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發器實驗 講

2023-02-05 09:06:04 字數 3083 閱讀 6496

實驗四觸發器實驗

一、實驗目的

1、掌握rs觸發器、d觸發器、jk觸發器的工作原理。

2、學會正確使用rs觸發器、d觸發器、jk觸發器。

二、實驗所用器件和裝置

1、四2輸入與非門74ls001片

2、雙d觸發器74ls741片

3、雙jk觸發器74ls731片

三、實驗內容

1、用74ls00構成乙個rs觸發器,r、s端接邏輯開關輸出,q、q端接邏輯狀態指示燈,改變r、s的電平,觀察現象並記錄q、q的值。

2、雙d觸發器74ls74中乙個觸發器功能測試。

(1)將clr(復位)、rp(置位)引腳接實驗板上邏輯開關輸出,q、q引腳接邏輯狀態顯示燈,改變clr、rp的電平,觀察現象並記錄q、q的值。

(2)在步驟(1)的基礎上,置clr、rp引腳為高電平,d(資料)引腳接邏輯開關輸出,ck(時鐘)引腳接單次脈衝。在d為高電平和低電平的情況,分別按單次脈衝按鈕,觀察現象並記錄q、q的值。

(3)在步驟(1)的基礎上,將d引腳接1khz脈衝源,ck引腳端接10khz脈衝源,用示波器同時觀察d端和ck端的波形,並記錄;同時觀察d端、q端的波形並記錄分析原因。

3、制定對雙jk觸發器74ls73乙個jk觸發器的測試方案,並進行測試。

四、實驗提示

74ls73引腳11是gnd,引腳4是vcc。

五、實驗接線圖、測試步驟及測試結果。

1、實驗1的接線圖、測試步驟、測試結果。

圖7.1是rs觸發器實驗接線圖,圖中k1、k2是邏輯開關輸出,led0、led1是邏輯狀態指示燈。rs觸發器的測試步驟及結果如下:

(1)=0, =1,測得=1,q=0。

(2)=1, =1,測得=1,q=0。

(3)=1, =0,測得=0,q=1。

(4)=1, =1,測得=0,q=1。

(5)=0, =0,測得=1,q=1。

圖7.1 rs觸發器測試接線圖

時序電路的值與測試順序有關,應引起注意。根據測試結果,得出rs觸發器的真值表如下:

表7.1 rs觸發器真值表

根據觸發器的定義,和q應互補,因此=0, =0是非法狀態。

2、實驗2接線圖、測試步驟、測試結果

圖7.2 74ls74測試圖1圖7.3 74ls74測試圖2

圖7.2和圖7.3是測試d觸發器的接線圖,k1、k2、k3是邏輯開關輸出,led1、led2是邏輯狀態指示燈,ak1是單脈衝按鈕,1khz、10khz是時鐘脈衝源。

測試步驟及結果如下:

(1)clr=0,pr=1,測得=1,q=0。

(2)clr=1,pr=1,測得=1,q=0。

(3)clr=1,pr=0,測得=0,q=1。

(4)clr=1,pr=1,測得=0,q=1。

(5)clr=0,pr=0,測得=1,q=1。

(6)clr=1,pr=1,d=1,ck接單脈衝,按單脈衝按鈕,測得=0,q=1。

(7)clr=1,pr=1,d=0,ck接單脈衝,按單脈衝按鈕,測得=1,q=0。

(8)clr=1,pr=1,d接1khz脈衝,ck接10khz,測得d端、q端波形如下:

圖7.4 d觸發器 d端與q端波形圖

(9)在示波器上同時觀測q、ck的波形,觀測到q的波形只在ck的上公升沿才發生變化。

(10)根據上述測試,得出d觸發器的功能表如下:

表7.2 d觸發器 74ls74真值表

3、雙jk觸發器74ls73中乙個觸發器的功能測試方案

(1)74ls73功能測試接線圖如下:

k1、k2、k3是邏輯開關輸出,led0、led1是邏輯狀態指示燈,ak1是按單脈衝按鈕,100khz是時鐘脈衝源。74ls73引腳4接+5v引腳11接地。

(2)clr=0,測得=1,q=0。

(3)clr=1,j=0,k=0,按單脈衝按鈕ak1,測得=1,q=0。

(4)clr=1,j=1,k=0,按單脈衝按鈕ak1,測得=0,q=1。

(5)clr=1,j=0,k=0,按單脈衝按鈕ak1,測得=0,q=1。

(6)clr=1,j=0,k=1,按單脈衝按鈕ak1,測得=1,q=0。

(7)clr=1,j=0,k=0,按單脈衝按鈕ak1,測得=1,q=0。

(8)clr=1,j=1,k=1,按單脈衝按鈕ak1,測得=0,q=1;再按單脈衝按鈕ak1,

測得=1,q=0。

圖7.5 74ls73測試圖1圖7.6 74ls73測試圖2

(9)clr=1,j=1,k=1,ck接100khz脈衝源,示波器顯示出波形如下:

圖7.7 74ls73 j=1 k=1的波形圖

(10)根據以上的測試,得出74ls73真值表如下:

表7.3 jk觸發器74ls73真值表

附錄常用實驗器件引線圖

1、四2輸入正與非門74ls00

y=ab

2、六反相器74ls04

y=3、四2輸入或非門74ls28

y=a+b

4、2-3-3-2與或非門74ls54

y=ab+cde+fgh+ij

5、雙jk觸發器(帶清零端)74ls73

真值表6、雙d觸發器(帶預置和清零端)74ls74

7、四2輸入異或門74ls86

y=a⊕b=a+b

8、三態輸出的四匯流排緩衝門74ls125

正邏輯y=a

c為高時輸出截止

9、2:4線解碼器/分配器74ls139

真值表10、雙4-1線資料選擇器/多路開關74ls153

真值表11、同步十進位制計數器74ls162

1、 74ls162是同步bcd計數器。

2、 clock是計數時鐘,上公升沿計數。

3、 clear為同步清零,低有效。

4、 load為同步預置,低有效。

5、 d、c、b、a是資料預置端,d是高位。

6、 qa、qb、qc、qd、是計數輸出,qd為高位。

7、 carry是進製位,高有效,脈寬與qa脈寬相等。

8、 enable t和enable p為高時,允許計數。

enable t為低時,禁止carry輸出。

12、4-7解碼器/驅動器74ls48

13、8-3線優先編碼器

14、十進位制計數器74ls90

實驗報告觸發器

四川大學電氣資訊學院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網路專公升本 實驗報告 實驗課程 電工電子綜合實踐 實驗名稱 觸發器 班級 05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姓名 學號 vh1052u2003 日期 2007 9 4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觸發器的邏輯功能和測試方法。2 測試與非門構成的rs觸發器的邏輯功能。3 測試...

實驗八觸發器的應用

一 實驗目的 理解觸發器的概念 掌握觸發器的作用 重點掌握觸發器的建立 修改 刪除 理解inserted表和deleted表的功能 二 實驗內容 1 建立觸發器實現,當學生表中插入學生資訊時,顯示插入後學生表的全部資訊 create trigger cf on 學生 forinsert as sel...

訓練六 觸發器

一 訓練目的 1 熟悉基本rs觸發器 d觸發器 jk觸發器 門控制鎖存器的邏輯功能與特點。2 掌握各功能端的作用。3 學會使用雙蹤示波器波形和比較相位。二 儀器及材料 a tds 4數電實驗箱 雙蹤示波器 數字萬用表。b 參考元件 與非門74ls00 d觸發器74ls74 jk觸發器74l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