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文化節手抄報內容

2023-02-04 20:30:05 字數 3474 閱讀 1057

*篇一:「數學文化節」活動方案

玩轉七彩數學,感受數學魅力

——海門市實驗小學第三屆「數學文化節」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標

1.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數學活動,在活動中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讓學生充分感受學習數學的樂趣。

2.積極營造玩數學、用數學的氛圍,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應用能力、思維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

3.引導學生進行廣泛的數學課外閱讀,感受數學的無窮魅力。讓學生有機會近距離地感觸數學家的思想,並將數學中理性思考和探索無限的精神滲入學生的血液。

二、活動時間

10月份(10月9日~10月30日)

三、參與物件

一~六年級的所有學生

四、活動安排

10月9日(周五)早晨開幕

☆系列活動一:「數學王」技能比賽

內容:一、二年級進行「口算王」比賽;三、四年級進行的是「筆算王」比賽;五、六年級進行的是「應用王」比賽。

時間:10月16日(周五)

負責人:王敏華、黃嬌豔、秦鑫鑫、陳曉俊、沈眉、杜英

評價形式:各年級對表現最突出的50名學生,授予「數學王」的稱號,並頒發「校級能仁激勵卡」。

☆系列活動二:「數學小報漫畫展」

內容:二~六年級各班精心組織輔導學生進行數學手抄報、數學電腦報、數學漫畫的設計製作,在班級層面評比的基礎上選出最優秀的作品參加年級版塊的展示。(暑期作品可以一同參加比賽)

時間:10月19日(周一)前上**級作品。

負責人:黃嬌豔、秦鑫鑫、陳曉俊、沈眉、杜英

評價形式:展評優秀作品,並頒發「校級能仁激勵卡」。

☆系列活動三:「數學童話小**」評比

內容:二~六年級的各位數學老師都要積極輔導學生進行廣泛的數學課外閱讀,在閱讀思考的基礎上,發動學生、輔導學生積極撰寫數學童話、數學小**,每班推選5~10篇優秀作品參加年級評比,並幫助學生積極投稿。(暑期作品可以一同參加比賽)

時間:10月26日(周五)前上**級作品

負責人:黃嬌豔、秦鑫鑫、陳曉俊、沈眉、杜英

評價形式:以年級為單位評比出一二三等獎,並頒發「校級能仁激勵卡」;優秀的作品優先錄用於《能仁數學報》和向其他報刊雜誌推薦。

☆系列活動四:「數學吉尼斯記錄挑戰賽」

內容:通過紅領巾電視台由老師向同學們介紹七巧板、算24點、六面魔方等有趣的數學遊戲,了解它們的歷史由來,並舉行七巧板、算24點和六面魔方的吉尼斯挑戰賽,使同學們在玩中學,在玩中思,在玩中提高數學的綜合素養。由學生自主報名參加,然後根據報名情況組織集中的挑戰賽。

時間:10月13日(周二)講座,10月23日(周五)挑戰賽

主講老師:王建生、金陳凱、楊惠娟

負責人:七巧板——錢東華、算24點——秦鑫鑫、六面魔方——倪東燕評價形式:挑戰前十名勝利者頒發「數學吉尼斯挑戰賽」證書。

☆系列活動五:「數學讀書讀報知識搶答賽」(暨數學文化節閉幕)內容:

三、四年級舉行「數學讀書讀報知識競賽」。

五、六年級分兩場舉行「數學讀書讀報知識搶答賽」。每個班選出三位學生為代表,八位學生組成後援團。搶答賽將分必答題、選答題、搶答題、風險題四輪比賽。

時間:10月28日(週三)下午、30日(周五)下午

負責人:楊惠娟、黃斌、沈眉、杜英

評價形式:根據得分評出

一、二、三等獎若干名。

☆系列活動六:《能仁數學報》的編輯和出刊

圍繞數學文化節,向孩子們介紹更多數學文化方面的知識,以及收錄一部分學生的優秀作品,擬定在11月中旬編輯出版《能仁數學報》第三期,分低段、中段、高段三張報紙。

負責人:黃嬌豔、陳曉俊、沈眉

☆各年級、各班級還可以組織有班級特色的活動

各數學老師還可以根據班級情況組織有班級特色的數學活動,如講講數學家的故事等。

五、環境布置

橫幅:玩轉七彩數學,感受數學魅力

——海門市實驗小學第一屆「數學文化節」2009.10

展板:數學名人的故事、學生數學手抄報、電腦報、數學漫畫展。(負責人:楊惠娟、王敏華)

