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體育旅遊市場的商業調研與研究

2023-02-05 22:30:03 字數 951 閱讀 3387

作者:吳常義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2期

[摘要]採用問卷調查、專家訪談、數理統計和文獻資料等方法,對當前大學生參與體育旅遊活動情況進行調研分析。結果顯示:大學生對體育旅遊的認知度不高,但參與興趣比較積極,參與的專案比較集中,消費水平較低,並對大學生旅遊市場的現狀提出相應對策。

[關鍵詞]大學生體育旅遊調研對策

體育旅遊是指在旅遊中從事各種娛樂、健身、競技、**、探險和觀賞體育比賽等活動與旅遊地、旅遊企業及社會之間的關係總和。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餘暇時間的增多,旅遊活動蓬勃興起。高校大學生作為從事體育旅遊的特殊群體,他既不同於普通旅遊者,更不同於體育愛好者。

他們有著比較獨特的需求慾望,有待開發的市場潛力,進而保持好大學生旅遊市場的可持續發展。本文通過對大學生參與體育旅遊狀況的調研分析,旨在培育與開發大學生體育旅遊市場,提出大學生體育旅遊業的營銷策略。為更好地開拓體育旅遊市場提供參考依據,進而促進體育旅遊業的繁榮與發展。

一、研究物件與方法

1.研究物件。調查物件為石家莊市內的河北師範大學、河北科技大學、石家莊經濟學院、石家莊鐵道學院、河北醫科大學、石家莊學院等六所大學的學生,隨機抽取1000人,訪談河北省、石家莊市旅遊局領導,及大學教授專家10餘人。

2.研究方法。主要採用問卷調查、訪談、文獻資料和數理統計等方法。

對石家莊市內六所大學的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共髮捲1100份,**有效卷為998份,有效率為90%。對問卷資料進行了統計與整理。

二、結果與分析

1.大學生對體育旅遊的認知程度。通過對石家莊市高校大學生體育旅遊認知程度的調查,可以看出,大學生對體育旅遊了解不多,統計資料表明,有近35%的大學生對體育旅遊知之甚少,有56%的大學生甚至還未聽說過體育旅遊。

而大學生作為文化層次較高的群體,體育旅遊的認知程度卻和對自身文化層次不成比例,因此,國家旅遊部門和體育工作者應結合大學生旅遊實際情況加強宣傳力度,加大體育旅遊在大學生範圍內宣傳的覆蓋面。

大學生旅遊調研報告

畢業 學生姓名 宮瑋 學號 100509060223 學院名稱 經濟管理學院 專業名稱 工商管理專業 指導教師 張務偉 山東女子學院教務處制 2013年 6 月25 日 大學生旅遊市場調研報告 摘要 隨著我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旅遊消費變得越來越熱,出外旅遊已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旅遊群體...

關於大學生旅遊情況調研報告

關於大學生旅遊情況問卷調查 調研報告 姓名 學號 班級 一 引言 隨著我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旅遊消費變得越來越熱,外出旅遊已成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旅遊群體當中,大學生是整個旅遊市場的乙個重要而又獨立的組成部分。大學生作為社會的乙個特殊群體具有一定的經濟獨立能力和自我生活能力,有相對寬鬆的...

大學生旅遊市場調查問卷

親愛的同學,你好,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 外出旅遊已經成為一種新的時尚和休閒方式。而我們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的群體,有著一定的經濟獨立能力和生活獨立能力,有相對寬鬆的時間,更多的冒險精神,因此促進了一股大學生旅遊熱。為此,我們希望深入了解有關一些大學生旅遊的問題,並據此設計出最適合大學生旅遊的方式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