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性胃炎以癰論治 李玉奇老中醫治療脾胃病經驗

2023-02-05 11:51:03 字數 2720 閱讀 5485

萎縮性胃炎以癰論治——李玉奇老中醫**脾胃病經驗.txt48微笑,是春天裡的一絲新綠,是驕陽下的餓一抹濃蔭,是初秋的一縷清風,是嚴冬的一堆篝火。微笑著去面對吧,你會感到人生是那樣溫馨。

萎縮性胃炎以癰論治——李玉奇老中醫**脾胃病經驗

李玉奇老先生,生於2023年,為全國首批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李老從醫六十餘載,畢生致力於中醫藥事業,工精內、婦、兒三科,尤其擅長**脾胃病,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並率先提出「萎縮性胃炎以癰論治」之學說,打破了長期以來萎縮性胃炎不可逆轉的認識。筆者有幸拜李老門下,受李老提攜,受益匪淺。

不揣愚拙,試解讀李老學術經驗之端倪。

起初,在**萎縮性胃炎時,李老也曾沿用古方從寒熱虛實施論治,然而臨床實踐證明,應用這種方法**萎縮性胃炎時,雖症除而病卻經久不癒。後來受《金匱要略》之啟發,張仲景在**五勞虛極羸瘦之證,不用大補氣血之劑,反以大黃蟲丸攻堅破積,其意旨在化瘀而後生新。得此啟示,敢於跳出框框之外另立學說,以癰論治。

1.胃脘癰的古代論述

以癰論治並非憑空設想,而是有古法可循的。《素問·病能論》:「黃帝問曰:

人病胃脘癰者,診當何如?岐伯對曰:診此者,當候胃脈,其脈當沉細,沉細者氣逆,逆者,人迎甚盛,甚盛則熱;人迎者,胃脈也,逆而盛,則熱聚於胃口而不行,故胃脘為癰也。

」《聖濟總錄》中對胃癰作了精闢分析並提出**方劑:「夫陰陽公升降,則營衛流,以咳治熱聚胃脘,留結為癰,連翹公升麻湯方;胃腑實熱,留結為癰……犀角湯方;營衛不流,熱聚胃口,血肉腐壞,胃脘成癰,射干湯方;胃脘蓄熱,結聚成癰,芍藥湯方;熱氣留聚胃脘,內結成癰,麥門冬湯方。」

2.胃脘癰的本質

李老謂:「胃癰之為病,乃胃陽之氣不得宣發而受遏抑,所謂胃陽遏抑亦可視為胃之表證,即寒氣隔陽;胃的裡證乃熱聚於胃口,故萎縮性胃炎是因脾胃俱病而出現的寒熱交錯誘發的瘤癰。」

其實,「癰」是乙個廣義的疾病概念,是中醫對感染和熱毒引起的發炎和化膿性疾病的總稱。從現代醫學的觀點看,大多數中醫的「癰」都與細菌和微生物感染有關。中醫**癰的方法是「清熱解毒」,而很多清熱解毒的中藥都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作用。

李老提出的「以癰論治」中醫理論的核心是用「清熱解毒」的方法**胃炎,常用大量的苦參、黃連、黃芩、蒲公英等,每每取得奇特的療效。

還應該強調的是,李老雖然是傳統中醫出身,但是十分尊重西醫,力主用科學方法研究和提高中醫。自胃內窺鏡發明後,多年來眾多病例在借助胃內窺鏡、活檢病理,屢屢看到胃黏膜充血水腫呈花斑狀,甚至還可伴有糜爛、出血、潰瘍及膽汁反流等程度不等的病理改變。這種胃鏡下所見與萎縮性胃炎熱聚胃口,血腐肉敗為癰十分吻合。

李老借鑑胃鏡用於診斷,非但沒有削弱中醫四診,相反反而促進四診提高,尤其以舌診突出。他獨創「觀舌識病」之長,通過放大鏡觀察患者舌象變化,就能準確地判斷疾病的性質、輕重及預後轉歸,與胃鏡、病理診斷相比,總符合率達90%以上,「觀舌識病」堪稱中國一絕,聲蜚海內外。

