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岡山紅色精神學習演講稿 相信的力量

2023-02-05 00:42:04 字數 5261 閱讀 7464

他以為我會婉言謝絕甚至死命抗拒,沒想到我竟愉快地接受了,唉呀媽呀可嚇死我了,我生怕沒人推舉我呀。最後乙個講多少有點吃虧,剛才我看聽別人講的時候很多人在喝水,這個時候剛好到了該上廁所的時間,說明我正好卡在大家的尿點上!最重要的是咱們班都是中宣部的文化名家,跟你們這些理論水平超級高的人相比,我講什麼都是胡謅八扯,我決定今天真就胡謅八扯一次,我很好奇後果會怎樣。

先講一件糗事兒,有年年底我要去水立方聽「邏輯思維」的跨年演講,花了重金,一家三口每張票一千八百八!生怕丟了,提前乙個月就把票放在家裡餐桌上,好讓我們每天都能看到,12月31日那天終於來了,全家吃完飯收拾利索要去聽演講嘍,票找不到了,翻箱倒櫃找無果,結果你猜怎麼著,竟然被我家保姆給扔垃圾了,她在扔之前還感慨了一句:北京的電影票咋這麼貴啊!

咋整?我的手機上有花錢買票的訂票號,還有座位號,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決定帶著全家去試試,結果到了現場層層把關,人家認票不認人!有個詞兒叫「存量綁架」說的就是我,我都花了這麼多錢沒聽到演講,那不虧大了?

我又花了更多的錢,從會場外票販子那裡買了幾張票,進門後我跟我閨女說:今天的演講咱可花了不少錢,說啥也得至少記住一句話,讓我們終生受益,否則記不住這錢就白花了。

別說,用心聽和不用心聽絕對不一樣,我還真記住幾句對我來說價值一萬元以上的話,你們想聽我花一萬多學來的東西嗎?我可以免費分享給大家!但今天我演講的時間只有二十分鐘,你們要答應給我加兩分鐘!

好,既然大家強烈要求給我多加兩分鐘我就講:說有天邏輯思維的羅振宇坐計程車,跟司機閒聊的時候就打聽,了解到司機師傅每天很辛苦,五六點鐘就起床,十一二點才睡覺,每月賺七八千元。這羅振宇就說了,乾脆我給你介紹個老闆吧,你專門給他開車,不用那麼辛苦,月薪一萬元!

計程車師傅的回答讓羅振宇大感意外,他說:我不去!嘿,賺得多了,又不那麼辛苦了,為啥不呢?

司機師傅說「因為不自由了」!

此話讓羅振宇感慨萬千,中國的產業工人第一次把自由拿出來議價,以前富士康的工人只要給錢,整宿整宿不睡覺都幹,自由竟然也可以拿出來議價!這句話給我很重要的人生啟示,我現在工作繁忙,我從來沒問過我自己:我的自由值多少錢?

由於花了上萬元來聽課,這句話始終不敢忘,它始終在提醒我,我的人生不應該永遠陷入車輪,要主動做減法,我也要屬於我的自由。我覺著這句話對我來說,價值過萬!這次來井岡山學習一周,這時間的代價可不小,絕對超過上萬元,我因此不停地提醒我自己,至少要學一些能帶走的,對我以後工作生活有幫助的,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來井岡山學習,跟其他地方學習不一樣,讓我瞪圓了眼睛豎起耳朵想好好學習,不僅僅因為時間成本很高不能浪費,還有乙個原因就是我今年春節在美國的朋友家過的,見到乙個在美國讀書的中國小夥子,見面問我第一句話就是「這空氣好,不像你們中國霧霾那麼大」。我習慣性地反駁:「俺們中國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霧霾,就算霧霾也有很多角度,霧霾作為代價換來的經濟積累你怎不看?

沒這個積累我也來不了美國啊。霧霾正在得到治理而且很有成效,這是曾經很多有霧霾的國家都未曾做到的啊。咱們所在的美國加州幾十年前的霧霾有多嚴重你知道嗎?

」這個從初中開始來美國上學生活的小夥子,聽了之後不說霧霾開始說大陸的體制,腐敗專治、法制黑暗等等,嘿!我說「我去過中國最貧窮的村寨,也去過年收入數百億的村;中國現在還有綠皮火車,也有世界一流的高鐵;中國有沒見過電腦的鄉村孩子,也有世界第一快的超級計算機;中國有霧霾的地方,也有碧海藍天、青山綠水,負氧離子能醉死你的地方;中國太大了,她有無數個側面,你怎麼能用乙個側面評價整個中國呢?」那天,我跟這個小夥子聊了半夜,我們相互都沒有說服對方,這次來井岡山我要發狠學習理論,就是為了將來某天再見到這個小夥子,用我學來的知識好好跟那小子掰扯掰扯!

要想說服別人得先說服自己,通過這次井岡山學習我更愛我們的黨我們的祖國了,自己覺著理論水平得到了長足進步,差不多可以說服他了,但此時我又不想說服他了,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再給我加兩分鐘,我就說!我覺著說服他乙個人又能怎樣呢?

