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那冷雨

2023-02-05 16:39:03 字數 670 閱讀 1206

滕州市南沙河中學「學教2 : 1」教學導學案

教學目標

1了解作者,積累生字詞;

2理解文章的內容,背誦優美語段。

課前活動

古詩文誦讀:全體齊誦

溫故學檢查《夜雨詩意》字詞的默寫、小組互批。

知新學1匯入新課

今天我們一起學習《夜雨詩意》。

2、給加點的字詞注音

驚蟄( ) 寒瀨霏霏薄荷( )

羯鼓( )駭人驚悸滂沛( )

鏗( ) 椽( ) 齧

3、下面我們進行朗讀。

(1)生自由朗讀 (2)齊讀

4、小組合作**,教師指導、點撥

(1)積累文中的疊詞。

(2)積累文中的比喻句。

(3)「雨是一種回憶的**」,「雨是最最原始的敲打樂」,而今「瓦的**竟成了絕響」。「前塵隔海,古屋不再」的余光中在冷雨中聽到了什麼?

(4)《聽聽那冷雨》通過雨向我們傳達了怎樣的感情呢?從哪些句子可以看出來?

5、小組展示學習成果

由主持人組織學生進行學習,在展示過程中,教師進行點撥、引導學生理解不到位的地方。

6、主持人對各小組表現情況進行評價,評選出兩個合作學習優秀小組。

拓展學大量使用疊詞疊句是本文語言運用的一大特色,請舉出例項賞析其妙處。

《聽聽那冷雨》教案

教學目標 把握主旨,體會作者情感 2 品味生動而富有韻味的語言 3 培養學生熱愛祖國山水的情感。教學重點 目標1 2 教學方法 閱讀法 討論法 教學輔助 多 教學時數 1時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余光中 鄉愁 歌曲,從而匯入文。二 整體感知 介紹余光中。余光中,192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199年獲...

《聽聽那冷雨》教學反思

走上講台半年多,也陸陸續續接觸了很多文體,但是對於散文,我總覺得自己不能教好。散文,在我看來是給予了作者許多細膩情感的文體,教好它首先自己要有很充分的情感體會,而這個情感體會對於我來說,有時候不是那麼容易。執教 聽聽那冷雨 時,我把重點是定位在對課文這種文化鄉愁的把握。但是文化鄉愁的概念對於學生來說...

《聽聽那冷雨》教學設計

2 品味文章語言 意境之美。教學重 難點 通過文字細讀,體會文章主題的豐富性和語言的含蓄性,從而實現文字閱讀的深刻性和有效性 教學過程 匯入 雨聲背景 略 授新 一 實現文字閱讀的有效性 1 初讀印象 完成下面的填空練習並說說依據。這篇散文以為主線,描寫了營造出了的意境,表達出的感情。學生發言 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