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1 1高程測量

2023-02-05 20:36:05 字數 1552 閱讀 3499

情境1.1 高程測量

情境構架

1情境描述

施工單位進場後,根據甲方提供的場外已知水準點,在施工場地內,選擇合適位置標記若干點位,並測岀其高程。在開工後,由場內確定的已知高程點及圖紙設計高程定出建築各構件的豎向位置。

2培養目標

1 知識目標

a理解高程的作用及表示方法。

b清楚測量的內容。

c掌握水準測量及三角高程測量的測量方法。

2 技能目標

a能熟練操作水準儀。

b能熟練使用各種高程測量儀器完成高程的測定及測設。

c能根據工程實際選擇合適的高程測量方法。

d能熟練運用辦公軟體及cad編制測量方案,處理測量資料。

3 素質目標

a養成踏實、嚴謹的工作作風。

b養成愛護測量儀器、工具的良好習慣。

c養成事後檢查校正的工作習慣。

3工作過程

本情境的學習按照下面六步法完成。

各階段工作過程指引表如下:

1.1.1 高程測量資訊

1.1.1.1 高程測量任務背景

施工單位進場後,根據甲方提供的場外已知水準點,在施工場地內,選擇合適位置標記若干點位,並測岀其高程。在開工後,由場內確定的已知高程點及圖紙設計高程定出建築各構件的豎向位置。

1.1.1.2 高程測量任務單

1.1.1.3高程測量諮詢單

1稱為地面點的高程稱為絕對高程,

稱為相對高程。

2稱為鉛垂線稱為水準面大地水準面,他們的共同點是

3稱為高差,無論採用絕對高程還是相對高程,兩點之間的高差 ,如果a點低於b點則hab 。

4稱為水準點,水準路有幾種形式。

3、水準儀的作用並畫圖分析。

1.1.2 高程測量計畫

1.1.2.1 高程測量方案

1、本組高程測量的具體內容是

2、本組現場布置的水準路線為水準布置路線圖如下:

3、水準測量具體實施方案。

4、高程測設的具體實施方案。

1.1.3 高程測量決策

1.1.3.1高程測量方案決策單

1.1.3.2高程測量工具儀器單

1.1.4 高程測量實施

1.1.4.1 高程測量實施單

1.1.5 高程測量檢查

1.1.5.1 高程測量檢查單

1.1.6 高程測量評價

1.1.6.1高程測量成果評價單

1.1.6.2高程測量學生自評表

注:1、請根據自己在小組完成任務過程中的表現和貢獻對自己進行評價,並在相應欄目內畫「√」;

2、對任務的設定、教師引導任務完成的方式、方法有好的建議或意見,請填

寫在「對該教學內容及方法意見和建議」欄中。

1.1.6.3高程測量教師評價表

注:1、根據學生在小組完成專案過程中的表現和貢獻對其進行評價。

1.1.6.4高程測量任務評價總表

注:1、考勤的滿分100分,請假1節扣5分,遲到或早退一次扣5分,缺勤一節扣10分,缺勤8節本任務沒有考勤分,實訓累計缺勤20節,實訓成績不合格。

1.2.6.5 高程測量上交成果表

垂直度高程測量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 2007 2 施工總平面布置圖中建築物角點標註座標 3 業主給定的座標點 高程控制點 4 設計施工圖 二 工程概況 1 地理位置 萬順高爾夫公寓坐落於天津市空港經濟區,基地呈梯形南北分割槽布局,其範圍為 東鄰規劃預留用地 西鄰中環西路 南鄰春曉路 北鄰...

三角高程測量實習報告

四 實習心得 當地形起伏較大或不便於水準測量的地區,我們就會採用三角高程測量方法來傳遞高程,其是由測站點向照准點所觀測的垂直角 或天頂距 和他們之間的水平距,計算測站點與照准點之間的高差,這種方法簡便靈活,受地形條件的限制較少,我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經常用到。雖說三角高程測量只是為了傳遞高程而方便進行...

測量高程控制點方法

1 選擇 高程控制點通常以水準測量的方法建立,稱為水準點。水準點的選定應滿足以下要求。1 水準點應選在能長期儲存,便於施測,堅實 穩固的地方。2 水準路線應盡可能沿坡度小的道路布設,盡量避免跨越河流 湖泊 沼澤等障礙物。3 在選擇水準點時,應考慮到高程控制網的進一步加密。4 應考慮到便於國家水準點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