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檢查制度

2023-02-05 11:48:04 字數 1209 閱讀 7405

1.1.6

1 總則

1.1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搞好**預報,把事故消滅在萌芽之中,把安全檢查工作貫穿於安全管理與施工(生產)作業的全過程,確保職工在施工(生產)勞動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制定本制度。

1.2 本制度適用於中冶東北建設****所屬各單位。

2 術語

2.1 事故隱患:隱蔽存在於施工(生產)過程中能夠導致災害事件的各種物理、化學等的不安全因素。

2.2 「三定」:對檢查出的事故隱患和問題,定專人負責、定整改措施、定解決期限。

3 管理職能、內容及要求

3.1 各級職業安全衛生檢查、由其主管部門組織有關單位和部門按時進行,主管領導參加。

3.2 定期安全檢查

3.2.1 公司每年組織有關處室進行春、秋兩次職業安全、衛生大檢查,以及「五·一」、「十·一」春節三次節前重點檢查。

3.2.2 工程公司(廠)每月組織有關科室進行一次職業安全、衛生檢查及三大節前的重點檢查。

3.2.3 兩級公司專案部及車間(分廠)每半月組織進行一次安全檢查。

3.2.4 工段每週組織進行一次安全檢查。

3.2.5 班組長與兼職安全員每天進行班前、班中、班後安全檢查。

3.3 不定期安全檢查

根據季節變化和施工(生產)進展變化情況及上級的部署,及時組織臨時性的安全檢查。

3.4 專業性安全檢查

根據施工任務變化和季節特點,安全主管部門及時組織有關部門和人員對電氣、鍋爐、受壓容器、起重裝置專業性強的部位進行安全檢查。

3.5 巡迴安全檢查

兩級公司專案部安全員、車間(分廠)安全員根據本崗位職責範圍與許可權,對施工和生產現場的各種設施、裝置、防護裝置、電氣、工具、建築物、構築物、鍋爐、受壓容器、高處作業、以及工人操作情況、文明卫生等每日進行巡迴安全檢查。

3.6 各層次組織進行的各類檢查應對照《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進行,並做好詳細記錄。

3.7 各類檢查對查出的事故隱患和問題下達隱患通知單按「三定」原則落實解決。

3.8 各有關單位對查出的事故隱患,要逐條落實整改,並及時將整改情況報安全檢查部門。

3.9 各級安全檢查應使用公司統一印刷的「安全檢查記錄」本,內容詳細,字跡清楚。

3.10 各級安全專業人員的巡迴檢查應隨時作好記錄,及時下達隱患通知單,並及時督促整改和填寫複查情況記錄,存查考核。

4 附則

4.1 本制度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安全檢查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工程安全 生產檢查 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加強企業的安全管理,提高企業安全生產工作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預防 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實現檢查評價工作標準化 規範化。為此,依據 安全生產法 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 國家和行業標準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一 安全生產檢...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 總則 建立健全專案安全檢查制度,是識別和預防事故發生的一種重要保證手段,安全檢查可以及時了解施工生產中存在的不安定因素,制定安全措施進行預防,從而改善生產條件和作業環境,達到最佳安全狀態,保障安全生產。二 安全檢查的內容 檢查主要依據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進行,檢查...

安全檢查制度

安全生產檢查,公司根據生產的特點,對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進行經常性的 突擊性的或專業性的檢查活動。檢查內容包括 生產工藝 生產流程 設施裝置 規章制度 操作行為以及思想等方面,概括為 查思想 查制度 查裝置 查教育 查操作行為 查勞防用品的使用 查 事故的處理。因為,在生產過程中,機器裝置 防護設施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