我在想著能不能把我的理解,影響一代人呢?我再講個故事:說有個事業機關來了乙個新領導,新官上任嘛,開始推行一套新思路,怎麼推行呢?

編一套詞兒,要求單位裡每個人都會背,領導隨便路上攔乙個人或者打**給乙個人就讓背,背不出來就停職檢查。這種可笑的事其實並不罕見,它展示了權利執行的乙個特點,就是在做事和不做事之間,發明乙個新的中間狀態叫假裝在做事。看著上上下下都挺忙,幹的事也有具體成果,但是和目標也沒啥關係,而且你還很難舉證說他幹得不對。

但乙個對上負責而不是對結果負責的權利系統,往往就是處在這樣的空轉狀態。來井岡山學習我就擔心我是假裝做事兒,跟以前相比貌似學習了很多曾經的歷史故事,但對工作對生活有什麼具體的幫助呢?如果我自己都沒有具體的幫助,我回去給大夥傳達的時候,也是講一些典故、概念、精神、理念,能結合實際嗎?

如果不能,不就跟當年的王明一樣,學了一堆共產國際的理論,跟實際結合不上嘛!能不能結合,這中間差個東西,就是跟廣大幹部群眾實際需求的關聯性,如果把這個關聯性創造出來,就哦了。

什麼叫關聯性?我舉個例子,我閨女喜歡文科,數理化總學不好,關鍵是根本上不願意學,有一次帶她去看電影《火星救援》給她啟發很大,電影主人公獨自一人在火星上,在很多物資很快消耗盡的情況下,利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種土豆,沒有水自己利用所學知識用氫氣和氧氣造水,最後利用量子通訊的知識跟地球上的人取得了聯絡,等等等等最終返回地球。這個電影對她影響不小,她跟我說其實裡面很多知識她都學過,但很快就會忘記,就算在火星上也想不起來,因為學習的時候根本就是為了考試而學,不是為了去解決問題甚至救自己的命而去學,看完電影後,她有種衝動很想去把曾經學過的數理化生物啥的認認真真、徹徹底底複習一遍。

物理學知識、植物學知識、生物學知識……全都是讓你怎麼活下來的有用的東西,你說她能不想學嘛。不錯,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當乙個人從骨子裡喜歡知識,知道知識的美妙,學習就會變成乙個很簡單的事兒,這就叫關聯性。

跟他骨子裡的某種需求有關係!

這次來井岡山學習,我差不多每天晚上給我閨女**,講我聽到的那些故事和給我的啟發。她跟我說這些好像初中的時候都學過,但是都忘記啦。我知道這很正常,因為那些學過的知識具體生活中好像沒有用武之地。

別說她,就是我如果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找不到直接對應的情境時間長了也會忘記。我們做新聞的講求作品要「有趣、有用、有意義」!來井岡山學的黨史,我發現是否有趣取決於老師本人的講課水平,比如前兩天咱們的陳勝華老師講課,那一下午我發現所有人目不轉睛、全神貫注在聽講,因為他講的充滿懸念、細節、情感,跌宕起伏、一波三折很過癮,同樣的東西換個老師講效果就大相徑庭。

有用呢?個別的老師能講出來,因為就像電影《火星救援》一樣,他善於從實際工作生活中發現相似的場景,告訴我們一些可以參照借鑑的人生選擇,有些老師就是就案例講案例,缺少跟實際生活相關聯的個性化解讀。有意義,這一點所有的老師都在反覆講,但是由於缺少有趣和有用,單純的意義缺少工作生活需求的滋養,又變成了背誦和考試,結果就會像我閨女一樣很容易遺忘。

怎麼讓我們的黨史有趣呢?我有個想法,找我們公認的最會講故事的人,幫我們重新整理故事,比如寫《盜墓筆記》的南派三叔,這黨史中浩如煙海的豐富細節,如果讓他整理一定能變成一部懸念迭起、讓人欲罷不能的暢銷**。有個***叫「混子曰」,他寫了一篇推文,用現在容易被人接受的網路語言和有趣的插圖,講述解放軍的歷史,很多人看著好玩也順道了解了解放軍的歷史。

總之,在不違背歷史真實性的前提下,讓我們的傳授、傳播方式生動鮮活,我們還可以有很多選擇。

怎麼才能讓我們的黨史更有用呢?需要找到歷史故事和現實需求中間的乙個關聯點。通過這幾天學習思索,我找到了乙個至少我和我孩子都會需要的關聯點,而且還不是一般的需要,是很需要。

雖然這個點很重要,但由於時間有限我不說也行,如果大家願意給我增加兩分鐘,我立馬就說。這個點就是人生智慧型!黨史裡充滿了人生智慧型,在各種情境下正面的、反面的,那些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關乎人生選擇的細節和案例,我就很喜歡了,我這幾天天天講給我孩子聽都是經過我的視角,看到的那些人生智慧型,我閨女也得到了極大的啟示,因為這是在現代史課堂上讀不到的個性化解讀。

尤其是***的人生智慧型,你看看我們黨很多被傳承至今最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比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張思德精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南泥灣精神、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的延安精神等等等等,都源自***的人生智慧型,這些都是乙個人立足天地間,被人尊重無往不利的道德操守。如果,你把黨史中的每一步發展歷程,從人生智慧型的角度去解讀典型人物的創造與選擇,就會給我們每個人帶來最有用的傳播,我們在工作生活中太需要了,我們的孩子要長大也太需要了。我們現在任何一種補習班差不多都有,但是好像沒有做人資格的補習班,這就是市場!

