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公尺汙染不完全分布圖

2023-02-05 11:51:02 字數 2286 閱讀 2076

中國大公尺汙染不完全分布圖.txt14熱情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從心靈內部迸發而出,激勵我們發揮出無窮的智慧型和活力;熱情是一根強大的支柱,無論面臨怎樣的困境,總能催生我們樂觀的鬥志和頑強的毅力……沒有熱情,生命的天空就沒的色彩。中國大公尺汙染不完全分布圖

四川德陽地區

中國地質大學2023年研究顯示,綿竹、什邡等地居民大公尺、小麥鎘攝入量超標2~0倍。

貴州銅仁萬山特區

中科院地球化學所200年研究顯示,**通過稻公尺平均每天攝入汞49微克之多。

廣西陽朔興坪鎮

多位村民疑似「骨痛病」初期症狀。

廣東大寶山礦區

中山大學200年研究顯示,2個水稻品種鎘和鉛超標率分別達00%和7%。

湘西鳳凰鉛鋅礦區

中科院地理所2023年研究表明,稻公尺鉛、砷汙染嚴重。

湖南株洲馬家河鎮新馬村

稻公尺鎘汙染主要來自公里外的湘江。

遼寧李石開發區

遼寧石油化工大學2023年研究顯示,水稻中鉛含量超標。

浙江遂昌

浙江麗水衛生防疫站987年研究顯示,遂昌金礦附近汙染區稻公尺鎘含量嚴重超標。

江西大餘鎢礦區

江西有色地質4隊997年研究顯示,水稻鎘超標。

近期,國內多家**披露了乙份「中國大公尺汙染分布圖」。報道列舉了近年來研究人員對全國稻公尺鎘汙染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市場上約有0%的稻公尺存在鎘汙染超標的問題。一時間,「鎘公尺」問題引發了各方關注。

鎘,化學元素週期表中排序第48位的重金屬,一旦進入人體,會引起「骨痛病」,患者的骨頭像針扎般疼痛,走路困難。

「痛痛病」重現?

在公共衛生學上,有乙個鎘汙染引發群體嚴重疾病的經典案例,那就是上世紀發生在日本的「痛痛病」事件。

從20世紀初期開始,人們發現日本富士縣地區的水稻普遍生長不良。93年當地又出現了一種怪病,患者大多是婦女,病症表現為腰、手、腳等關節疼痛。病症持續幾年後,患者全身各部位會發生神經痛、骨痛現象,行動困難,甚至呼吸都會帶來難以忍受的痛苦。

到了患病後期,患者骨骼軟化、萎縮,四肢彎曲,脊柱變形,骨質鬆脆,就連咳嗽都能引起骨折。患者不能進食,疼痛無比,常常大叫「痛死了!」「痛死了!

」……有的人因無法忍受痛苦而自殺。這種病由此得名為「骨癌病」或「痛痛病」。

後來深入調查發現,早在日本明治初期,三井金屬礦業公司在當地水源神通川上游發現了乙個鉛鋅礦,於是在那裡建了乙個鉛鋅礦廠。在鉛鋅礦石中含有一種叫做鎘的金屬,礦石的開採導致鎘進入居民的灌溉和飲用水源。鎘進入人體後,主要蓄積於腎臟,對腎臟造成損害,抑制維生素d的活性。

維生素d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缺乏維生素d會妨礙鈣、磷在人體骨質中的正常沉著和儲存,最後導致骨軟化。

本次**披露的「鎘公尺」汙染問題,讓人不能不聯想到當年的「痛痛病」事件,也讓人不能不正視事情的嚴重性。

快速工業化程序中的惡劣開礦等行為,使原本以化合物形式存在的鎘、砷、汞等有害重金屬釋放到自然界。這些有害重金屬通過水流和空氣,汙染部分土地,進而汙染稻公尺,再隨之進入人體。

南方地區鎘汙染更嚴重

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環境研究所的潘根興教授,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對稻公尺的鎘汙染進行過系統的研究。潘根興教授告訴記者,在2023年的時候,他們曾針對中國六個地區(華東、東北、華中、西南、華南和華北)縣級以上市場的70多個大公尺樣品進行了隨機的採購和科學調查,結果發現,在抽調的這70多個大公尺樣品中,有0%的市售大公尺存在著鎘超標的問題。

這個研究結果,和2023年農業部稻公尺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對全國市場稻公尺進行安全性抽檢結果鎘超標率0.3%的結論基本一致。

中國年產稻公尺近2億噸,0%即達2000萬噸。潘根興團隊的研究還表明,中國稻公尺重金屬汙染以南方秈公尺為主,尤以湖南、江西等省份為烈。2023年4月,潘教授又帶領他的研究小組從江西、湖南、廣東等省農貿市場隨機取樣63份,實驗結果證實60%以上大公尺鎘含量超過國家限值。

數值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南方酸性土壤種植超級雜交稻比常規稻更易吸收鎘。

鎘汙染仍屬微量,科學吃飯不必恐慌

市面上0%的在售大公尺鎘汙染超標,是不是意味著,一日三餐都存在著很大的骨痛病的風險?潘根興教授指出,普通市民也無需過度恐慌,市面上的在售大公尺總體來說仍然是安全的,即便是在售大公尺中有0%鎘汙染超標,也還是微量的,短期的食用並不會給身體帶來風險。

如果飲食結構非常單一,吃飯多,吃菜少,飲食中蛋白質少,且長期只吃某個產地的單一的稻公尺品種,而這種稻公尺品種恰恰又是「鎘超標」大公尺品種——這樣才會有危害人體健康的風險。而這種風險,一般來說又以「自種自食」鎘汙染土地上種植水稻的農民為更大。

普通的老百姓,雖然無法從肉眼上來識別哪種大公尺鎘汙染超標,但是只要在購買大公尺的時候,多選擇不同產地、不同品牌的稻公尺品種,同時廣泛地攝取其他的營養物質,雜地取食,多吃一些海產品、豆業等含鋅較高的產品,都可以降低患病的風險,而南方人則應該多搭配吃北方品種。

程式設計師面試不完全指南

程式設計師找工作難,想要被成功聘用更難。最常見的辦法是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面試失敗後自己琢磨出面試技巧,當然也可以花錢到一些培訓機構去接受專業的書面簡歷和模擬面試的指導。這些方法可能都會奏效,但是卻並不是時間和金錢利用率最高的。軟體行業的工作期望比其他大多數崗位都要來得高。在這嚴格的選拔人才的機制下,只...

第7章不完全競爭市場

一 判斷題 1 只有在純粹競爭的條件下,才存在行業產出的供給曲線。2 如果壟斷者經營乙個企業,該企業規模使壟斷者在取得利潤最大化產出時具有最低的平均成本,則這個企業達到了長期壟斷均衡。在完全競爭條件下,當平均可變成本曲線向下傾斜時,廠商不可能處於均衡狀態 但在長期及壟斷競爭條件下,除非它的平均成本曲...

消毒櫃購買不完全攻略

消毒櫃除了消毒功能,還承擔著家庭碗櫃的功能。隨著餐具種類越來越多樣化,從而使消毒櫃內部空間的設計也越來越多樣化。消毒櫃空間設計精心考究各種尺寸餐具的放置,分割槽設計更實用。不少消毒櫃結合中國人的使用習慣,設計了盤子 碗 碟 筷子 勺子等各種不同的放置空間,使其井然有序。據火王導購介紹,其新式消毒櫃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