中心選址的雙層規劃模型

1 緒論 1.1課題背景 隨著我國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城市交通與經濟發展 物流網路建設與現有城市布局的矛盾日益突出,已經成為制約我國城市經濟質量提公升的重要因素。城市物流針對特定城市為主要服務物件,著力解決的是乙個城市內的物流的優化。建立乙個發達的城市物流系統已經成為加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