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 12」護士節領導講話

2023-02-05 19:03:06 字數 3361 閱讀 2135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大會,部署衛生文化建設工作,隆重紀念5.12**節。剛才,我們表彰了11個先進集體和100名先進個人,市中心醫院以及兩位先進個人代表做了典型發言,亞平同志對衛生文化建設進行了動員和部署,會議開得很好。

藉此機會,我代表市委、市**,向全市廣大護理工作者表示節日的問候!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近年來,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團結拼博,真抓實幹,全市衛生事業有了較快的發展。特別是03年非典以後,全市衛生系統在市委、市**的正確領導下,以建立和完善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為切入點,不斷強化基層基礎工作,大力提高城鄉衛生服務水平,全面提公升醫德、醫技素質,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項工作受到國家、省、市表彰。在此,我代表市委、市**,向辛勤工作在全市衛生戰線上的廣大幹部職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親切的問候!

為了推進衛生事業的快速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需求,市衛生局在深入研究、認真謀劃的基礎上,啟動了衛生文化建設。這是衛生局黨組針對全市衛生事業的發展實際,著眼於全市衛生事業的長遠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增強全市衛生系統軟實力的一項重大舉措。文化是人類文明的結晶,是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文化成就事業,文化成就未來,大到乙個國家、乙個民族,小到乙個單位、乙個人,沒有先進的思想、先進的理念、先進的文化作支撐,就沒有前進的動力,事業也得不到較好的發展。近年來,我市經濟實現了較快發展,隨著經濟的發展,廣大人民群眾對衛生的需求、對健康的需求越來越高,醫患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在這樣的形勢下,我們開展衛生文化建設,通過衛生文化建設加強對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為人民服務宗旨觀的教育和社會主義道德觀的教育,建立起符合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遵循衛生事業發展規律、適應社會發展和人民健康要求、反映衛生行業特色的衛生文化體系,營造和諧統

一、蓬勃向上的精神氛圍,鍛鍊奮發有為、爭創一流的職工隊伍,塑造文明規範、誠信為民的行業形象,增強開拓創新、追求卓越的競爭能力,通過衛生文化建設進一步規範和引導職工的服務行為,培育廣大幹部職工優良的道德品質和高尚的道德精神,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全市衛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要充分認識開展衛生文化建設的重要意義,結合實際工作切實抓緊抓好。

第一,要通過開展衛生文化建設,使衛生系統幹部職工思想道德素質實現新增強。醫療衛生事業是一項神聖的事業,醫療衛生工作是一種特殊的工作。醫療衛生工作的特殊性,客觀上要求我們廣大醫護工作者不光要有精湛的技藝,更要有高尚的思想品格、高尚的醫德醫風,高度的事業心、責任感。

所以開展衛生文化建設,必須首先搞好思想道德教育。要通過開展衛生文化建設,切實加強廣大醫護人員理想信念、社會公德、職業道德、職業紀律和**法制教育,引導職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育良好的工作作風,把廣大職工的智慧型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衛生事業發展上來。要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道德實踐活動,使"愛國守法、明理誠信、團結友愛、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成為我們每個醫護人員的行為準則和自覺行動。

第二,要通過開展衛生文化建設,促進全市衛生服務水平實現新提高。開展衛生文化建設的最終目的,在於促進醫療衛生行業服務水平的提高。當前,廣大群眾對"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反映十分強烈,這一問題折射出來的,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與現實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服務水平的差距和矛盾。

這裡面既有醫療事業投入不足、醫療保險覆蓋面小、藥品和器材生產流通秩序混亂的因素,也有對醫療機構監管不嚴、醫療衛生資源布局不合理、醫院公益性質淡化的問題。市委、市**對此十分重視,將解決這一問題作為民心工程列入重要議事日程。解決這一問題,一要靠發展,二要靠改革,三要靠投入,四要靠監督。

要強化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作為衛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高服務質量,減少服務成本,降低服務**;要用改革的辦法,市場的手段,利用好民間資源,提高社群衛生建設的社會參與度,建立社群衛生發展的新機制;要積極穩妥地抓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完善制度,嚴格管理,規範運作,把好事辦好;要在創新服務流程、更新服務理念、提公升服務內涵、優化服務形象等方面多下功夫,積極打造便捷化、人性化、規範化的醫療衛生服務品牌,真正讓群眾享受質優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切實減輕群眾醫療費用負擔,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健康的需求。