3.萎縮性胃炎癌前病變的診斷

萎縮性胃炎的一般發展演變趨勢是:淺表性胃炎/胃竇炎(輕、中、重度)或萎縮性胃炎(淺表、中、重度)發展為伴胃黏膜異型增生、不完全性腸化生,再發展為癌前期病變,最後發展為胃癌。

在眾多萎縮性胃炎臨床觀察中,李老憑藉中醫四診總結出發現胃癌癌前期病變的三大指徵:

①脈來弦實有力。

②望診可見腫瘤面容,舌面萎縮無神無根。

③體重急劇下降,胃脘脹滿,全無食慾。

如在臨床遇有脾胃病患者,面色灰垢無華,形體消瘦,舌體萎縮,舌面少津,無神無根,口乾渴而不欲飲,胃脘脹滿而**楚,體重急劇下降,特別是脈來弦實有力,多為癌前病變。按病久當虛,脈應無力,今反弦實有力,乃因正邪交爭,正氣被病邪所奪,陰陽離決,故脈反大於外,並非正常,乃病使然。舌面無神無根,胃津匱乏,證明胃氣衰敗而離決;口乾渴不欲飲水,乃病在血分不在氣分;體重急劇下降,乃胃陽欲脫,脾陰匱乏,病入險境,多為癌前病變指徵。

對這樣的患者,李老主張暫停施方用藥,一俟胃內窺鏡、病理(需鉗取活檢病理4~6塊)為準,定性後再立**方案。通過本程式經治病例,幾乎沒有漏診或誤診。

4.胃脘癰的**與預後轉歸

李老在臨床中根據中醫四診,發現萎縮性胃炎伴異型增生或腸上皮化生改變,處於癌前病變,經胃鏡病理確診後,立即給予阻斷監護**,並規定4個月一次胃鏡病理複查,根據病變程度指導**,直到病變解除,免於癌變的發生。

針對本病的演變轉化趨勢,李老制定了嚴密的**觀察方法,提出了**本病的四**則,即昇陽益胃、生津救陰、解毒除濕、去腐生新。在此**下選用黃芪、苦參等中藥組方配伍,研製成**萎縮性胃炎的特效方劑——十三方。

此外,對於早期發現胃癌,立即行之手術**,術後配合中藥抗放化療毒性反應,挽救患者生命。

5.典型病例

付某,男,54歲,瀋陽人。2023年5月14日來診。來診時患者症見胃脘脹痛伴噯氣,食後加重,食納尚可,無其他不良反應,惟脈來弦實有力。

李老當即告知脈與症不符,應立即檢查防患於未然。半月後,付某因病情加重來複診,此時才得知其本人未遵醫囑,輕視病情。診得其脈,惶惶然,如循刀刃。

李老再三囑託,病人才到某醫院檢查胃鏡。胃鏡提示:1.

進展期胃賁門癌(隆起樣病變)。2.慢性淺表萎縮性胃炎。

3.十二指腸球炎。活檢病理:

賁門腺癌。

患者立即到北京行手術切除**。出院回瀋陽後,患者脈象由弦實有力轉為沉細無力,此為邪去正安之象,為脈之順證,提示暫無生命危險。為緩解放化療之副反應,治以健脾和胃、化瘀消癰之法,方用救胃延齡湯。

處方:苦參20g,槐花10g,甘草15g,藏紅花5g,茯苓20g,烏賊骨25g,紅豆蔻15g,敗醬草20g,白蘞25g,麥芽15g,扁豆15g,瓦楞子20g,蓼實15g。

上方加減共服藥半年餘,病情比較穩定,患者食慾可,偶有胃脘脹悶不適感。李老囑其定期複查胃鏡,病情變化隨時就診。至今,該患者身體狀況一直保持良好。_

萎縮性胃炎的治療方法之一

萎縮性胃炎能治嗎?曰 能。萎縮性胃炎是慢性胃病中較為常見,危害大 棘手的病症之一,特別是重度萎縮性胃炎,臨床上往往伴重度腸化 異型增生,胃病到此,部分病人就有癌變的可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在周圍人群裡,經常聽到誰誰生癌了,不可否認,近年來癌症率確有上公升的趨勢。癌影幢幢,觸目驚心,宜未雨綢繆,毋臨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