給孩子講黨史講黨性,他可能能背下來,但是跟物理一樣如果不告訴他能救命,他可能就忘,也融化不到血液裡。我想出本書,書的名字我都想好了叫《我是誰?——假如歷史重來,你會扮演怎樣的角色?

》我打算按照黨史的發展歷程,從陳獨秀、瞿秋白開始,給每個人、每件事兒的得失成敗,從做人的智慧型上做梳理總結。這本書有三個部分:①故事;②歷史**或小人書漫畫;③彈幕。

每個故事旁邊除了插圖,就是類似網路彈幕一般,不同的智者從道德智慧型、得失成敗、文學藝術、政治經濟層面給予解讀。《笑林廣記》中有個笑話,說有個聾子看人家放鞭炮,覺著很奇怪,哎,乙個紅紅的紙捲怎麼說裂就裂開了呢?你看,我們看待問題如果缺少了乙個維度(他聽不見),就不能正確理解這個事物,我們的孩子包括大人在內,最最缺乏的人生智慧型就是維度!

什麼叫維度,我來舉例:黨史中有一段故事叫錯殺袁文采,如果我出書除了講述原本的真實歷史故事之外,旁邊就有不同的智者來點評人生智慧型了。智者一可能在彈幕上發表觀點:

袁文采其實是死在自己手上,如果在政治鬥爭中看不清大勢,就發現不了危機,當時的大勢是什麼?如果他能敏銳地意識到就不會出問題,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比如……;智者二說了:人必須要懂自律,要遵循環境,如果還保持土匪的習氣,不知收斂比如……就會給自己埋下禍根;智者三說了:

要想幹大事兒必須懂包容,統一思想、統一利益、統一目標,共產黨錯殺袁文采,有些人個人可能是解氣了,但結局是袁文采的人全變成國民黨了,井岡山失手了,給革命帶來了重大損失。人無完人,但胸襟大,便可以看到更重要的東西,不被一時的情緒所左右。你看看同樣一件事兒,如果我多找幾個智慧型的人,就能開啟被我們忽略的不同視角的人生智慧型,這就叫維度。

乙個婦女給新四軍送糧食被國民黨抓獲,嚴刑拷打不說出共產黨的地點,把她丈夫拉來,就在她眼前殺害了丈夫,她不說!最後喪心病狂地把她兩歲的孩子抱來,當著乙個母親的面活活摔死,還是不說!這是一種超越人性的信念的力量在支撐。

我就問我女兒,從中你得出什麼結論?這說明共產黨人心向背,讓老百信篤定堅信只有共產黨是真對她好,真的不是假的。什麼叫以人民為中心?

你真的對別人好,得道多助,你就一定能成功!參加過秋收起義的共產黨高階將領餘灑度,堅持取瀏陽直攻長沙意見被否決後,逃離部隊最後叛敵,成為國民黨某部少將處長,最後剋扣軍餉販毒被蔣介石槍決。什麼叫審時度勢?

什麼叫剛愎自用?什麼叫忠貞不二?什麼叫利欲熏天?

人不行,換平台也白搭!乙個故事中,會有多少可貴的人生智慧型牙。接觸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志受過多少委屈?

我會問女兒知道那種委屈的滋味嗎?如果是你會怎樣?你知道受不了委屈結果是什麼?

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何長工的故事,我會問我女兒,你如果要想影響王佐,出了給他家做長工還能想出其他辦法嗎?如果沒有其他辦法你肯做長工嗎?新中國成立後擔任地質部黨委書記的他,竟然把當年殺害自己三十餘口親人的仇人的孩子,安排在自己手下工作悉心加以培養,這是怎樣的胸懷?

井岡山精神學習體會

三 堅持群眾路線。在戰爭年代我們黨能取得勝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了黨的群眾路線。歷史證明,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 血脈在人民 力量在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是我們黨無往不勝的根本,也是井岡山精神的法寶。群眾路線 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是黨的根本...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體會

我們不遠萬里,來到中國革命的搖籃 井岡山參觀學習。期間,我們走過了黨的先輩的足跡,緬懷黨的英烈,親身實地感受我黨建業初期的艱苦卓絕,體味著祖國今天翻天腹地的變化,深深地感到國家的強大 民族的富強來之不易。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1927年,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親手開創了中國革命第乙個農村根據...

走紅軍之路承井岡精神 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親愛的戰友們 大家好!我是峽江縣中隊 排長 我演講的題目是 走紅軍之路 承井岡精神 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每次聽到這首豪邁激昂 西江月 時,我的眼前都會浮現出這樣的一組場景 黃洋界上革命先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