班級數學角:每個班級在教室後牆板報欄中要設計一塊獨立的「數學角」,介紹數學知識、展示學生的優秀作品等。

*篇二:數學文化節海報

*篇三:陽江中心小學首屆數學文化節活動方案

【陽江中心小學首屆數學文化節活動方案】

[2012-3-319:12:00|by:陽小劉華英]

推薦一、活動主題:

漫遊數學王國感受數學魅力

二、宣傳口號:

親親數學秀秀本領展展風采

三、活動時間:2023年4月——5月

四、活動目的:

為了進一步激發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提高計算能力,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舉行陽江中心小學數學口算大王、二十四點擂台賽、計算能手、數學手抄報等形式的比賽。旨在通過系列比賽,培養學生平時作業時細心計算的習慣,熱愛閱讀數學課外讀物的習慣,使我校學生的計算能力能有進一步的提高,從而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

五、活動安排:

一、宣傳發動階段:

1、利用晨會時間,宣傳首屆數學文化節的意義和主要內容。

2、教師推薦相關閱讀書目。

3、進行「口算大王」、「二十四點」「巧算能手」等有針對性的

訓練。二、活動實施階段:

1、親親數學(常規閱讀)

教師精心挑選適合本年級學生閱讀的資料,利用晨會時間指導閱讀,並注意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2、秀秀本領(競賽活動)

(1)、口算大王比賽

參加年級:一、二年級(以班級為單位參賽)

比賽規則:比賽分口算題(80道)和聽算題(20道)兩部分。聽算題由老師讀題兩次,學生直接寫出得數,口算題要求在5分鐘內完成。

規定時間內做對的題多為勝,同等成績選手則看書寫工整程度決定;優勝者獲「口算大王」稱號。

比賽時間:5月底

(2)計算小能手比賽

參加年級:三、四年級(以班級為單位參賽)

比賽規則: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估算、口算、巧算(二十四點、簡便計算)及解決問題的題目,根據學生完成的正確道數排名,評選出班級計算小能手,優勝者獲「計算小能手」稱號。

比賽時間:5月底

(3)「智趣數學」解題小能手比賽

參加年級:五、六年級(以班級為單位參賽)

比賽規則:本次比賽競賽題的80%**於本學期數學書本但難度高於書本、20%為智力探索題。題目型別為:

口算、筆算、簡便計算及解決問題,根據學生完成的正確道數排名,評選出班級解題小能手,優勝者獲「解題小能手」稱號。

比賽時間:5月底

3、展展風采(展示活動)

數學手抄報比賽

參加年級:三~六年級

比賽規則:各學生可獨立或合作完成製作數學手抄報,統一用8開的紙,要求規範、整潔、美觀,做出個性。各校自行評選,每個年級選出5件優秀作品參加鎮「數學手抄報比賽」。

手抄報內容可包括: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名題、數學趣題、腦筋急轉彎、數學日記等。數學手抄報在5月30日前將紙質文稿交活動負責人處。

三、評比表彰階段

中心校將在5月底組織評委到各校進行評比,競賽按競賽專案,以年級段為單位,分別設團體(班級)一等獎20%、二等獎30%、三等獎40%,分設給每班的「口算大王」、「計算小能手」、「解題小能手」為本班學生數的20%,由中心校統一頒發獎狀。

端午節手抄報內容

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端午節的第乙個意義就是紀念歷史上偉大的民族詩人屈原。端午節是乙個傳統節日,是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獨特遺產。每逢端午,家家戶戶的門口,插菖蒲,掛艾葉 小孩子胸佩五色香袋,玩耍嬉鬧 還有那軟糯可口的粽子,瀰漫著幽淡的清香 今...

端午節手抄報內容

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端午節的第乙個意義就是紀念歷史上偉大的民族詩人屈原。端午節是乙個傳統節日,是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獨特遺產。每逢端午,家家戶戶的門口,插菖蒲,掛艾葉 小孩子胸佩五色香袋,玩耍嬉鬧 還有那軟糯可口的粽子,瀰漫著幽淡的清香 今...

國慶節手抄報內容

國慶對聯一 1 祖國遠景燦爛,千帆競發爭先進 四化藍圖輝煌,萬馬奔騰戰猶酣。2 十億人民,十億紅心,心心向四化 九州新貌,九州旭日,日日傳佳音。3 巨手回天,喜四化業績,彪炳史冊 群賢向黨,看萬里江山,再展巨集圖。4 放眼中華,百業描新景,千姿競秀 舉目九州,四化繪巨集圖,萬馬奔騰。5 碧水揚波,魚...