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敘事作文 中國傳統文化

2023-02-05 17:15:08 字數 757 閱讀 7992

中國有著悠久的傳統文化,尤其是壺天的火龍燈會,下面就由我來說說它的特點吧。

又到了舉行火龍燈會的時候了,中午,大家紛紛拿出自家的針線,為火龍燈「封上肚皮」。這時,姨媽對我說:「這火龍燈一共60公尺,共24節,每一節要插一根蠟燭,晚上以火龍燈為主,還有花燈,排燈,火流星,火球呢!

」姨媽笑眯眯的對我說。「真的嗎?」我開心極了,小小的心充滿了快樂。

晚上,大家為火龍燈插上了蠟燭,花燈、排燈也準備就緒,於是,大家拿出樂器「嗒嗒嗒」的吹了起來,走了起來。「姨媽,為什麼要舉辦火龍燈會呢?」這時,我好奇的問。

「因為啊,我們壺天村以前總是失火。」「那失火跟火龍燈會有什麼關係呢?還有,為什麼現在沒失火了呢?

姨媽你快說呀!」我就像乙個記者在對姨媽進行採訪。「為什麼沒失火了呢?

因為啊,一次,幾位道士他們路過壺天村,他們說,是因為山洞裡有一條赤蛇,它修煉上千年,成了一條火龍,我們這裡總失火就是它在放火,那怎麼辦呢?於是,他們讓我們每年都來舉行一次火龍燈會。」「哦,後來呢?

」我問。「自從舉辦火龍燈會後啊,壺天村就很少失火了。」姨媽笑著說。

「哦。」我點了點頭。

「走,我帶你上街去。」沒等我反應過來,姨媽就拉我上了大街。街上人山人海,這時,一位伯伯掛著乙個火流星:

在鐵絲邊上用一種線做成的網子,可以拉緊,裡面放上燃燒的木炭,因為轉起來時火星會濺起來,變成美麗的圖案,所以叫火流星。伯伯然後取下火流星,旋轉起來,濺起來的火星有時變成一顆星球,有時變成乙隻蝴蝶,有時變成一朵花……

壺天火龍燈會的創造和流傳是壺天人光輝歷史的一部分,為我們壺天人所喜愛。

小學六年級傳統文化教學計畫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為根本的指導思想,以新課程理念為行動指南,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根本目的,立足現實,著眼未來,遵循規律開發和利用好校本課程,引領廣大學生閱讀經典 閱讀思想 閱讀文化 閱讀精神,無限相信書籍的力量,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堅實的發展基礎。一 教材分析 小學 傳統文化 教科書共分六冊,其中...

六年級傳統文化教學計畫

一 學生分析 六年級一班45人,二班46人,三班45人,四班47人。經過小學時期的傳統文化學習,我發現大部分學生對我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在以前的學習中,學生對 論語 大學 等傳統經典的內容有了一定的學習積累,對 論語 等的內容有了初步的背誦基礎,大多數學生對祖國的傳統文化表現出較濃郁...

六年級傳統文化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教材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教育 蒙書誦讀 詩歌誦讀 古城建築 文學巨匠 對外交流 傳統工藝 陶瓷藝術。對少年兒童人格的陶冶和智慧型的啟迪,對培養他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都有不可忽視的作用。在教學中應多鼓勵學生在課外查詢資料,對課堂學習進行補充,進一步討論交流,甚至可以看 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