第三,要通過開展衛生文化建設,促進全市各項衛生事業實現新發展。開展衛生文化建設,要緊密結合衛生事業發展。一是要加強體系建設。

要大力抓好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婦幼衛生服務體系、醫療救治體系、衛生監督體系等四個衛生體系建設,在抓**件建設的同時,著重抓好以提高醫務人員能力和水平為重點的服務能力建設,不斷提高診療水平,為群眾提供滿意服務。二是要加強網路建設。要切實推進農村**衛生服務網路建設,統籌規劃、綜合利用衛生資源,建立健全農村衛生服務網路,特別是要切實抓好農村衛生院標準化建設,增強輻射帶動能力,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不出鄉,大病不出縣(城)。

要不斷加強城市社群衛生服務建設,完善社群衛生服務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實現城市醫院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與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在技術指導、診療服務、人員培訓、雙向轉診等方面的有效合作,提高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的服務能力和技術水平。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多渠道吸引社會資金,引導和鼓勵社會及個人舉辦多種形式的醫療衛生機構,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三是要強化機制建設。

要加強衛生行政指揮協調機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機制、醫療衛生質量評價機制、醫療衛生資訊公示機制和資訊溝通機制等機制建設,不斷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和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在裝置配置、人員素質、工作機制和服務能力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強綜合衛生監督,提高衛生執法水平,打擊損害群眾利益的違法行為,保證人民衛生安全。

第四,要通過開展衛生文化建設,促進全市衛生行業形象實現新轉變。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對衛生文化建設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要結合開展社會榮辱觀教育實踐活動,在全市醫療衛生系統廣泛深入地開展醫德醫風教育,把"八榮入恥"的要求與醫療衛生工作的具體要求結合起來,牢固樹立起以嚴守醫德為榮、以背棄醫德為恥的正確榮辱觀。

要認真挖掘、 總結醫療衛生行業的優秀文化積澱,弘揚積極向上的道德風尚,提煉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承德特色的醫療衛生行業精神,使之成為廣大幹部職工共同遵循的核心價值觀和行為準則。要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教育引導廣大幹部職工大力弘揚奉獻精神,把個人的事業追求與黨和人民的利益與需要有機地統一起來,把個人的事業發展融入衛生事業發展之中。要大力加強隊伍建設,努力建設一支醫德高尚、業務精通、清正廉潔、作風優良的衛生隊伍。

要進一步加大衛生執法監督和行業監管力度,下大力量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收受"紅包"、藥品回扣、開單提成等不正之風。要大張旗鼓地宣傳典型人物和事例,弘揚救死扶傷、仁愛奉獻的衛生精神,發揮典型的帶動作用。要建立健全行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嚴格監督檢查,從源頭上遏制不正之風,努力建設一支人民群眾信得過的醫療衛生隊伍,樹立衛生行業的良好形象。

同志們,加強衛生文化建設、促進衛生事業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是衛生系統肩負的重要責任。市委希望,全市各級醫療衛生部門和衛生戰線的廣大幹部職工,要以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大力加強衛生文化建設,開拓進取,真抓實幹,把我市衛生事業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為促進我市經濟快速發展、構建"和諧承德",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512護士節演講稿

有這麼乙個群體,她們不會神奇的魔法,不能駕馭七彩的雲霞,但她們卻被稱作天使。當乙個新的生命降生時,她們會細心呵護 當老人臨近暮年時,她們悉心照顧 做好臨終關懷 在您健康的時候,她們為您提供保健知識,為的是讓您更健康 當您病了,她們會陪伴在您身邊,直到您恢復健康。這個群體把為您的健康服務作為職業,恪守...

「5 12」護士節慰問信

全院 姐妹們 時光匆匆地走進粉紅色的五月,值此 5 12 國際 節來臨之際,謹此護理部向全院的 姐妹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向辛勤工作在臨床一線為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無私奉獻的白衣天使表示崇高的敬意!護理事業是一項既平凡而又偉大的事業。護理工作最獨特的功能就是協助病患及健康的人預防疾病 減輕病痛 ...

5 12國際護士節祝福語大全

在這美麗之夏,讓我把祝願捎給你。一聲問候,乙個微笑 祝 們你們節日快樂 白衣天使,今天是你的節日,你們用對生命的愛,實踐著南丁格爾的諾言,你們用溫柔的話語,激勵人們戰勝病魔的信心,匆匆的腳步,伴隨你忙碌的身影,甜甜的微笑,袒露你火熱的心腸 白衣炫五月,天使佑中華。不管天多高,海多深,鋼多硬,風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